“顶流”张坤变了?最新持仓思路曝光!大幅减持消费股,加仓这两类股票

“顶流”张坤变了?最新持仓思路曝光!大幅减持消费股,加仓这两类股票
2022年10月26日 15:00 券商中国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文 许诺 

  有着消费赛道之王美誉的基金经理张坤,在消费股持仓策略上出现罕见的“变化”。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张坤在第三季度期间大幅度降低消费股的持仓比例,其中一只基金的核心持仓中几乎难觅消费股踪迹,但在互联网赛道上,张坤积极加仓相关龙头股,并新增了海外互联网龙头股。此外,作为受益于疫情的核心赛道,行业格局日渐清晰、出清导致的份额提升,也使得酒店龙头首次进入张坤基金的十大重仓股。

  大幅度降低消费品持仓

  10月26日,顶流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易方达优质企业等基金产品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这次定期报告的披露预示着,张坤在持仓策略上正出现一次罕见的“变化”。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张坤在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的十大核心持仓上,大幅度减持消费品股票,在今年第二季度期间,蒙牛乳业、泡泡玛特是该基金十大重仓股中仅有的两只消费品股票,而消费股一直被视为张坤最为青睐的核心赛道之一,但在消费品行业环境因素的变化下,张坤对消费作出了罕见的决策,最终在其2022年第三季度末,消费股已全部撤出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的十大重仓股。

  除了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的重大操作变化,张坤在易方达蓝筹精选上也对消费股作出了新的判断。根据该基金披露的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张坤在今年三季度期间减持了洋河股份,使得这只第二大重仓股降为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的第四大股票。此外,张坤还在同期减持了泸州老窖,尽管泸州老窖减持后反从此前的第二大股票升为第一大股票。

  最令市场关注的可能是这位明星基金经理对贵州茅台的持仓操作,根据最新披露的定期报告,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在第三季度期间也减持了接近20万股的贵州茅台,与泸州老窖相似的是,贵州茅台在遭到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的小幅减持后,由此前的第四大重仓股升为第二大股票。

  买进酒店龙头

  尽管消费品尤其是具有社交属性的消费品,在疫情环境下可能存在某些压力,但疫情也使得基金经理发现了另一种受益于疫情的“消费”。

  “酒店是许多疫情期间基金经理最看好的消费之一,主要逻辑是疫情导致许多单体酒店、中小酒店被迫出售,行业出清使得酒店行业基本面发生重大利好转变,酒店龙头份额出现惊人的份额提升。”华南地区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向券商中国记者指出,酒店行业此前存在的问题是,中小酒店、单体酒店的参与者数量太多,导致酒店龙头不能有效地占据核心份额,但疫情因素使得酒店龙头迎来重大利好,许多酒店股在疫情期间四处出击、持续增加门店或收购中小酒店,市场份额持续向龙头集中,行业出清意味着酒店龙头未来的盈利能力将具有想象力。

  张坤在第三季度期间也关注到酒店龙头股的份额提升逻辑。根据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披露的信息显示,张坤在报告期内大幅度买入港股的华住集团,占该基金持仓接近6%,从而使得这只酒店龙头股首次成为张坤的十大重仓股之一。

  在互联网赛道上,张坤也是动作频频,在第三季度期间持续加仓。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披露的信息显示,张坤在报告期内小幅度加仓阿里巴巴、腾讯控股,不过在美团、京东这两只股票上,张坤作出了小幅度的减持。不过,京东依然是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腾讯则从此前的第四大重仓股升为第二大重仓股。

  张坤在互联网赛道上的选股,同时也另辟蹊径的选择了东南亚互联网龙头SEA公司,该公司是由华人企业家李小冬于2015年在新加坡创立,是一个涵盖游戏+电商+支付的超级综合平台,类似腾讯与阿里巴巴的合体。

  市场的出价已有足够吸引力

  张坤也在第三季度报告中解释了他的变化以及操作逻辑。

  “在三季度股票仓位基本稳定,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增加了科技等行业的配置,降低消费等行业的配置。”张坤说,区域品种方面,组合也更加均衡,增加了部分美国、东南亚区域优质上市公司的配置比例,个股方面,仍然持有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

  张坤的上述阐释,也能解释他为何开始买入酒店龙头股,作为在疫情环境下行业格局越来越清晰的行业,华住集团、锦江酒店等龙头股们的市场份额就持续提升,强势的股价走势也凸显了这一点。

  张坤在季报中直言,三季度,市场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担忧:各地疫情反复、地产销售的下滑等,似乎每个因素都会对企业的近期经营业绩产生负面的影响。然而,对三五年后企业的经营情况,投资者似乎不太关心。事实上,从现金流折现角度,企业的最大部分价值通常来自远期的永续部分。长期来看,国人的勤奋和智慧毋庸多言,只要走出疫情的阴霾,市场经济充分发挥作用,各行各业都会产生优秀企业家领导的优秀企业,助力中国经济的崛起。

  “对于股票投资者来说,即使是以企业价值作为投资的标准,但记分牌却仍是股票价格。”张坤强调了格雷厄姆曾说过的一句话,大部分投资者失败的原因在于,过于在意股市的短期运行情况。对于这样的投资者而言,或许股票没有每天实时报价可能会更好一些,因为这样的话,就不会因为其他人的错误判断而遭受精神折磨了。事实上,投资者如果以买房的心态来投资股票,包括细致的基本面分析(大量调研楼盘)、重仓买入(投入大量资金)、长期持有(不因为短期房价波动而进行交易),可能效果会好得多。

  张坤强调,在理性的世界中,股票交易量是不会很高的,但在实际世界中,股票投资者却经常对短暂且无关紧要的日常信息做出反应,实际上,市场先生是来服务投资者的,而不是来指导投资者的,现阶段的市场先生提供了对长期投资者有吸引力的出价。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有研硅 688432 --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37.85
  • 10-27 慧为智能 832876 8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23.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