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市值排名大“洗牌”!股东增持不断

银行股市值排名大“洗牌”!股东增持不断
2022年10月26日 13:04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证券报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午间收盘,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总市值超1万亿元,位居银行板块总市值排名的第一、二位。今年以来,伴随着大盘震荡调整,各家上市银行股价涨跌幅度不一,总市值排名出现较大变化。

  年初至今,部分城商行和农商行总市值涨幅较大,总市值排名也有所上升。此外,为稳定股价,今年以来已经有南京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上市银行股东或高管人员出手“护盘”。展望银行股后市行情,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部分银行三季度业绩快报符合预期,银行业基本面稳中向好,有利于催化银行股均值回归。

  总市值排名调整

  截至10月26日午间收盘,当日A股银行板块整体小幅回调0.08%,其中,27家银行上涨。

  今年以来,伴随大盘震荡调整,各家上市银行股价涨跌幅度不一,总市值排名出现较大变化。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午间收盘,工商银行总市值为1.46万亿元,稳居银行板块总市值排名榜首;建设银行紧随其后,总市值1.02万亿元。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目前在总市值排名上分别上升至第三和第四位,总市值分别为9728.85亿元和8457.33亿元。

  招商银行目前以7009.73亿元的总市值位居第五位,该行年初总市值曾一度超过1.2万亿元,且排名曾居第二位。

  此外,多家城商行和农商行总市值有所上升,总市值排位也有较大变动。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午间收盘,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在城商行中表现较为亮眼,总市值分别为1635.05亿元、1057.77亿元、1053.08亿元,排名分别位列第12位、第15位和第16位。其中,江苏银行年初总市值尚未突破1000亿元,今年以来,该行总市值涨幅较大,排名也不断攀升。

  股东出手“护盘”

  Wind数据显示,A股目前银行股的平均市净率约为0.519,估值处于较低水平。今年以来已经有南京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上市银行股东或高管人员通过增持股份进行“护盘”。

  10月20日,南京银行公告称,该行大股东江苏交控及其全资子公司云杉资本合计持有南京银行股份比例从12.08%增加至13.05%,增持变动比例0.97%。据统计,这是江苏交控及其全资子公司云杉资本自8月以来第三次增持南京银行,三次共计增持该公司约3.5亿股,合共占比3.06%。

  此前,南京银行还发布了关于高级管理人员和部分董事、监事自愿增持股份计划届满暨实施完毕的公告。截至2022年10月10日,该行此次增持期限届满,增持主体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的方式累计增持南京银行股份88.17万股,累计增持金额894.29万元,占本次增持股份计划金额下限的105.83%。

  兴业银行也于10月19日发布关于股东增持股份进展的公告。该行股东福建省财政厅累计增持该行股份1495.36万股,增持金额2.62亿元。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虽然从增持数量来看,增持股票所占的比例较小,但是增持行为传递出银行高管对该行发展前景、业绩增长以及股价稳定的长期信心。”浙商证券研报也显示,大股东作为“了解底牌的人”,拿出真金白银增持,充分显示了股东对相关银行未来发展的信心和价值成长的认可。

  估值望修复

  展望后市银行股行情,东北证券研究员王凤华、马志豪表示,目前有多重因素在支撑银行板块估值韧性。他们指出,从坏账周期来看,上市银行在2019年基本完成上一轮坏账周期所形成资产质量问题的出清,当前上市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干净,有足够的能力应对目前的冲击;此外,板块内结构性行情不断延续,不同银行受益于不同的经济环境,为银行板块整体提供韧性。

  日前,部分上市银行已公布三季报,银行业经营基本面有望稳中向好。国金证券指出,从目前已披露季报的银行看,第三季度业绩均符合预期,利于催化银行股均值回归。中银证券银行组首席分析师林媛媛也表示,银行基本面仍是重要支撑,可重视银行股修复机会。同时,在政策发力的背景下,尤其是优质区域银行持续被市场看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有研硅 688432 --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37.85
  • 10-27 慧为智能 832876 8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23.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