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队的长城汽车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花朵财经

  传统车企转型不易。

  日前,长城汽车披露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94.80亿元,同比增长9.56%,归母净利润81.60亿元,同比增长65.03%。

  “公司在混动技术、智能化技术上布局完备,处于行业头部阵营,随着供应链及营销体系改善,推新节奏将加快,看好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期待混动+智能技术加持下高端品牌全面崛起”平安证券表示。

  然而殊不知这样的成绩单,背后却难掩颓势。在营收利润双增的背后,长城汽车旗下仅坦克品牌销量取得了正向的增长,而且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也要远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

  对于此次业绩增长,长城汽车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提升产品力,车型盈利能力增加,以及汇率收益增加所致。”截至2022年9月末,长城汽车的销售毛利率为19.92%,相较去年末增加3.76个百分点。

  目前,长城汽车旗下拥有哈弗、魏牌、欧拉、坦克及长城皮卡五大整车品牌,孵化全新独立运营汽车科技公司——沙龙机甲科技有限公司,并与宝马集团合资成立光束汽车有限公司(‘光束汽车’)。产品涵盖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

  产品覆盖面如此之广,长城汽车每款产品却很不能打。

  2022年1-9月,公司哈弗品牌、WEY品牌、长城皮卡、欧拉品牌累计销量分别为45.45万辆、3.05万辆、14.34万辆和8.47万辆,同比下降分别为16.42%、15.75%、13.99%和0.01%。

  其中,仅坦克品牌销量取得了正向增长。2022年1-9月,长城汽车坦克品牌累计销量为8.92万辆,同比增长69.65%。

  “硬核”和“贵”是长城汽车坦克品牌的重要特征。

  坦克主要瞄准新世代消费者对出行的新需求,品牌定位“潮玩越野 SUV”。而在今年3 月份,长城汽车的中大型商务豪华SUV坦克 500正式上市,市场指导价为33.50-39.50万元。

  尽管坦克品牌表现亮眼,但单靠“坦克”也并不足以令长城汽车整个部队前进。2022年1-9月,长城汽车的累计销量为80.23万辆,同比下降9.25%。这距离公司190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存在巨大的差距。

  掉队,是长城汽车当前最大的窘境。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2年9月,汽车月产销快速增长,总体呈现“淡季不淡,旺季重现”的态势,带动行业企稳回升。

  2022年1-9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963.2万辆和1947万辆,同比增长7.4%和4.4%。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增长120%和110%,市场占有率达23.5%。

  然而,同期在长城汽车销售的80.23万辆汽车中,新能源车型共计9.69万辆,同比仅增长14.31%,占比甚至低至12.08%,远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

  对比同行车企数据,长城汽车更为尴尬。

  哈弗一直是长城汽车的销量顶梁柱,销量占比常年超过50%以上,可以说,没有哈弗就不会有长城汽车的今天。但如今,随着众多强悍的竞争对手崛起,长城哈弗往日光环已不再。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2022年1-9月,我国SUV销量前十车型依次为比亚迪宋、特斯拉(ModelY)、哈弗H6、本田CR-V、长安CS75、丰田RAV4、逍客、奔驰GLC、奥迪Q5、长安CS55。

  其中,比亚迪宋销量最高达28.88万辆,同比增长119.8%,位居行业榜首;特斯拉(ModelY)销量为21.91万辆,同比增长135.8%。

  过去几年,长期霸榜的哈弗H6,则已经彻底与销冠无缘,甚至出现同比增速严重下滑。2022年1-9月,哈弗H6销量为18.37万辆,同比下降27.7%,不仅行业地位退居第三,而且还是销量前十车型销量同比跌幅最大的车型,这足以表明哈弗H6市场份额被竞争对手蚕食的残酷现状。

  沦落至此,恐还是与长城汽车新能源车掉队相关。

  近年来,油价上升趋势明显,而彼时随着消费者的认知不断增强,以及行业技术的不断迭代和相关服务的不断升级,百公里经济用车成本更低的新能源车,无疑得到了大众更多的青睐。

  从定位上来看,比亚迪宋、特斯拉(ModelY)与哈弗H6等主流车型一样,均属于SUV的范畴。然而,从百公里用车成本来看,比亚迪宋可电可油的混动模式以及特斯拉(ModelY)的纯电模式,在高油价的环境中,其经济优势诚然更强些。

  面对汽车电动化,哈弗H6混动版姗姗来迟。为了弥补哈弗H6的颓势,长城汽车于今年8月22日推出搭载DHT混动,以及DHT插混系统的H6车型。其中,DHT-PHEV插混版提供了55km、110km两种纯电续航版本。

  站在传统汽车行业大变革的风口上,电动化进程落后于行业的长城汽车,其实梦想并不小,但却很难圆梦。

  去年6月,长城汽车对外公布了2025年的战略目标。2025年,长城汽车将实现全球年销量400万辆,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

  截至2021年,长城汽车全年销量为128万辆,同比增长15.24%,其中新能源车累计销量为13.7万辆,占比为10.7%。此外,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364.05亿元。

  据此推算,要实现2025年的战略目标,在未来短短的几年时间内,长城汽车全年销量需要暴涨3.13倍,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比暴涨约8倍。此外,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也需要暴涨4.4倍。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有可能吗?

  据长城汽车目前的销量走势来看,这个目标显然是很难达成的,目前来看,长城汽车走下坡路是铁一般的事实。

  管理层缺乏战略性眼光,或是长城汽车掉队的重要原因。

  早些年,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对新能源汽车发展一直抱有怀疑态度。2016年,魏建军在股东大会上公开表示:“电动汽车并不节能环保,现在并不是上电动汽车的好时候,长城汽车只做新能源行业的追随者”。

  随后,一直等到2018年,长城汽车才推出真正意义上的电动车品牌“欧拉”,而且主要瞄准年轻女性的小众市场。最终经过一段时间的走火后,“欧拉”到头来终究是难以避免熄火的命数。

  2021年,“欧拉”品牌全年累计销量为13.5万辆,同比增长140%。到2022年9月,“欧拉”品牌当月销量已经下滑至7605辆,同比大跌40.45%。

  当下,在汽车行业向新能源转向的时期,如何做好转型保障自己的市场地位并谋求更大的发展,接下来长城汽车诚然还需付出更多的努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长城汽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有研硅 688432 --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慧为智能 832876 8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23.75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37.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