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基金险资调研密集 哪些行业、标的股最受青睐?

券商、基金险资调研密集 哪些行业、标的股最受青睐?
2019年08月06日 18:54 财联社

  二季度券商、基金险资调研密集 哪些行业、标的股最受青睐?

  财联社 (上海,研究员 张爽)讯,2019年第二季度以来,沪深两市三大股指呈现弱势震荡格局,近几日北向资金呈净流出态势,市场人气低迷,两市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据wind数据显示,近60日内上证指数下跌4.34%,深成指下跌2.68%,而在市场情绪不稳定的情况下,后市的投资机会备受关注。

  进入2019年第二季度,机构开始了对上市公司进行密集调研。据wind数据统计,自6月1日到8月6日,508家上市公司获机构密集调研。至此,证券公司、公募基金、顶级私募、保险及保险资管调研动向曝光。哪些标的蕴含投资机会,哪些行业具有配置价值,券商、基金、险资最关注哪些个股,财联社将一一进行解读。

  机构最青睐行业出炉 行业背后逻辑揭秘

  进入第二季度以来,证券公司、公募基金、顶级私募、保险及保险资管等机构相继进入密集“调研季”。

  据财联社梳理统计,第二季度两个月以来,从个股“偏好度”来看,海康威视、涪陵榨菜、环旭电子、乐普医疗、卓胜微、美年健康、劲嘉股份、海大集团和汇川技术最受青睐。从行业分布来看,医药(中药、西药、医疗相关)工业机械、电子设备和仪器、电气部件与设备和电子元件行业的上市公司获得机构调研的次数最多。

  数据来源:wind

  从机构的调研行业分布来看,医药生物行业最受青睐,包含西药、中药、医疗保健、生物科技等39多家医药生物行业公司机构调研。其中,医药生物的公司中,乐普医疗和迈瑞医疗接受机构调研高达174次和83余次。 今年,医药生物行业依然是配置的重点,作为成长板块的重点领域,机构调研自然较为集中。对于医药生物行业“受宠”的原因,兴业证券认为,A股的医药板块持续受到外资青睐。陆股通数据显示,医药股一直处于超配状态,而在2019年11月MSCI纳入成分的扩充中,医药板块在纳入中盘股中位居各行业第一位,将更充分地享受到外资流入带来的制度红利。

  除了医药行业,与工业和电子相关的行业受到重点关注,在所有行业中获得机构调研的次数较多。

  其中,在工业器械领域中,共有30家公司获得机构密集调研。其中,机构最“青睐”的公司为三花智控和金卡智能,两个月内分别获得机构调研高达69次、39次,此外,康斯特和卓郎智能调研18次。

  其中,是最受机构青睐的行业,工业机械主要是生产销售工业机械产品的行业,包括通用机械设备(机床、风机、泵等)和专用机械设备(化工机械、印刷包装机械、纺织服装机械、建材机械等)。

  那么工业机械行业背后蕴含的投资逻辑是怎样的呢?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首先,工程机械行业是全年确定性最高的子行业,基建、房地产投资等经济托底措施将有效促进行业销量,愈发刚性的更新需求将拉长行业景气周期。 

  其次,便是科创板机会。科技补短板、自主可控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科创板承载了国内高科技装备企业竞逐全球一流企业的希望。科创板中机械行业以智能装备机器人自动化类、核心检测类等高端制造类为主,随着科创板推进,质地优良的机械标的及对标的A股上市公司均有望迎来投资机会。

  此外,“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和升级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机器人关键零部件、系统和本体是智能制造的核心能力,行业系统集成是机器人应用落地的保证,工业互联网运营是制造业生产和盈利模式升级的高级形式及未来。”川财证券分析师认为。

  除了工业机械行业,电子设备和仪器和电子元件行业也蕴含较大配置价值。其中,海康威视、沪电股份和顺络电子是该领域最受青睐的公司。两个月内获得机构投资413次、85次和63次。

  电子行业在近一年来备受重视。中信建投认为,电子行业即将步入以 5G 为主线的新一轮创新周期,在创新初期即 2019 年,判断行业整体估值有望见底回升,其后则进入量价齐升驱动的业绩释放期。

  中信建投分析师武超则曾对记者表示,未来有可能会迎来科技行业、科技股投资的三至五年最好窗口期。科技50、科技行业的龙头公司是未来三到五年最好的投资机会。背后主要有三大逻辑支撑:底层的技术创新又到了新的周期,政策环境给技术创新带来更多的机会科创板对于TMT行业带来积极影响。

  最受机构青睐个股出炉 机构调研偏好各有千秋

  机构关注的重点行业及其配置背后的投资逻辑值得思考,而调研度最高的重点标的也同样值得关注。

  第二季度两个月以来,从个股“偏好度”来看,海康威视、涪陵榨菜、环旭电子、乐普医疗、卓胜微、美年健康、劲嘉股份、海大集团和汇川技术最受青睐,两个月以来迎来调研413次、235次、189次、174次、167次、155次、136次、109次和108次。

  作为第二季度以来机构调研最多的公司—海康威视,公司迎来了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和东证资管等券商调研,同时,嘉实基金、博时基金等机构近期也对海康威视密集调研。

  从券商调研频次来看,券商第二季度以来在上市公司调研方面频次差异较大。本轮兴业证券、中信证券和、天风证券堪称“最勤劳券商”,第二季度前两月三家券商分别调研94次、82次、80次。安信证券调研80次、海通证券77次、中金71次。

  值得注意的是,从总体上看,券商重点关注上市公司除了海康威视、涪陵榨菜、环旭电子、乐普医疗、卓胜微、美年健康、劲嘉股份等热门标的之外,证券公司在第二季度密集调研了森马股份,这是其与其他机构偏好不同的地方。

  此外,险资及资管重点关注上市公司除了海康威视、涪陵榨菜、乐普医疗等热门标的之外,险资公司在第二季度密集调研了洲明科技,这是其与其他机构不同的地方。

  从顶级私募和外资的调研动向看,各家机构重点关注的企业也各不相同。据统计,2019年第二季度以来,除了机构普遍关注的企业,高毅资产最关注的三只股票还包括三联虹普,温氏股份股份获得高盛和景林资产调研,赛为智能获星石调研。此外,外资贝莱德还对帝尔激光、金风科技、石基信息等进行了调研。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