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火两重天:73只个股年内翻倍25只被腰斩

冰火两重天:73只个股年内翻倍25只被腰斩
2019年06月04日 17: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今年以来A股先涨后跌,沪指至今涨幅约15%,但个股表现却差异颇大。数据显示,截至4日收盘,年内共有73只A股翻倍,而股价被腰斩的个股有25只,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4日收盘,两市共有2838只A股年内上涨,占比约78%。其中,涨幅超过50%的个股有347只,73只个股年内翻倍。

  其中,福莱特正邦科技新五丰中简科技美锦能源顺灏股份(维权)金运激光丰乐种业康龙化成科蓝软件位居涨幅前十名,除了科蓝软件,涨幅均超过2倍。

  从上述领涨股来看,上述领涨股集中在题材股和次新股,如福莱特、康龙化成、中简科技为今年上市的新股,正邦科技、新五丰、丰乐种业为农业股,美锦能源为氢能源概念股,顺灏股份为工业大麻概念股。

  从业绩和估值来看,上述个股均较差。如正邦科技、新五丰今年一季报均亏损,去年业绩大幅下滑,但由于今年猪价大涨,两只个股均大涨;此外,按去年业绩测算,金运激光的估值高达500倍。

  记者注意到,上述个股机构持股较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大多为个人,筹码较为分散,如福莱特、金运激光等。从炒作的资金来看,大多为游资所为。

  如工业大麻概念股顺灏股份,在1月17日至4月8日期间的52个交易日,该股累计涨幅4.3倍,其间共录得25个涨停。数据显示,国泰君安上海打浦路营业部、恒泰证券上海兰花路营业部、东方证券上海新川路营业部等游资席位多次现身该股的龙虎榜单上。

  此外,丰乐种业、美锦能源、福莱特等公司的龙虎榜单上也几乎都是游资席位,如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营业部、西藏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等。

  “随着监管层对交易环节的放松,今年各种题材炒作盛行,”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表示,“相对于机构,游资对个股的炒作更为凶悍。”

  从下跌个股来看,共有128只个股年内跌幅超两成,其中25只个股跌幅更是超过五成。

  其中,*ST秋林(维权)*ST康得(维权)*ST欧浦(维权)*ST长生(维权)派生科技*ST节能ST康美(维权)*ST索菱(维权)*ST赫美(维权)*ST华业位居跌幅前十名。

  从上述跌幅榜前列个股来看,除了派生科技,全部都是ST个股、问题股等,其中今年曝出财务问题的公司就有*ST康得、*ST华业等。

  *ST秋林去年的收盘价几乎就是今年的最高价。该股4月10日以来断崖式下跌,年内至今跌幅高达76%。公司去年巨亏41.3亿元,一季度末净资产为-1.85元。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日前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曾因英雄互娱借壳罗生门而声名大噪的赫美集团,已深陷连续跌停的泥潭。5月6日复牌后,*ST赫美走出连续19个跌停板。除了借壳事件外,公司还暴露出诸多问题,包括面临诉讼、担保事项被非标、高管称无法保证年报真实性等,近期更是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尽管今年市场整体上涨,但依然有部分个股下跌,从跌幅前列个股来看,大多为绩差股、问题股。随着监管层加大退市制度的实施力度,未来会有更多问题公司退出市场,投资者应尽量回避,以免遭遇大的亏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