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3月1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2024年03月01日 07:45 市场资讯

专题:四大证券报精华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3月1日(星期五),今日报刊头条主要内容精华如下:

  中国证券

  从严监管 提升“零容忍”执法效能

  业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从严监管,尤其针对欺诈发行、违规交易及信息披露造假等行为进一步加大惩戒力度,有效净化资本市场发展生态,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呵护市场信心。未来,“零容忍”执法效能将进一步提升。

  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加快多层次债市发展 柜台债券投资品种扩大便利度提升

  中国人民银行2月29日发布《关于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通知》进一步扩大柜台债券投资品种,优化相关机制安排,以便利居民和其他机构投资者债券投资,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加快多层次债券市场发展。

  汽车产业链上演“春季躁动” 主力资金加码涌入

  一些基金凭借布局汽车产业链在龙年强势“回血”,甚至超越AI主题基金。多位基金人士称,近期政策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有望撬动万亿级别消费大市场,而汽车产业更是成为主要受益者之一,我国人均汽车保有量仍有较大增长潜力。

  签约中标喜报连连 新能源投资增势强劲

  今年以来,中国电建东方电气等公司陆续披露大额中标公告,新能源投资快速增长。部分上市公司通过多元化的电力产品投资组合(光伏、储能、虚拟电厂),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今年以来,上市央企密集披露重大工程中标公告。

  上海证券报

  夯实“稳”的基础 积蓄“进”的动能 我国经济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完成

  国家统计局2月29日发布的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3年,我国经济顶住压力砥砺前行,总体恢复向好,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

  促进多层次债券市场发展 柜台债券投资品种进一步扩大

  2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了柜台投资者范围和柜台业务品种,对促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银行多措并举优化支付服务 各类机构将加强协同配合

  2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优化支付服务推进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在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移动支付发展迅速,但在外卡、现金支付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推动POS机等机具受理境外卡;推动降低万事达卡和维萨卡的收费;在重点口岸增设和恢复外币兑换设施;鼓励商业银行提供标准化的“零钱包”产品;推动小面额现金在重点城市投放。

  促进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 深交所举行上市公司座谈会

  2月28日,深交所组织召开上市公司座谈会,了解企业及行业发展情况,并就加强资本市场及深交所建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沙雁出席并讲话,8位上市公司董事长参与座谈。

  证券时报

  央行:持续深化支付服务场景建设 提升服务包容性 为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支付服务

  会议指出,优化支付服务是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重要体现,也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内在要求。中国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方面,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针对不同群体的支付习惯,统筹力量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深化支付服务场景建设,不断提升支付服务的包容性,着力完善多层次、多元化的支付服务体系,为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支付服务,更好服务社会民生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利率债“越涨越买” 扩大发行规模“一举多得”

  在“越涨越买”的情绪带动下,3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于本周突破2.5%。去年下半年以来,10年期、30年期国债逐渐受机构投资者追捧,债市持续走牛,即便今年2月股市止跌反弹,也未动摇债牛行情。从“股债跷跷板”到“股债共涨”,长期限利率债收益率不断突破关键点位的背后,是低通胀环境下金融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市场对利率债的需求增加。此外,在货币环境将保持低息宽松的预期下,市场也在通过拉长久期来锁定收益。

  赛力斯“五折”推员工持股计划 考核与营收和销量挂钩

  因交付量持续上涨,赛力斯股价自去年8月以来大涨。2月29日晚,赛力斯公布了2024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此次员工持股计划受让公司回购股份的价格为44.37元/股,约相当于草案公告前1个交易日赛力斯股票交易均价88.73元的50%。“五折”员工持股计划背后,赛力斯也设置了与收入和新能源汽车销量高度绑定的考核标准。2024年度、2025年度营业收入考核目标为,以2023年营业收入为基数,分别增长100%、150%。2024年度、2025年度新能源汽车销量考核目标为,以2023年销量为基数,分别增长100%、150%。

  经历节前市场回调 百亿规模私募跌破百家

  春节后,A股强势反攻,市场情绪有所回暖。不过,经历了一轮行情的考验后,部分私募倒在黎明前,一批产品击穿清盘线;不少百亿元级私募也遭遇规模缩水,甚至退出百亿俱乐部。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2月21日,国内管理规模超百亿元的私募共计98家,这是时隔两年多来,百亿私募数量首次跌破百家。其中,主观策略私募(下称主观私募)51家,量化策略私募32家,主观+量化策略并行的百亿私募有15家。

  证券日报

  商务部:持续推动“外资24条”落地见效

  2月2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动“外资24条”(《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落地见效,充分发挥外资企业圆桌会议作用,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加强落实效果评估,跟踪问题诉求解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柜台债券投资品种进一步扩大 多层次债券市场发展再提速

  2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自2024年5月1日施行。《通知》明确了柜台投资者范围和柜台业务品种等内容,对促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证券法实施四周年 持续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在新证券法护航下,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证监会主席吴清日前在证监会召开的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座谈会上表示,更好发挥法治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中的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

  巴菲特执掌的险企大赚对我国保险业有何启示?

  近日,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发布的2023财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归母净利润达962.23亿美元,远高于市场预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四大证券报 上证报 中证报
相关专题: 四大证券报精华专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