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2月17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2023年02月17日 08:08 市场资讯

  2月16日(星期四),今日报刊头条主要内容精华如下:

  中国证券

  央行、银保监会回应“提前还房贷难” 银行要按合同约定做好提前还款服务

  中国证券报记者2月16日了解到,针对近期反映较多的房贷提前还款难、预约时间长等问题,央行、银保监会2月9日召开部分商业银行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强化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保障客户合法权益,改进提升服务质量,按照合同约定做好客户提前还款服务工作。

  IPO发行节奏与市场承受能力相适应

  “全面注册制实施后,资本市场服务企业主体的能力和范畴将进一步扩大。”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今年以来A股股权融资2084.39亿元;其中,IPO募资244.53亿元,再融资1839.86亿元。业内人士预期,全面注册制改革落地后,市场不会出现扎堆上市、短期新股供给大扩容局面。

  指数基金收益差距悬殊 两大评价指标是关键

  跟踪同一指数的基金,收益率却差距悬殊。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以近三个月时间维度来看,跟踪同一细分行业窄基指数的部分基金,业绩排名首尾相差超过1个百分点;而跟踪宽基指数的不同基金业绩差距更大,甚至排名首尾相差约9个百分点。基金人士认为,跟踪技术、增强策略不同是影响指数基金收益率差异的主要原因。跟踪误差率和信息比率是评价指数基金最有效的指标。

  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 龙头药房有望获取更大增量市场

  2月16日,医药商业概念股集体拉升。截至收盘,药易购涨超10%,英特集团涨停,第一医药、漱玉平民、健之佳等跟涨。消息面上,国家医保局2月15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的通知》,支持定点零售药店开通门诊统筹服务。业内人士表示,零售药店打通门诊统筹通道后,考虑到医疗机构的药占比要求与零售药店的便利性,处方外流进展有望大幅推进。

  上海证券报

  忙开工、忙抢单、忙签约 央企冲刺首季“开门红”

  进入2023年以来,为冲刺首季“开门红”,国资央企早早就忙碌起来,忙开工、忙抢单、忙签约……开工忙新能源产业成发力重点2月11日,总投资约153亿元,由中核集团新华发电投资建设的甘肃省最大抽水蓄能电站——甘肃黄龙电站开工。该项目设计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23.5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31.33亿千瓦时。新能源产业是2023年能源央企发力的重点。

  财政部部长刘昆:将视情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措施

  财政部部长刘昆日前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更加有力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就今年减税降费、支出投向、地方债风险管控等多个方面进行前瞻研判。对于今年财政收支走向,刘昆指出,今年财政收入将恢复性增长,增幅不会太高,财政收支形势依然严峻。刘昆称,从财政收入看,2023年经济有望总体回升,加上2022年集中实施留抵退税后基数偏低,为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奠定了基础。

  A股放量震荡 北向资金逆势加仓

  周四,A股早盘全线冲高,沪指一度突破3300点,但尾盘三大指数集体跳水。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49.03点,跌0.96%;深证成指报11907.40点,跌1.30%;创业板指报2512.50点,跌1.36%。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为1.19万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2557亿元,创2022年11月14日以来日成交额新高。

  调整或为蓄势 资金紧盯科技成长主线

  2月16日,A股高开低走,尾盘急速回调。受访基金公司认为,部分资金获利回吐需求释放引发了调整,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忧,从中长期来看,A股仍有配置价值。就投资布局方向而言,科技成长已成为重要投资主线。

  证券时报

  业绩趋向稳健 近半数A股公司年报预告“留白”

  根据交易所规定,沪深两市需强制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已经基本完成2022年年报业绩预告的披露。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2月16日,A股市场已有2681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包含预增、扭亏、略增、续盈)的公司1076家;业绩预忧的公司1595家;业绩不确定的有10家。整体来看,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年报预喜率为40.13%。

  多地发布政策推动体育产业发展 多只概念股等待“起跑”

  近日,四川省印发了《关于推进农民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逐步形成具有四川特色的更高水平农民体育公共服务体系。《意见》还明确了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加快补齐农村公共健身设施短板,加快完善农村公共健身设施网络,提高场地设施利用率等。

  南宁楼盘“百岁贷”火速下架 多地释出房贷年龄放宽讯息

  昨日,南宁一楼盘“贷款年龄长达100岁”的海报在网上刷屏。不过,证券时报记者昨日下午从该楼盘销售人员处了解到,这个海报中的相关贷款内容已经取消,目前房贷可以还到80岁。除了南宁,近期宁波、无锡、成都、北京等地也传出房贷年龄放宽限制的消息。

  银行大额存单热卖 利率走低仍抢手

  “没想到现在大额存单这么抢手。”过完春节,古先生在微众银行App上预约存入20万的三年期大额存单,截至2月14日,这笔存款依然是“待存入”状态。证券时报记者从古先生手机银行的界面看到,在预约存款等待期内,银行将按1.85%计算活期利息,成功存入后收益率则为4%。2022年9月,六大行集体下调存款利率,大额存单利率也相应下滑。

  证券日报

  财政部:加快财会监督信息化建设 打造财会监督“铁军”

  2月16日,财政部召开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就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动员部署。会议指出,《意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的系统谋划和重要决策,是健全完善财会监督体制机制的重要顶层设计,是做好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

  全面注册制下打新“闭眼赚钱”或成历史 公募投研要“更往前看”

  2023年以来,伴随市场回暖,A股新股赚钱效应有所升温。今年以来截至2月16日,上市的24只新股(含北交所)总体表现稳健,上市首日无一破发,平均涨幅54.74%。其中,5只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超过100%。与此同时,证监会近日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全面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而作为A股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公募基金已蓄势待发,对打新热情依旧高涨。

  国家发改委:切实让国企敢干 民企敢闯 外企敢投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下称《纲要》)。2月1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实施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负责人龚桢梽在会上表示,要着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积极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切实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四大证券报 上证报 中证报
相关专题: 四大证券报精华专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46.68
  • 02-20 金海通 603061 58.58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16.24
  • 02-17 润普食品 836422 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