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明日风口:国资委提出适时研究组建钢铁等领域新中央企业集团

A股明日风口:国资委提出适时研究组建钢铁等领域新中央企业集团
2022年01月19日 19:37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月19日消息,行业利好密集出台,有8大板块有望成为A股明日风口。

  1、国资委:稳步推进钢铁等领域的重组整合,适时研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

  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扎实推进中央企业重组组建和专业化整合。在战略重组方面,我们聚焦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步推进钢铁等领域的重组整合,在相关领域适时研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在专业化整合方面,我们将以业务做强做精为目标,以优势企业为主体,积极推动粮食储备加工、港口码头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切实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利好板块:央企改革

  相关概念股:八一钢铁宝钢股份鞍钢股份中钢国际中钢天源

  2、国办:推进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扎实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推进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与更多贸易伙伴商签自由贸易协定。鼓励有条件的大型商贸、物流企业“走出去”,加强资源整合配置,优化国际营销体系,完善全球服务网络。支持反向定制(C2M)、智能工厂等创新发展,增强企业柔性生产和市场需求适配能力,促进内外贸产业链供应链融合。扎实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鼓励跨境电商平台完善功能,更好对接国内国际市场。

  利好板块:自贸区、跨境电商

  相关概念股:国联股份中国外运中国中免上港集团招商蛇口

  3、奥密克戎来袭,新冠检测企业全球“抗疫”业绩暴增

  奥密克戎来袭,全球确诊病例持续攀升,检测需求处于历史高位;国内方面,疫情零星散发,西安、天津等多地加大核酸检测力度。随着全球检测需求量增大,国内新冠检测板块重新成为热点。据WIND数据显示,新冠肺炎检测指数自2021年6月后开始下行,目前再回高点。该指数已经连续3个月强势拉升,并在今年1月达到历史新高2072.67点。

  利好板块:新冠检测

  相关概念股:万泰生物复星医药东方生物乐普医疗九安医疗

  4、继续加码!四季度明星基金经理加仓银行股

  随着基金2021年四季报陆续披露,明星基金经理的调仓换股路径也浮出水面。根据统计,截至目前,不少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新进银行股,且不乏明星基金经理四季度对银行股进行了加仓。业内人士表示,银行股估值低、基本面风险小,基金加仓银行股,意在追求稳健投资,因而倾向于配置一部分有竞争力且具有成长空间的银行股。加之银行业绩快报释放基本面良好信号,看好银行估值修复。

  利好板块:银行

  相关概念股:宁波银行江苏银行常熟银行招商银行张家港行

  5、面板价格触底在望?三星退出时点提前 

  据韩国媒体Business Korea今日报道,三星旗下的三星显示(Samsun Display)正考虑在6月结束LCD液晶面板业务,比原定的今年底提前实施,之后将加速转换至QD-OLED。三星显示目前在忠清南道Asan园区L8-2产线生产LCD电视面板。三星显示将与其最大客户兼兄弟公司三星电子进一步商讨,之后公布最终决定。同时,三星电子已在做两手准备,决定从京东方、友达及群创采购更多的LCD面板。

  利好板块:LCD面板

  相关概念股:京东方ATCL科技深天马A长信科技彩虹股份

  6、大基建行情将至?机构:关注低估值蓝筹与景气弹性

  在政策面的持续利好之下,基建股普遍迎来上涨行情,受景气度带动,水泥、建材股也联动上行。以今年以来的涨跌幅来统计,工程建设板块,除新股汇通集团外,宏润建设今年以来上涨近35%,山东路桥涨幅达28%,安徽建工宁波建工等近十股涨幅逾10%;水泥建材板块,韩建河山涨近53%,三和管桩涨近21%;装修建材板块,顾地科技涨近43%,纳川股份(维权)涨近31%,东宏股份江山欧派涨逾20%。

  利好板块:基建

  相关概念股: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化学

  7、车载摄像头真有这么香?特斯拉、日本光学巨头先后入局

  自动驾驶车载摄像头领域又迎来一位巨头。佳能近日宣布,已与Tier IV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生产销售车载摄像头,用于自动驾驶、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机器人及安防等领域,预计产品今年起开始对外销售。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本周,The Elec报道,特斯拉近期发布摄像头模组招标公告,订单价值数十亿美元,计划用于今明两年多种车型,包括Model S、Model 3、Model X、Model Y,以及尚未面世的电动卡车Semi和电动皮卡车Cybertruck。据悉,招标将在今年Q1内完成。

  利好板块:车载摄像头

  相关概念股:宇瞳光学联创电子欧菲光韦尔股份蓝特光学

  8、元宇宙产业委发布第二批接纳成员名单和“千里马”计划

  1月19日,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在央链直播全网举行第二次新闻通报会,公布了第二批接纳的成员单位(含个人),并发布了元宇宙产业人才培养“千里马”计划。据委员会秘书长何超介绍,在首批合规审核后接纳的65家/人(个人成员25人,单位成员40家,上市公司8家)的基础上,本次发布第二批接纳新成员16家/人(个人4位、单位12家、上市公司7家)。截至目前,一共有15家上市公司成为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接纳成员。

  利好板块:元宇宙

  相关概念股:元隆雅图盛讯达风语筑德艺文创蓝色光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19 实朴检测 301228 20.08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