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科创板注册制审核的首位落马官员操舰案官宣:入股拟上市公司谋利 引多位“元老级”发审委员被查

涉科创板注册制审核的首位落马官员操舰案官宣:入股拟上市公司谋利 引多位“元老级”发审委员被查
2021年12月03日 21:03 叩叩财讯

  导读:叩叩财讯从多位信源人士处获悉,在今年7月中旬原本要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核的某拟科创板上市企业,便或因涉及“操舰案”而被暂缓审议,并在几个月后,其IPO申请最终被否决,而这家企业的保荐机构负责人,在日前亦被宣布因涉嫌严重违法被监管部门调查。

  作者:纪沐阳@北京

  编辑:翟   睿@北京

  早在今年7月初由叩叩财讯报道的原上交所科创板审核中心副主任操舰被带走调查一案终于在今日“官宣”,这也是自2019年科创板开板以来首位“落马”的涉科创板注册制的审核官员。

  12月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与浙江省监察机关对中国证监会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原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副主任操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操舰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不知敬畏、不守底线,屡屡破纪违法。长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监管服务对象结成小圈子,经常接受宴请、大肆收受礼品礼金;善于伪装,违反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利用他人账户买卖股票,泄露工作秘密,破坏发行监管秩序;公权力意识淡漠,甘于被“围猎”,将发行审核权异化为谋利工具,非法收受大量财物,通过入股拟上市公司非法谋利,数额巨大。

  “操舰严重违反党的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后,特别是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上述消息称,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国证监会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操舰开除党籍处分;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研究,决定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浙江省台州市监委已将操舰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据叩叩财讯获悉,“操舰案”的案发最早应追溯至今年6月,最初引发其从上交所相关岗位中被带走调查的诱因则或与在此前被中纪委宣布“双开”的某地方政府高官有关,该落马官员在赴任地方大员之前曾在证监会工作多年,在上市监管部、发行部及国际部皆有任职经历,这与当年在证监会出任主板发审委员的操舰颇有交集。

  “之前有消息称操舰之所以被调查,是因为卷入了上述政府大员的一宗利益输送案,涉嫌帮助该政府高官‘亲属’入股的一家早年上市的药企提供便利。”早前,一位与操舰颇为熟识的知情人士向叩叩财讯透露,不过,随着操舰一案的深入调查,令人意外的牵扯出了一连串的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操舰,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后考取复旦大学并于2005年获得博士学位,在上交所任职接近20年,曾历任上交所发行上市部副总监、上交所公司部总监助理、上交所发行上市中心副总经理一职。2019年下半年,在上交所科创板审核中心成立并运行成熟之后,操舰便被委以重任出任上交所审核中心副主任一职。

  上交所科创板审核中心成立于2019年3月,曾诞生过四位副主任,除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李维友在审核中心成立之初曾兼任其副主任一职外,来自上交所系统的操舰、张骞和洪泳也曾先后出任该职。

  除了负责上交所相关工作并在科创板审核中地位“举足轻重”外,操舰其人在整个A股IPO审核系统中亦影响重大。

  “可以说近十年来,操舰都是直接参与到A股IPO的发审工作中的,经过其手审核的项目多达近500家。”上述知情人士告诉叩叩财讯。

  正如中纪委公布的操舰案调查结果显示的那般,”善于伪装”的操舰在案发之前给业内及同事的印象一直都是“行事低调”、“专业能力强”、“忠厚老实”。

  斯时,操舰被有关部门以协助调查之由带走后,曾让不少曾与之有过工作交集的投行人士颇感震惊。

  “他给大部分人的印象还是比较刚正的,曾听说业内有人试图找人希望能与操舰就IPO审核项目的事情进行沟通,但基本上都是被回绝,无论找谁递话上去,基本都不留情面,很少听闻说谁能与他‘搭上话’的。”沪上一家大型券商的投行部门负责人在操舰在今年6月被带走后,告诉叩叩财讯,当年,有部分发审委员“常出来走动,能够在有人牵线搭桥之下,可以与之认识并为审核铺路”,但操舰则是有名的“难啃”的硬骨头。

  “如今来看,他的‘刚正’也是分人区别对待的,仅是出自于其‘伪善’与‘审慎’。”上述投行部门负责人在12月3日获悉操舰案调查结果时坦言,令其更为惊讶的是,原本以为操舰卷入的是多年前的旧案,但其还涉嫌“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联想到操舰在案发前一职担任科创板审核中心副主任一职,令人不寒而栗。

  叩叩财讯亦从多位信源人士处获悉,在今年7月中旬原本要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核的某拟科创板上市企业,便或因涉及“操舰案”而被暂缓审议并最终被终止审核,在几个月后宣告上市失败。

  1)昔日“铁面守门人”沦为“阶下囚”

  低调的操舰虽然在业内名声赫赫,但即便有过多年的IPO主板审核经验且作为上交所科创板审核中心主要负责人之一,其却极少见诸报端。

  在被带走调查之前,操舰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则是在2021年的4月11日。

  斯时,上交所举办了一场主题名为“提高保荐业务质量,建设高质量的科创板市场”的科创板保荐机构座谈会。会上,操舰仍然以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副主任的身份第一个发言,其表示将对拟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监管加码,现场检查常态化”。

  在该次会议上,操舰指出“总体而言,今年以来保荐质量不高,现场检查将常态化,将其作为书面审核的必要补充”,其也同时对当时刚刚颁布的股东资格穿透核查要求进行了解释,称“国有持股平台、国家主权基金和上市公司作为股东者则不用穿透,其他要做穿透核查”。

  操舰在该次座谈会上还强调表示“今年的审核准备抓典型,质量不高的项目直接终止审核”,在科创板企业审核过程中,“突出科创板硬科技属性,实质重于形式,不能简单根据指标就做判断”。

  正如上述所言,在操舰近二十年的证监系统从业经历中,至少有一大半时间皆是与IPO审核相关。

  2010年4月27日,证监会正式公布了第十二届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名单,17名专职委员与8名兼职委员组成了在经过2009年IPO暂停后重启的全新审核阵容,其中,来自证监会的委员共计5名,从各证监局选聘3名兼职委员,从沪深证券交易所选聘2名专职委员,另外15名专职委员则来自于证监系统以外。也正是从这一届发审委开始,当年以上交所公司管理部总监助理的身份,操舰开始入主主板IPO发审会。

  2011年5月,在第十二届主板发审委任职期满之后,操舰被继续留用,成功继续担任第十三届主板发审委专职委员。

  经过了两年主板发审委委员的历练,外界对操舰“IPO杀手”、“铁面守门人”的称号也是来自于此时。

  2013年,曾有财经媒体对当年的IPO审核情况进行统计,称2011年5月26日十三届发审委成立以来到2012年5月16日,关于IPO会议119次,审核拟上市公司208家.过会企业148家,过会率为71.15%.也就是说,通过初审会的每十家企业中,有三家因发审委审核未通过而“打道回府”。而在发审委委员中,由其负责审核的企业未通过率最高的前五位中,操舰榜上有名。也正是由此,操舰被业内封为时年的“五大IPO杀手”之一。

  2012年5月,在连续担任两届主板发审委委员后,操舰正式卸任,暂别其IPO发审工作。

  “在发审委员内部以严格著称的委员有操舰、项振华,瑕疵较多的项目总希望避开他们,两人比较关注企业规范运作。”2013年,在操舰正式卸任主板发审委一职后,在一名上海区域券商保代在接受媒体公开采访时还心有余悸地向记者表示。

  由此可见,在当年的主板审核中,操舰“铁面守门人”形象深入人心。

  2014年5月,随着第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委员名单的公布,在阔别证监会IPO发审工作两年之后,操舰又第三度入选重执IPO审核大权。

  第十六届主板发审委,也是合并创业板与主板IPO发审的“大发审委”改革前的最后一届,同样也是迄今为止履职期限最长的一届发审委。

  从2014年5月开始,直到2017年10月,操舰和其他第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员一道执掌IPO准入之门超过三年时间。

  据公开数据统计,在操舰担任主板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和第十六届发审委的“三朝”期间,其参与审核的公司数量超过470家。

  在2018年重回上交所后,已出任上交所发行上市中心副总经理一职的操舰,其主要工作职责之一便是与各地政府机构联动合作助推上市后备企业的培育。

  在2018年间,在多地区的资本市场上市区域论坛或会议中,操舰的身影能时常被捕捉到。

  2019年,随着科创板注册制的事实,上交所科创板审核中心成立,操舰便是主要负责人之一。

  2019年3月18日,即将开审的注册制下科创板召开首次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培训,而操舰在该次培训上便主讲《解读》。

  就是这样一位曾被业内视为“铁面守门人”的发审委“三朝元老”最终即将沦为“阶下囚”,这的确让业内诸多人士大跌眼镜的同时,同时也颇觉惋惜。

  操舰在今年6月被带走后,旋即监管部门便对其住宅进行了全面搜查,此后不久的7月初,天健会计事务所原副总裁陈翔亦被以同样的原由被监管部门带走。

  陈翔与操舰相似,也同样曾连续担任过三届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委员,在二人担任发审委委员期间,交集颇多。

  正如上述所言,操舰案的案发或涉卷入一种政府大员的“贪腐”,而三人的交集则与一家上市多年的浙江医药企业有关。

  随着操舰案的深入调查,更多的投行人士被卷入到了这场风波之中。

  2021年9月3日,安信证券分管投行业务多年的高管、副总裁秦冲被爆离职。

  实际上,在秦冲宣布离职前,

  其便因配合相关调查失联多日。

  种种线索也将秦冲的“失联”指向了操舰案。

  上述那家上市多年的浙江医药企业,其在2009年之后的诸多资本运作的背后推手便是安信证券,而秦冲则为这一系列项目的负责人。

  2)“朱毅案”关联“操舰案”

  在“操舰案”此次官宣之前几日的2021年11月28日,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朱毅也因涉嫌严重违法被中纪委宣布正式接受调查。

  朱毅也同样与操舰、陈翔等人一样,曾出任过三届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委员,而且三人之间也同样颇多交集。

  仅从2014年5月开始直到2017年10月期间,操舰、陈翔和朱毅三人便一起共事的超过三年,期间,三人曾共同参与多家企业的IPO首发上市审核。

  早在2021年11月24日,朱毅被带走调查当日,有接近于朱毅的有关人士向叩叩财讯透露,朱毅案发或与操舰、陈翔、秦冲等三人调查所引发的连锁效应有关。

  “朱毅的案发或源于操舰涉嫌违法的另一桩案件所牵扯。”上述一位接近于国泰君安的有关人士在朱毅被带走之后向叩叩财讯表示。

  早前一家在今年2月申报科创板IPO的企业,或成为了“操舰案”和“朱毅案”的交集。

  2021年2月,一家来自于华东的药企向上交所提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而此时,负责科创板审核中心主要工作的便是操舰。

  该企业在提交科创板申请之后,遭遇到了市场众多争议,尤其是该企业目前不仅尚未有产品实现上市销售,就连核心产品也主要为授权引进或者合作研发,完全不符合科创板上市的条件。

  就是这样一家充满争议的企业,仅仅经过了上交所科创板审核部门的两轮问询,很快就获得了登上科创板上市委会议进行审核的机会。

  如果不是操舰在2021年6月底被带走审查,这家备受争议的拟上市企业应该会很顺理成章地通过相关审核。但随着操舰的“失联”,这家企业在7月中旬的上市委会议上遭遇到了“暂缓表决”,被上市委质疑之点便是其“核心产品均源自授权引进或合作研发的情况”是否符合上市标准。

  两个月后,该拟上市企业的科创板IPO申请再次上会审核,毫不意外地被上市委否决。

  这家明显不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却能在轻易通过前期审核并几乎IPO成功的企业,其保荐机构正是由朱毅掌舵的国泰君安投行部。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