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金融监管干部的齐鲁缘:两名70后任新职 一名60后“落马”

三名金融监管干部的齐鲁缘:两名70后任新职 一名60后“落马”
2021年12月03日 21:26 市场资讯

  原标题:三名金融监管干部的齐鲁缘:两名70后任新职,一名60后“落马”

   |俞燕

  周末到了,果然又是重磅出的时刻。

  光是在人事这方面,今天(12月3日)就有两桩重磅,一桩是人保财险副总裁沈东“落马”,另一桩则涉及CBIRC系统的一连串人事变动。

  沈东的事暂且按下不表,今天先来重点说一下CBIRC这一串多米诺骨牌般的人事更迭。

  今天上午,喻观财经从有关渠道获悉,58岁的上海局局长韩沂“落马”了。

  韩沂由此成为继2019年7月福建局局长新政落马之后,第二位在任时就落马的正职局长,也是继今年3月农村中小银行机构监管部主任郭鸿落马后,又一位落马的正局级监管干部。

  如今,见诸公开信息的上海局“落马者”已有副局长周文杰、局长韩沂,以及原CBRC上海局国有银行监管处现场检查一科科长王亚民三人,分属不同的职位。

  韩沂是山东邹城人。接替他出任上海局新局长的,是从他的故乡过来的山东局局长王俊寿

  而接替王俊寿的,是另一位山东人——CBIRC城商行部主任邢桂君

  三个人,其中一个是60后,两位是70后,皆与山东有不同的渊源。但,虽有共同的渊源,但三人却有不同的人生际遇。

  是什么,让他们走上不同的道路?

  01

  上海滩腐事

  公开信息显示,韩沂生于19638月,山东邹城人。虽然籍贯是北方人,但他的职业生涯基本上都发生在南方。

  韩沂出身自人行系统,19857月起在浙江省分行、绍兴市和宁波市分行、上海分行等地工作。2003CBRC成立后,转到CBRC系统,转任CBRC浙江局办公室临时负责人、主任,2004年升任副局长。

  2009年,韩沂调任湖北局,升为局长,度过了两年多时光。

  2011年,韩沂重返浙江局,出任局长,执掌四年。

  韩沂有过短暂的CBRC会机关任职的经历,曾北上出任CBRC现场检查局局长

  2015120日,CBRC开启了自成立以来的首轮组织架构改革,现场检查局便是彼时改革的产物之一,主要负责全国性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现场检查等工作。韩沂成为首任局长。

  201611月,时年53岁的韩沂再次回到南方,接替已调往中财办的廖岷,出任新一任上海局局长,从此开始了执掌上海局的时期。

  彼时接替韩沂出任现场检查局局长的,是时任副局长王朝弟。王朝弟也与山东有渊源,早年在山东工作多年,曾在200410月至20135月任CBRC山东局副局长

  也是在这一年的这一轮调整中,CBRC团委书记郭鸿,成了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一直到落马,就没再离开过该部门。

  如今,郭、韩两人又在同一年落马

  韩沂接任上海局局长时,上海自贸区已成立三年,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一系列工作亦在热火朝天地展开。他上任的当月(201612月),上海票据交易所、中国信托登记公司相继开业,被视为我国金融要素市场的新起点和里程碑事件。

  上海作为金融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和金融中心,是金融机构最多、金融市场要素最丰富的城市,对于金融监管者来说,对这座城市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进行有效监管,既考验专业水平,亦考验与各方的沟通与协调能力。

  不过,近年来,在金融反腐风暴下,作为金融重镇的上海亦成为了金融腐败重灾区。比如,宇宙行原上海分行行长顾国明落马,轰动一时。农业银行上海审计分局原副局长马路浙商银行原上海分行行长顾清良平安银行两任行长冷培栋杨华,浦东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董秘穆矢及其妻、原上海信托副总经理杜娜伟等等。

  这几年,CBIRC系统大大小小的落马者也有20人了,但在职的正、副职皆有落马,在CBIRC系统内尚属罕见,尤其是在一线城市。

  金融资源因具有特许性和稀缺性,极易滋生腐败。金融发展史几乎就是一部与金融腐败共存的历程。欲望常骚动,金钱永不眠。一旦不能抵制诱惑,人生便极易脱轨。

  与其他行业相比,金融业的圈子文化尤盛。几乎所有落马者,都有自己的各种小圈子。以圈敛财,以圈围猎,大搞权钱交易。

  一名落马的金融高管曾在忏悔时表示,一个人不敢做的事,小圈子的人在一起就壮了胆,不敢做的也敢做了。

  目前对于韩沂的具体落马原因,还有待官宣。据喻观财经了解,目前比较可靠的说法,或者说被带走的直接原因是也是因为韩沂的小圈子——亲友圈里的小舅子。

  据了解,韩沂的小舅子是恒丰银行宁波分行行长莫骜。一直作为该行临时负责人的莫骜,在今年3月才正式出任该职。

  天眼查显示,莫骜的另一个身份还是烟台佐沣叁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烟台佐沣)的合伙人,持股1.56%

  而这个烟台佐沣,是上海佐润投资管理公司旗下的私募基金。而佐沣、佐润和佐基等,彼时皆是恒丰银行已落马的前董事长蔡国华的手里的资本运作工具,其中,上海佐基在2015年恒丰银行的第五大股东。

  彼时据财新等媒体报道,上海佐基运作的资金都来自恒丰银行安排的资管计划。

  2015年的时候,韩沂尚任浙江局局长,而莫骜任恒丰银行杭州分行行长助理。

  莫骜只是杭州分行的行助,却成为远在烟台的私募基金的合伙人,其在恒丰银行之战中扮演何种角色,目前不得而知。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就在韩沂落马之前,莫骜先行一步被带走了。

  此外,坊间亦有一种说法,韩沂“落马”与浙商银行原副行长张长弓有关,而张长弓当年是宝万之争的资本运作操盘手,浙商银行则是其弹药库。

  根据公告,韩沂由杭州市监委对其监察调查。有业内人士指出,大概率与浙江地界的事有关。

  如今恒丰银行已在完成重组后重生,宝万之争早已物是人非。五六年后如再拔出萝卜带出泥,可见金融反腐一直在路上。

  既然倒查20年,上查五六年又算什么呢?

  如果再算上今年浙江地盘已落马的,还有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崔滨洲,国开行浙江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倪贤孟。

  01

  “70后”王俊寿的新征程

  成为CBIRC上海局成立以来第二任局长的,是“70山东局局长王俊寿。

  123日下午,王俊寿已上任。

  公开信息显示,王俊寿生于1971年3月,山西阳泉人。他是南开大学资深学子,从本科一路读到博士。还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特华科研流动站博士后工作过,并在2010年参加了英国汇丰银行集团资助项目,并在2011-2012年获得新加坡连赢洲国家奖学金。

  王俊寿是CBIRC系统为数不多的有金融机构工作经历的监管干部,尤其是作为厅局级一把手。

  王俊寿早年在天津工作,历任天津科技城市信用社会计员、信贷员、办公室副主任,天津城市合作银行办公室主任助理、支行业务科长、工会主席、行长助理、管辖行副行长,天津市商业银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

  20068月,王俊寿进入CBRC系统,历海南局党委委员、局长助理、副局长等职。

  三年后,王俊寿重返天津,自20092月起任天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兼滨海分局党委书记。

  王俊寿亦有过短暂的CBRC机关工作经历,曾在201312月挂任办公厅副主任

  一年后,王俊寿远任新疆局,出任党委书记、局长。直到CBIRC成立,王俊寿出任山东局局长,成为当时为数并不多的“70局长。

  山东是东部大省,但金融板块与同属华东区的苏沪浙不可同日而语,2017年,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5.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且金融结构存在失衡,银行业一业独大

  王俊寿上任这一年,山东正好出台了《山东省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提出到2022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左右。

  2020年的时候,山东已提前完成了该规划制定的目标,省金融业增加值已达4567亿元,占地方生产总值的比重已升至6.2%

  山东局官网显示,截至20217月,山东局向纵深推进大额授信风险处置,部分重点企业风险化解取得实质性进展。辖区内CBIRC重点关注的城商行不良率指标已全部降至退出名单标准以下农商行不良贷款处置额则创近五年来同期新高,完成了全国首家包商银行发起村镇银行的股权转让

  对于金融反腐,王俊寿亦有自己的思考。他近日在《中国金融》撰文指出,小胜靠力,中胜靠智,大胜靠德,作为监管部门要创新常态化监督方式方法,既突出关键少数,也抓住绝大多数,围绕权力运行严查有法不依、违法行政行为。丰富拓展儒风齐鲁清廉金融内涵,将清廉金融文化纳入监管评级、高管任职审查、员工考核评价中,持续擦亮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山东品牌

  如今南下坐镇上海局,王俊寿的监管足迹已各涉东、南、西、北,其来自不同发展地区的监管经验,亦将对其管理上海这个金融中心提供经验和视野上的支撑。

  此外,据熟悉王俊寿的金融业人士透露,王俊寿学术水平高,监管经验丰富,能言擅写,沟通和协调能力俱佳,加之作为“70后”的年龄优势,对于监管上海这样一个拥有金融超级体量和重要地位的城市来说,颇有优势。

  01

  山东局又迎来“70后”博士局长

  对于出任山东局新局长的邢桂君来说,此番属于籍贯意义上的回乡

  邢桂君也有很多标签,比如“70、博士、海归。

  公开信息显示,邢桂君生于1974年,山东诸城人。东北农业大学博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曾在英国伦敦商学院留学一年,获硕士学位。

  邢桂君早年在人行哈尔滨金融监管办工作,CBRC成立后,进入原黑龙江局工作,曾任农村合作部处长,后来升至副主任。

  邢桂君后来调到CBRC农村金融合作部,历任业务综合处兼市场准入处处长、支农服务监管处处长,2013年前后升任副主任等职。

  自进入CBRC,邢桂君的监管领域主要是农村金融领域,对农村普惠金融、农业供应链金融等皆有深入的研究。

  CBIRC成立后,邢桂君转任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监管部副主任,开始了监管国有大行的经历。

  20204月左右,城商行监管部主任凌敢调任银行机构检查局局长后,邢桂君便接任城商行监管部主任,升为正厅局级。

  近两年,城商行改革是CBIRC的工作重心之一。邢桂君出任城商行监管部主任不久,金稳委便发布了《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提出进一步推动中小银行深化改革。

  随后,四川银行、山西银行、辽沈银行先后宣布筹建。上月,中原银行则宣布合并三家城商行,组建新的中原银行。

  一方面是一批城商行抱团重组,一厢则是包商银行破产、锦州银行等问题银行逐次化解风险。

  不过当下对于城商行来说,仍是转型的艰难之旅。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城商行资产规模为41.07万亿元,在银行业中占比约12.84%,税后利润 2145.60亿元,同比下降 14.50%,下降幅度居各类商业银行中首位。

  城商行的具体监管主体是地方各局,对于城商行监管部来说,相关的政策制定和统筹协调工作依然有很多。对于邢桂君的续任者,城商行的监管工作可能仍然会很忙。

  如今,邢桂出任山东局局长,再一次迎来职位的变化。从地方局到机关再到地方局,身份不断转换的同时,亦是积累不同层面的监管经验的过程。

  先后两任局长都是70后博士,这样的局并不多。作为儒家发源地的山东,这是有吸引学霸“体质”么?

  (喻观财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