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发文规范外汇市场交易行为 银行是重点规范对象

外汇局发文规范外汇市场交易行为 银行是重点规范对象
2021年12月03日 20:25 《财经》杂志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外汇局发文规范外汇市场交易行为,银行是重点规范对象

  摘    要

  《指引》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客户在柜台开展外汇交易中公平处理客户交易订单,保护客户敏感信息,不得利用相对优势的市场地位,采取不当行为损害客户利益

  文|唐郡

  12月3日下午,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发布《外汇市场交易行为规范指引》(下称《指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指引》的出台是中国外汇市场建设和治理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外汇市场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据悉,《指引》主要内容包括:一是适用于银行间市场和对客户柜台市场。二是规范对象包括外汇市场参与各方,既包括从事外汇交易的机构,也包括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货币经纪公司等。三是重点规范外汇市场交易行为,核心内容是交易管理和信息管理。四是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客户在柜台开展的外汇交易设置1年的过渡期。

  王春英特别指出,银行等金融机构作为金融服务的主要供给方,是从专业角度提供外汇市场服务的核心参与者,是《指引》的重点规范对象。

  具体而言,《指引》就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客户在柜台开展外汇交易履行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原则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包括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客户在柜台开展外汇交易中公平处理客户交易订单,保护客户敏感信息,不得利用相对优势的市场地位,采取不当行为损害客户利益。

  由于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客户在柜台开展外汇交易执行《指引》仍需要进行一定准备,如留存与企业等客户交易相关的交流记录等,因此设置1年过渡期方便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筹备工作。

  同时,王春英亦强调,《指引》总体基于市场的实践惯例和经验,不会影响银行正常参与外汇交易,不会影响银行与客户开展现有外汇业务。“《指引》基于市场实践经验,将此前自律规范中行之有效的规则上升为法规,进一步为外汇市场规范运行提供法治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外汇局加大了对银行等金融机构办理外汇业务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近日,外汇局深圳分局连续披露6张罚单,微信支付运营主体财付通、深圳农商行、农业银行福田支行、中信证券等持牌金融机构因外汇业务中的违规行为遭到处罚。其中,财付通因未按规定报送相关材料等违法事实被处罚款278万元,引起市场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银行 外汇局 外汇市场 指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