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9月30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2020年09月30日 07:23 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报

  “补水”有戏 10月资金面料保持紧平衡

  面对9月超储率低、流动性扰动多的突出矛盾,央行流动性操作及时有力,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在连升4个月后出现微降。业内人士表示,展望10月及四季度,到年底财政资金集中投放前,金融机构超储率较低的状态可能不会有太大改变,但调控趋紧势头也不明显,预计资金面呈现紧平衡。

  部分产品“强退” 银行理财转型踩油门

  前不久,某银行一只5年期理财产品提前终止引发市场热议和投资者不满。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理财产品提前终止现象并不普遍。分析人士称,银行提前终止部分产品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推动理财净值化转型,二是避免成本收益倒挂对利润产生冲击。

  前8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18773亿元

  9月29日,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在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8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减税降费政策效果主要体现为“一下降,四增强”。

  政策发力 四季度利用外资规模有望稳中有升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9月29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今年1月至8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以人民币计同比实现正增长,以美元计略有下降,外商投资预期和信心稳定趋好。但受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低迷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今年四季度乃至明年,稳外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上海证券报

  前8个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 累计达18773亿元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从国家税务总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至8月份,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从税收大数据来看,全国企业销售形势稳步向好,供给需求双向发力。从前8个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来看,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1711亿元;二是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7062亿元。

  证监会四方面推进“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工作

  9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举行“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新闻发布会。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副主任卢大彪在会上介绍了资本市场在保市场主体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大力推进新三板改革、充分发挥债券市场服务市场主体的积极作用等四方面。

  改善融资环境 债券市场争当“民企之友”

  发债融资难、投资者信心不足,曾经是困扰不少民营企业的难题。如今,随着民企发债规模大幅提升,这一情况已经得到显著改善。9月29日,央行举行“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份,银行间市场发行将近3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同比增长了64%;交易所市场方面,民营企业发行公司债券2469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净融资748亿元。

  市场情绪回暖 科创50指数领涨

  周二沪深两市迎来反弹,短线市场情绪有所回暖。通信设备、半导体、软件服务等科技板块集体反弹,带动创业板指盘中涨幅超过2%,科创50指数盘中最高大涨近5%。沪指受到银行等权重板块下跌影响,涨幅相对较小。

  证券时报

  前八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1.88万亿

  9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举行三季度新闻发布会,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在会上介绍,1~8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市场活力,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税收大数据显示,全国企业销售形势稳步向好,供给需求双向发力。截至9月20日,全国企业累计销售收入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

  劳动力市场改革发展要抓住科技革命机遇

  随着劳动年龄人口总量的不断减少以及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劳动力市场调控既要注重实现充分就业,也要致力于提高劳动生产率水平。“十四五”时期要迎接方兴未艾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挑战,抓住其带来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完善积极就业政策的实现方式。

  商务部:落实稳外资政策 持续扩大市场开放

  9月29日,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为确保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制度运行顺畅,《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的相关要求落实到位,10月1日前,商务部将公开发布全国外商投资企业投诉中心办事指南和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投诉工作机构的名称、联系人、联系方式等信息内容。此外,近期还将发布《中国外商投资指引》。

  公募REITs开辟万亿级新赛道 券商蓄势“抢跑”

  今年8月,证监会发布实施《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我国境内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开始加速。而近期,沪深交易所以及基金业协会相关规则也相继公开征求意见,公募REITs渐行渐近。

  证券日报

  四季度货币政策或进一步强化精准滴灌 定向降准仍可期

  作为央行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走向的“风向标”,每一季度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都备受关注。其中关于货币政策取向措辞的变化,往往预示着下一步货币政策趋势。近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了今年第三季度例会,与第二季度例会相比,有多处表述出现变化。

  退市公司数量创新高是资本市场改革日益深化的最佳注脚

  今天是2020年三季度的最后一天,是个适合盘点的日子。9月28日,笔者看到一则公告——*ST康得(维权)发布公告称,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公司可能存在触及深交所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强制退市。如果这则公告的“可能”兑现,将刷新今年已经创出新高的退市公司数量。

  新三板精选层迎5家“后备军” 第二轮打新有望国庆后启幕

  距离7月27日新三板首批精选层企业开市两个月之际,第二批精选层企业备受市场瞩目。9月27日,中国证监会核准两家新三板公司德众股份和数字人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这也意味着精选层第二轮“打新”近在咫尺。另外,截至9月28日,还有三家公司常辅股份、诺思兰德、万通液压已通过挂牌委审议,待证监会核准,也就是说,国庆节后,新三板精选层或将迎来5家新公司挂牌。

  年内A股再融资规模近8000亿元 18家公司有望走“快速通道”

  今年以来,A股再融资规则经过多轮优化,再融资市场活力提升。《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9月28日,年内A股再融资规模为7946.65亿元。另外,据记者梳理发现,目前18家公司定增项目有望走“快速通道”。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四大证券报 上证报 中证报
相关专题: 四大证券报精华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