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的考题到底有多难?

中国银行的考题到底有多难?
2020年09月29日 21:0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中国银行的考题到底有多难?

  来源:邓行长

  9月26日下午,“中国银行考试”这一话题冲上微博热搜。原因是中国银行2021年校园招聘笔试难度太大。

  有位网友发表示:“整整考了4个小时,除了逻辑题、语言题、计算题,还有三层矩阵、粒子的静态能源公式、不定积分、高等数学、太阳系天体运动原理、原子什么量子数、什么洛朗级数展示、计算机题、线代,就差学没考了。”

  今天,邓行长就来跟大家聊聊:中国银行的考题到底有多难?

  曾经,我本人也是参加过工农中建交再加人行的笔试,在我的印象当中,商业银行的考试(综合金融类)偏向于综合知识,人行的考试偏向于专业知识。

  五大行的考题基本上都差不多。主要是四大块:英语+行测+专业+综合。英语和行测不用说,这两个基本款,大多数考生还是心里有数。但是专业+综合就会涉及比较广,用老师的话来说,考的是平时。

  比如说专业方面:经济、金融、货币银行、财务、管理、税务、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等基本上都会有。所以,就算你是金融专业,也不一定完全占优。综合就更广了,政治、历史、天文、地理、生物、化学、物理、心理学等也都会涉及,然后再加本行的一些基本情况,什么时候成立,股票代码是多少等。

  我大学的专业是经济学,偏理论的那种,而且,我的专业课学的不咋地,每次都是七八十分左右。但是,幸好我在图书馆喜欢看一些乱七八糟的书,什么都略懂一些。所以,在这种综合考试的笔试环节,我反而有一点点优势。今年,我虽然没有参加中国银行的笔试,但是通过网搜,我大概了解了中行的考题内容。

  第一部分:英语,40min,20个选词填空和五篇阅读理解(每篇5题),英语的难度比较大;

  第二部分:行测,40min,逻辑推理/数学运算/言语理解/思维策略/资料分析,一共50题左右,时间比较紧;

  第三部分:综合知识,40min,40单选20多选,涉及到经济/金融/数学/物理/法律/财会/文史/计算机/管理学各个方面,有大概7或8道时政题和5、6道中国银行相关知识;知识很杂很多,比如电子的四个量子数、洛朗级数、三因子三水平试验、三阶矩阵、不定积分、二维随机变量函数、由动能动量求静止能量等等;

  第四部分:拓展知识,40min。五道分析推理类题目,有三道题根据图形变化结果推测变化过程,一道复杂齿轮转动问题,一道定滑轮动滑轮算力的大小;五篇材料分析,有一篇银行相关综合知识考察,一篇卡方检验,其他几篇应该是常见材料分析;

  最后性格测试:12组题,20min。

  考题内容从高中三年到本科四年的科目几乎都有涉及到。

  高中:物理、概率论

  本科: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密码学、计算机网络、宏微观经济学、货币金融学、会计学、公司理财等

  还有常规的行测:数列、图形推理等

  还有从小学到大的英语:完形填空阅读理解

  讲实话,从考试范围来看,与往年考试并无太多差别,还是没有逃过英语+行测+专业+综合的范围。可能考题也会有一些难度,但是,对专业人士来说,应该是不太难。毕竟,这只是客观题,点到为止。知道的话,分分钟就能答出来,不知道的话,给再多时间也答不出来。不像是升学考试,还有综合论述的主观题,考核答题者对知识点的综合应用。

  可是,为什么网友们觉得非常难呢?因为你没办法做到面面俱到,无法做到各方面都特别专业。

  比如说,金融专业的学生,你可能对货币银行理论、古典经济学增长模型、蒙代尔不可能三角形说得头头是道。但是你不一定能对洛朗级数、三因子三水平试验、二维随机变量函数很懂。哪怕你知道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杜邦分析法、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黑格尔哲学理论,未必你还知道母马有多少颗牙齿?流雨和锋面雨有什么区别?迦太基为何一定会灭亡?

  专业知识是无法穷尽的,而我们面对非本专业知识点时,首先第一反应就是很难。但是你也要这么想,题目难,对大家来说,都是一样的难。我觉得,你不要在乎考多少分,唯一要做的就是比别人得分多。所谓的成功并不需要你比所有的人都强,你只需要强过自己的对手或同行,就足够能显示你的价值。就像有个故事说的一样:

  两人在树林中急切地赶路,突然从树林里跑出一头大黑熊来,其中的一个人忙着把鞋带系好,另一个人对他说:“你把跑鞋穿上有什么用?我们反正跑不过熊啊”

  忙着系鞋带的人说:“我不是要跑得快过熊,我是要跑得快过你。”

  如果今天让我重新去参加考试,估计我也一样,很多题都答不出来。但是,我相信考题也不是像网友说的:“按照中国银行这样的笔试,能做出来这些题目的估计得是个全学科的博士水平了”、“做完感觉招的是中科院储备院士”。

  通过这次考试,我们也可以看出,银行是考察人的综合素质,而不是专业知识。就像我以前一个老领导说的,在银行就是像弹钢琴,十个手指都要会。当了行长,公司、个人业务啥都要懂。

  最后,通过这次考试,从侧面反映了,在银行,也不需要太专业知识。未必你在银行用过古典经济学增长模型、蒙代尔不可能三角形、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