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折价近10%配售!物业股配售潮来袭该如何应对?

最多折价近10%配售!物业股配售潮来袭该如何应对?
2020年06月09日 17:52 华盛通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华光charlie

在2020年以来,港股市场中股价表现最强的要数医疗板块和物业管理板块了。但近期物业管理板块却开始不稳,股价纷纷下跌,甚至部分股票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这是发生了什么?

在6月9日早间物业管理公司佳兆业美好,开盘一度大跌超过9%,股价报32.8港元。而距离此前股价高点39.95港元,股价回调幅度已达到18%。而截至6月9日中午收市,佳兆业美好半日成交量已超1680万股,成交金额超5.5亿港元,相较于前一个交易日的3000万港元成交额,半天就多了超过16倍!

来源:华盛证券

资金纷纷恐慌出逃,源于佳兆业美好早间发布的一则公告。

佳兆业美好公告显示,公司将按配售价每股32.55港元配售总共1400万股现有股份,配售价较6月8日在收市价36.15港元折让约9.96%,扣除相关费用和开支后总筹资为4.51亿港元。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对于配售的原因,佳兆业美好的董事认为,配售可拓阔其股东及资本基础,加强集团的财务状况,为集团提供营运资金。

实际上佳兆业美好并不是第一只配售的物业股了,此前永升生活服务也在6月4日发布公告,拟相对6月3日收市价折让约6.95%配售1.34亿股,筹资15.64亿港元。自宣布配股以后,永升生活服务走出4连阴,股价累计最大跌幅超10%。

来源:华盛证券

而在6月3日,此前市值超300亿港元的绿城服务也宣布以每股10.18港元(相较6月2日收市价折让约7.12%)配售2.67亿股;配售事项完成后所得总额为27.14亿港元。在宣布配售事项后,绿城服务股价同样走出5连阴,累计下跌近10%。

来源:华盛证券


港股中配售是什么东西?

在上文中所提到的物业股配售比较类似于A股的定向增发,也就是上市公司向特定投资者出售股份的行为,上市公司股东也可以用配售的方式减持套现股票。与A股的定向增发拖沓冗长不同,港股上市公司通过配售融资的效率极高。

从配售的方式来看,港股配售分为3种,分别是“先旧后新”配售、配售新股和配售旧股。

“先旧后新配售”是很多港股上市公司最喜欢采用的融资方式,这种融资方式效率奇高,几天内就可以完成。

配售新股就是由公司发行新股,也是最常见的配股方式。不过有一点坏处,由于发行了新股,而新股又不会给现有股东认购,所以配股后也会出现摊薄效应。

配售旧股就相当于A股的大宗交易减持股份,通常是上市大股东或财务投资人减持套现的方式。

所谓“先旧后新配售”,就是上市公司融资,先由大股东将自己持有的旧股卖给参与配售的投资者或机构,然后投资者或机构将钱付给上市公司,再由上市公司向原大股东发行同样数量的新股。这样大股东的持股数量可以保持不变,上市公司可以快速融到钱,参与旧股配售的投资者和机构也可以马上获得股票。

基本上配售新股和先旧后新配售,从结果上来看分别不大,但先旧后新可以较快将股份交给投资者和机构,新股配售需时较长,所以折让幅度会更大。

获得股票的投资者和机构,如果协议上没有规定限售期,可以马上在二级市场上抛出获利。可以发现包括佳兆业美好、永升生活服务等物业股配售时,都给与了一定股价折让。所以上市公司通常只要宣布配售消息,公司股价在第二天就会在配售价附近低开。

配售潮引发恐慌 投资者需警惕几点

近期不少物业股相继进行配售,而之后股价出现连续较大幅度下跌。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应该如何看待呢?

在2020年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港股市场截至6月9日,整体下跌超10%。但我们可以看到物业管理板块不仅跑赢大盘,不少公司甚至有着股价上涨翻倍的“逆天”表现。

如银城生活服务、永升生活服务、时代邻里年初至今涨幅均超100%。而滨江服务、鑫苑服务、保利物业年初至今都有70%以上累计涨幅。如保利物业、宝龙商业、佳兆业美好等近11家物业管理公司今年以来涨幅超过50%。

来源:wind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选择配售,除非公司声明新资金能在未来带来明确的盈利增长,否则公司在股价高位发行股票给市场,表明此时股价已经不便宜了。同时在永升生活服务、佳兆业美好纷纷开始高位配股后,引发市场对于其他物业股也将要配股的负面预期,这对整个物业板块的股价在近期可能都有打击。

第二是物业公司通常负债率很低,轻资产运营,现金流充裕,这个角度来看配股融资的紧迫性不大。所以对于投资者需要关注持仓的物业公司账上持有现金较少,股价或市盈率创新高、并且近期未有并购的,这些透过配股融资的可能性也会较大。

第三是在物业公司配股潮来袭之时,也会给予投资者寻觅错杀的机遇。比如从上市物管公司看,保利物业、碧桂园服务等8家上市物管公司合约面积共计21.8亿平方米,在管面积12.2亿平方米,合约面积对在管面积的覆盖率达到180%, 最高的新城悦服务达到254%。

来源:国信证券

未来2到3年内,未交付合约面积将确定性的转化为在管面积,对应这些物管公司在管面积增长80%以上。所以头部物业公司未来2-3年的业绩增长确定性很高,这些公司在股价调整以后,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本文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价 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泽达易盛 688555 19.49
  • 06-10 北鼎股份 300824 5.91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7.81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15.96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25.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