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赚28.9倍,巴菲特如何投资银行股?

30年赚28.9倍,巴菲特如何投资银行股?
2020年05月22日 17:49 华盛通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编辑:Oliver

巴菲特最喜欢持有什么股票?如果要给一个答案,那么一定是银行股。

资料来源:天风证券

截至 2019 年末,伯克希尔持有的按市场价值排名的前十五大重仓股中有六家银行股,依次为:美国银行富国银行合众银行摩根大通、纽约梅陇银行、高盛,此外还有 2 家信用卡公司。价值投资典范-巴菲特长期重仓不少银行股。其中,巴菲特对富国银行的投资已经超过 30 年。巴菲特说,“银行业是一个好行业,如果你在资产方面不做蠢事。”

一、股神为什么偏爱银行股

银行业是好行业,股神喜欢好银行

巴菲特多次公开表示自己对银行股的喜爱。巴菲特表示对其拥有的银行感觉很好,与大多数其他证券相比,非常有吸引力。“银行业是一个好行业,如果你在资产方面不做蠢事。”巴菲特在 1990 年致股东的信中这样说道,“由于银行业 20 倍杠杆会大幅放大经营管理的优劣,我们无意以便宜的价格购买管理水平低下的银行股;相反,我们只在意以合理的价格买入管理良好的银行股票。”

股神爱死了股票回购

巴菲特认为他所持有的银行股大多数每年都在回购,所以他在一分钱不花的情况下,持有比例也会上升。巴菲特在 2016 年致股东的信中写到,“包括美国银行在内的多家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投资过的公司,一直以来都在回购股票。许多公司回购股票的数额相当惊人。我们非常喜欢股票回购,因为我们相信大多数情况下,公司回购的股票在市场中都是被低估的。毕竟,我们持有这些股票的原因也是因为我们相信这些股票被低估了。当一个公司的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但是公司流通股数量不断下降,股东将会非常受益。”

股神有时也会变心:银行有弊端

巴菲特在1990年致股东的信中解释到:“银行业并不是我们的最爱。这个行业的特性是资产约为股权的 20 倍,这代表只要资产发生一点问题就有可能把股东权益亏光。而大银行出问题早已变成是常态而非特例。许多出现的问题都是由于经营管理者的疏失,就像是去年度我们曾提到的‘制度性强制力’-也就是经营主管会不由自主地模仿其它同业的做法,不管这些行为有多愚蠢。在从事放款业务时,许多银行业者也都有旅鼠那种追随领导者的行为倾向,所以现在他们也必须承担像旅鼠一样的命运。”

二、富国银行30年,实现投资回报28.9倍

资料来源:天风证券

三十年,是巴菲特已经持股富国银行的时间长度。过去 30 年,巴菲特对富国银行的持股虽有过增减,但一直位列巴菲特四大持仓。1990 年,美国正处于房地产泡沫破裂期,银行股一片萧条,投资者纷纷抛弃银行股,巴菲特趁市场惊恐时,以不到 1 倍 PB 以及不到 5 倍的 PE(TTM)的估值买入了富国银行。与普通投资者所想的不同,超长期的收益回报主要来源于公司的ROE。

资料来源:天风证券

长周期持股挣的是 ROE 的钱

1990-2003 年富国银行平均 ROE16.77%,投资回报超 10 倍,复合收益率 18.9%。在此期间,PB 估值由 0.99 倍到 2.9 倍,估值提升贡献 20%的投资回报,ROE 贡献剩余的收益;2004-2019年富国银行平均 ROE 为 12.56%,巴菲特投资收益率为 164%,期间收益主要由 ROE 贡献,PB 估值由 2.9 倍降至 1.33 倍,对这16年间的投资收益影响较大。

估值贡献很小,高估时增持反而会拖累收益率

30 年前,1990 年末富国银行估值 0.99 倍 PB,30 年后的 2019年末估值为 1.33 倍 PB,估值变动不大。过去 30 年中,富国银行 PB 估值虽有高的时候到过 3.6 倍,但 30 年间又回到原点。倘若这 30 年只挣 ROE 的钱,1990-2019 年 30 年投资回报将达 54.6 倍。经测算,30 年巴菲特投资富国银行回报率约 28.9 倍,没有完全挣到 ROE 的钱。因为巴菲特在 04 年-07 年期间,富国银行估值超过 2 倍 PB 时,巴菲特曾大举增持了富国银行,拖累了总体投资收益率。

三、巴菲特投资银行股的总结

从巴菲特数十年的银行股投资中,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买入优质的银行股

巴菲特曾在致股东的信中表示自己对用便宜的价格买下经营不善的银行一点兴趣都没有。 相反地,他希望能够以合理的价格买进一些经营良好的银行。

估值低时买入,危机往往带来低估值买入优质银行股的机会

如 1990 年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银行股鲜有人问津之时,巴菲特以很低的估值重仓买入富国银行;08 年金融危机 中投资高盛;2011 年投资美国银行。巴菲特于房地产泡沫危机中抄底富国银行、次贷危机 中投资高盛和美国银行,均与当时市场中因恐慌而大量抛售的投资者相反。而这几笔投资, 都为伯克希尔带来了高额的回报。

长期持有,挣 ROE 的钱,做时间的朋友

估值变动对投资收益的贡献很小。因而,稳定的较高的 ROE 对长周期投资很关键。

四、近期虽有减持,但无需过度解读

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最新13F报告显示,巴菲特一季度削减了银行股仓位,对科技股的态度没有明显变化,增持了航空股。巴菲特一季度将高盛的持股比例从1200万股大幅削减了84%至192万股,市值从约27.6亿美元降至约3亿美元。另外,巴菲特还减持了180万股摩根大通至5771万股。

在今年5月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表示对银行业现状感到满意。他认为,虽然能源公司或者消费者信贷可能会出现一些状况,但银行体系资本充足,并不是他们主要的担忧方向。虽然巴菲特有减仓部分银行股,但银行股占据巴菲特重仓股的半壁江山。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可以参考股神巴菲特对银行股的投资逻辑,但仍要独立思考,并结合自己的情况和所处的时代做出合理的投资选择。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本文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巴菲特 投资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