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领航的ESG投资方式:参与、配置与规避

先锋领航的ESG投资方式:参与、配置与规避
2021年07月20日 13:00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先锋领航 

  作者:先锋领航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投资管理部主管浦彦

  为投资者提供实现投资成功的最佳机会是先锋领航的核心使命,也是我们为基金持有人实现最大化的长期投资回报的信托责任。先锋领航认为,重大的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风险会有损基金所投资企业的长期价值创造能力

  因此,我们将ESG因素融入到了产品与投资流程中,具体包括在主动型基金的投资组合中配置相关资产;开发规避或减少特定ESG风险敞口的投资产品;以及参与指数基金投资组合中所持有企业的公司治理工作。

  先锋领航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开展ESG投资:

  ●提供相关的ESG投资产品

  ●将重要的ESG考量因素纳入到整个投资过程中

  ●针对旗下的主动和被动型基金开展投资管理活动

  为投资者提供能够规避特定ESG风险的产品

  基于一些投资者不希望自己持有的投资组合有特定的ESG风险敞口,或是希望规避与自己价值观不一致的公司的投资需求,目前主要的ESG指数产品采取剔除筛选(或负面筛选)方式。股票型和债券型ESG指数基金通过追踪相关指数,采用透明的剔除措施,根据预先确定的ESG筛选标准将部分公司从投资标的池中剔除。

  由此构建的投资组合遵从多元化、市值加权、低成本原则,可以用作投资者构建整体投资组合的组成部分。

  通过资金配置最大限度地提高主动型基金的回报

  鉴于ESG问题会对实体企业未来的收入和负债产生影响,因此我们的主动型基金经理在选择证券时会将重大ESG因素纳入考量。即便是大多数没有明确ESG投资策略的产品,我们的基金经理也会在筛选证券时考量相关的ESG因素。业内通常将这种方法称为ESG整合法,此法既适用于固定收益类投资,也适用于股票类投资。

  此外,我们还会定期评估外部基金经理使用ESG因素制定投资决策的方式,以及这些方式方法随着时间推移发生的变化。我们的审查内容包括:外部基金经理如何收集ESG信息;是否雇佣了专业分析师;以及他们如何与这些分析师进行交流沟通。先锋领航的基金经理均认同,评估重大ESG风险是获得超额回报的有利手段。

  参与指数基金投资组合中的公司治理工作

  先锋领航投资管理责任团队一直积极参与旗下指数基金所投资的公司治理工作,以便更好地了解所投公司如何应对这些可能会损害长期投资回报的重大ESG风险。

  一些公司积极响应我们的投资管理责任计划,并采用最佳实践,在降低相关风险方面取得显著且富有意义的进展。但也有一部分公司在降低重大风险方面的主动性还有待提高。然而,指数基金必须持有其追踪的基准指数中所有公司或具有代表性的样本,因此无法直接剔除,如果我们发现某家投资组合公司尚面对重大风险,则会采取投资管理责任举措,例如代为基金行使投票权等,促使公司采取行动,切实保护股东利益。

  持续评估ESG领域动态

  先锋领航认为,如果放任不管,ESG风险将会损害到所投公司未来的长期利益。而那些在化解重大相关风险方面表现良好的公司将在长期跑赢那些未能妥善管理重大风险的公司。

  并没有所谓正确的ESG投资策略,且ESG领域的形势一直在快速发展和变化。因此,我们将持续评估各种ESG投资机会,为指数提供商和主动型基金经理提供指导。

  最后需要重点指出的是,投资机构需根据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因地制宜地选择特定的ESG投资方法。同时,在构建符合客户ESG投资目标的投资组合时,应始终牢记多元化和低成本原则。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龙版传媒 605577 --
  • 07-21 金迪克 688670 55.18
  • 07-20 天微电子 688511 28.09
  • 07-20 深水规院 301038 6.68
  • 07-20 正元地信 688509 1.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