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1500亿美元的问题:巴菲特将如何处理堆积如山的现金?

一个1500亿美元的问题:巴菲特将如何处理堆积如山的现金?
2024年02月23日 14:07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金十数据

  伯克希尔将在周六公布2023年度报告,该公司近期一个令人困惑的举动引发了广泛关注。

  伯克希尔的现金及等价物总额已连续五个季度大幅增长,截至去年9月底达到创纪录的1572亿美元。当这家位于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的公司周六发布年度报告时,投资者希望解答的一个问题是,该公司的现金是否会达到新的高度?

  伯克希尔的现金规模不断增长

  观察人士将解析巴菲特随附的信,以了解这位著名投资者可能对这笔钱有什么计划,以及他对经济和市场的看法。许多人也渴望巴菲特分享关于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的任何感想。芒格是他的长期合作伙伴和朋友,于去年11月28日与世长辞。

  根据该公司最新的季度报告,2023年前9个月,伯克希尔是股票的净卖家。标普500指数截至9月份上涨了12%,全年涨幅达到24%。

  不过,该公司确实喜欢一只股票:它自己的股票。去年前三季度,伯克希尔花费了约70亿美元回购股票。其A类和B类股票周四收盘均创历史新高。B类股2024年迄今将上涨16%,而标普500指数的涨幅为6.7%。

  伯克希尔B类股和标普500指数的表现

  投资者对伯克希尔动态的最新了解是,该公司在第四季度减持了苹果公司的旗舰股票,同时增持了雪佛龙西方石油公司的股份。

  但伯克希尔的一个令人困惑的举动引发了更多关注:该公司连续第二个季度写道,它要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其在13F公开文件中遗漏的一项或多项持股进行保密处理。机构投资者可以要求SEC将持股保密的原因之一是,披露该持股将暴露出一个持续买卖证券的计划。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最初可以向SEC要求保密,期限最长为一年。

  一些观察人士猜测,伯克希尔购买了金融股,是因为该公司在银行、保险和金融领域的股票投资成本基础在第三季度有所增加。

  与此同时,庞大的现金储备让巴菲特做好了准备,一旦发现有吸引力的业务可以加入伯克希尔帝国,他就会出手。伯克希尔帝国包括保险公司Geico、铁路运营商BNSF和冰淇淋连锁品牌Dairy Queen。这些现金还有助于维持巴菲特在2009年2月致股东的信中所描述的伯克希尔“直布罗陀般稳健的财务状况”。

  许多股东表示,他们并不担心有这么多投资火力以现金形式存在,尤其是考虑到更高的收益率意味着这部分资产的回报远高于不久前的水平。

  截至9月30日,伯克希尔持有超过1250亿美元的短期美国国库券。随着美联储提高利率以抑制通胀,这类短期政府债券的收益率飙升。例如,据Tradeweb ICE收盘数据显示,6个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四为5.35%,高于2022年2月时的0.71%。

  伯克希尔的保险业务在2023年前9个月的利息和其他投资收入为42亿美元,高于2022年同期的约7.9亿美元。该公司在其第三季度报告中表示,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短期利率上升。

  尽管如此,当在去年的年会上被问及现金前景时,巴菲特承认他有更大的野心。“我们真正想做的是收购伟大的企业,”他说,“如果我们想以500亿美元、750亿美元、1000亿美元收购一家公司,我们就可以做到。”

  标普500指数中有拥有这样市值的公司,比如万豪国际酒店集团(Marriott International)、美国药店连锁巨头CVS Health、美国快餐连锁企业Chipotle Mexican Grill。但巴菲特称,收购一家上市公司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

  他说:“与私人公司合作更容易做到这一点,而且规模很大的并不多。另一方面,在合适的情况下,没有其他人能像我们这样达成协议。”

  股东往往会关注伯克希尔的投资所提供的机会。

  匹兹堡资金管理公司(Henry H. Armstrong Associates)的总裁詹姆斯·阿姆斯特朗(James Armstrong)说:“伯克希尔在明智配置资本方面有着良好的记录。我认为急躁是错误的。他们愿意等待物美价廉的好股票或好公司,这是他们的优势之一。”

  巴菲特经常提及伯克希尔财务实力的重要性。在2022年2月致股东的一封信中,他写道,他和芒格承诺伯克希尔及其子公司(除了BNSF和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将永远持有300亿美元以上的现金和等价物。

  一些观察人士指出,该公司需要大量现金,而不仅仅是投资。伯克希尔的保险业务包括承担巨额损失风险的业务。

  伯克希尔保险业务负责人阿吉特·贾恩(Ajit Jain)在去年5月份的年会上曾举例说,佛罗里达州的飓风就可能导致高达150亿美元的损失。他说,相比之下,没有损失就意味着数十亿美元的利润。

  加利福尼亚州比佛利山庄Cheviot Value Management的投资组合经理达伦·波洛克(Darren Pollock)表示:“如果不是为了保险业务,他们就不需要持有如此巨额的现金。他们需要为这些事情做好准备。这就是为什么这数十亿美元中的许多资金都原封不动的一个重要原因。”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