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商业银行净息差整体下降,民营银行净息差何以“逆势”上涨

2023年商业银行净息差整体下降,民营银行净息差何以“逆势”上涨
2024年02月23日 07:34 澎湃新闻

  2023年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披露,民营银行净息差“逆势”上涨。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2月21日披露的数据显示,2023年四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为1.69%,较2023年一季度下降0.05个百分点,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净息差较2023年一季度均有所下降。

  同时,2023年四季度,民营银行净息差为4.39%,较2023年一季度上涨0.28个百分点。

  商业银行净息差收窄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披露的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至四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呈下降趋势,分别为1.74%、1.74%、1.73%、1.69%。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净息差缩窄或由存量房贷利率调整、贷款重定价、新发放贷款利率下行所致。中泰证券研报也表示,存量房贷利率调降在2023年四季度开始有所反应。

  2023年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通知称,将引导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借贷双方有序调整优化资产负债,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自2023年9月25日起,存量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借款人可向金融机构提出申请,由该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置换存量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或协商变更合同约定的利率水平。

  同时,2023年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经历了两轮下调。2023年8月,1年期LPR下调10个基点至3.45%,5年期LPR报4.20%,与前一期持平;2023年6月,1年期LPR下调10个基点至3.55%,5年期以上LPR下调10个基点至4.20%。

  中国人民银行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披露,2023年12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83%,同比下降0.31个百分点。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 3.75%,较上年同期低0.22个百分点,持续创有统计以来新低;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97%,较上年同期低0.29个百分点,超过23万亿元存量首套房贷款利率平均下调0.73个百分点,每年减少借款人利息支出约1700亿元。

  不过,2023年,商业银行多次下调存款利率,可部分缓解息差下行压力。财信证券2023年12月发布的研报梳理,2023年,商业银行分别在5月进行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利率下调,在6月、9月、12月进行三轮存款利率下调。国金证券2023年9月发布的研报表示,存款利率下调有望缓解银行净息差压力,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的积极性。

  中金公司研报统计,2023年四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季度环比下降3个基点,同比降幅22个基点。其中,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净息差环比变动-4个基点、-5个基点、-3个基点、1个基点。

  民营银行净息差何以“逆势”上涨?

  在商业银行净息差持续收窄的背景下, 2023年四季度,民营银行净息差为4.39%,较2023年一季度上升0.28个百分点。原因何在?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对澎湃新闻分析称,民营银行负债端吸收存款缺少优势,银行业降低存款利率,存款来源丰富减少了民营银行高息揽储压力等,降低了民营银行的负债成本。同时,民营银行主要聚焦零售客户,通过线上渠道发展贷款等,增加了资产端收益的同时也有助于降低成本。在资产端和负债端综合作用下,民营银行净息差上涨。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向澎湃新闻表示,民营银行总体规模较小,其净息差扩大或与其业务结构有关。曾刚解释,民营银行的细分市场避开了与其他银行的激烈竞争,其线上化、数字化的发展模式有利于其获得下沉客户群体,为民营银行带来溢价提升。

  招联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向澎湃新闻分析称,民营银行客户相对下沉,客户资质相对一般,因此息差相对更高。同时,民营银行体量较小,净息差受头部民营银行影响较大,实际上排名靠后的民营银行仍承受着一定的经营压力。

  民营银行净息差上升趋势可否持续?

  曾刚表示,民营银行未来净息差情况与整体银行业净息差运行情况、市场竞争程度有关。曾刚认为,从长期趋势看,银行业整体净息差将维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上,尽管民营银行数字化、电商场景化的特色运营使其避开了激烈的竞争,但其所在的细分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同时,倘若民营银行规模继续扩张,其净息差还是会与银行业整体净息差趋同。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民营银行净息差将与银行业整体净息差大体相当。

  娄飞鹏也认为,在银行业净息差下降的背景下,民营银行净息差在2021-2023年连续3年上涨,虽然目前净息差仍低于2017年的水平,但考虑到利率水平总体下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等因素,民营银行净息差继续上行的概率较低。 

  董希淼表示,民营银行净息差能否继续扩大存在一定不确定性。2024年,在银行业加大对实体经济减费让利的情况下,民营银行净息差存在回落的可能,不过,其净息差水平仍与头部几家民营银行的经营情况有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尉旖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