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曲线预测之父”:2024年仍可能出现衰退

“美债收益率曲线预测之父”:2024年仍可能出现衰退
2024年01月08日 09:07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发现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能够预测经济衰退的经济学家坎贝尔·哈维(Campbell Harvey)最近重申了他的预测,即2024年美国仍有可能出现经济衰退。

  哈维的模型显示,当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高于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时间超过3个月时——被视为正式出现倒挂——经济衰退就会随之而来。该指标在过去8次衰退之前都出现过,从未出现过任何误报。

  到目前为止,这两种债券的收益率已经正式倒挂了12个月。哈维在上月底的一次视频讲话中表示,美国过去四次经济衰退前债券收益率曲线倒挂的平均时间为13个月,这意味着经济衰退可能即将来临。

  哈维说:“鉴于美联储在太长时间内将利率维持在过高水平,我认为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已大大增加。因此,我不再认为我们可以完全避免经济放缓。”

  哈维分享了他认为可能出现衰退的3个原因:

  1. 消费走弱

  由于储蓄减少,今年的消费支出将会减弱。市场研究公司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数据显示,美国家庭储蓄回到了2019年的水平。消费者支出占美国GDP的近三分之二,使其成为经济增长的一个关键变量。

  哈维说,有迹象表明消费已经在走弱,比如汽车贷款和信用卡债务的拖欠率已经在上升。

  2. 投资支出下降

  GDP的另一个支柱是投资支出,而2023年美国的投资支出同比下降。哈维表示,这将导致未来经济增长放缓。

  3. 信贷紧缩和商业地产危机

  哈维认为,由于收益率曲线倒挂损害了银行的商业模式和资产负债表,信贷紧缩或贷款减少的风险增加了。例如,银行的存款流向货币市场基金,损害了它们的流动性水平。与硅谷银行一样,许多银行在持有至到期证券上蒙受了重大损失。

  哈维表示:“有许多银行看起来与硅谷银行相似,这令人担忧,因为当硅谷银行倒闭时,长期利率为3.5%,而我们今天的利率大约高出100个基点。”

  他说,银行今年可能还不得不面对商业地产的潜在清算。

  他说:“旧金山的写字楼空置率为35%,芝加哥接近25%,这个市场正在崩溃。许多房地产都有银行贷款,银行将不得不在2024年处理这些贷款。所以情况不是很好。”

  过去几年,银行对贷款对象越来越谨慎,2023年第三季度有49.2%的高级信贷员表示,他们正在收紧对小企业的贷款标准。然而,这一数字在2023年第四季度降至30.4%。

  虽然他表示经济可能出现衰退,但哈维希望他的指标可能是错误的,并表示企业在投资和招聘方面采取谨慎态度,可能有助于减弱经济衰退的影响。他还表示,美联储的行动可能有助于降低风险。

  他说:“许多公司采取的行动都是出于风险管理的动机。他们意识到2024年很有可能出现某种形式的经济衰退,他们已经采取了行动,这样他们就不需要大规模裁员了。我希望我们不会再看到利率的上升,理想情况下我们会开始降低短期利率。当你把这些放在一起时,我们就可以减轻打击。”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美债 经济衰退 经济学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