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上涨”的11月,美国金融状况以40年来最快速度放松!

“万物上涨”的11月,美国金融状况以40年来最快速度放松!
2023年12月04日 10:10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金十数据

  股市飙升、国债收益率下降、原油价格下滑、美元疲软和信贷利差收紧导致高盛的美国金融状况指数(Financial Conditions Index,FCI)上个月下跌近一个百分点,创至少40年来最大单月跌幅。

  从表面上看,这对投资者来说似乎是一个受欢迎的进展。因为从历史上看,宽松的金融环境一直对市场有利。

  这是因为较高的股价会增强财富效应,而美元疲软则使美国生产的商品和服务在全球市场上更具吸引力。经济学家表示,较低的国债收益率有助于降低企业管理债务的成本,同时使借贷成本更容易承受。原油价格下跌降低了企业和家庭的能源成本。

  然而,自从达拉斯联储主席洛根等美联储官员首次暗示国债收益率飙升可能会完成一部分紧缩工作,从而导致美联储放弃进一步加息以来,投资者一直对金融状况保持警惕。

  上个月,洛根的言论得到了其他美联储高级官员的认同 ,并且最终在美联储11月份的政策声明中提到了金融状况收紧的内容。声明称:“家庭和企业的金融和信贷条件收紧可能会对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造成压力。”经济学家认为,这证实了美联储将更高的收益率视为其对抗通胀的“盟友”。

  尽管与债券价格成反比的收益率在过去一个月大幅下跌,但美联储迄今为止尚未表现出任何担忧的迹象。11月,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约75个基点,而标普500指数以2022年7月以来最快速度飙升。

  上周早些时候,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表示,金融状况仍然紧张。他说,“随着我们采取限制性政策行动,金融状况也随之收紧,部分原因是自夏季以来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 

  鲍威尔上周五发表讲话时没有就这个话题发表任何新内容。随着美联储进入会前的静默期,投资者必须等到12月13日的会后新闻发布会上才能听到美联储主席提供的更多消息。

  Amberwave Partners投资组合经理兼创始人斯蒂芬·米兰(Stephen Miran)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美联储确定金融状况宽松太多,它总是可以更强有力地压制投资者对降息的希望。这可能会导致收益率攀升、股市下跌以及美元走强。

  到目前为止,美联储考虑的经济数据似乎并不能证明这一点。本周早些时候,美联储首选的通胀指标PCE显示,10月份商品和服务成本持平,价格压力自2022年夏季达到峰值以来已大幅缓解。

  但米兰补充道,通胀再次走高的观点并非那么牵强。“宽松的金融环境可能会导致经济增长加速。如果增长加速,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工资可能会再次开始上涨,这可能会导致通货膨胀。”

  最新的GDP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夏季以5.2%的速度增长。美国劳工部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10月份工资仅增长0.2%。

  许多指标,例如美联储上周发布的褐皮书调查,都显示出美国经济今年秋季放缓的迹象。一些市场策略师指出,有迹象表明,信贷条件收紧最终给企业和消费者带来了损失。

  现在的问题是经济放缓的程度有多大。米兰认为,如果经济放缓不够明显,就可能为消费者价格开始以高于美联储预期的速度上涨创造条件。

  “我认为就业市场正在走弱,并将继续走弱,但风险在于,如果疲软程度不够,通胀可能相当容易走高,”Miran表示。“我认为现在就对通胀沾沾自喜还为时过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梦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
  • 12-07 安培龙 301413 --
  • 12-04 丰茂股份 301459 31.9
  • 12-04 索宝蛋白 603231 21.2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