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看多AI的孙正义,踏空了AI

最看多AI的孙正义,踏空了AI
2023年05月12日 16:32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最看多AI的孙正义,踏空了AI

  来源:华尔街见闻 卜淑情

  孙正义完美避开了时下最火爆的OpenAI,反而将数十亿美元浪费在Wework等AI基础薄弱的公司。

  多年以来,软银创始人孙正义一直宣扬AI是改变人类使用技术的革命性力量,甚至将AI视为软银的未来,但他却完美避开了时下最火爆的OpenAI,反而将数十亿美元浪费在Wework等AI基础薄弱的公司。

  不少人将孙正义踏空AI归因于其“防御战略”。

  在该战略的指引下,软银愿景基金2022财年(截至今年3月的财年)投资支出总额只有31亿美元,其中第四财季(2023年第一季度)仅投资了4亿美元。要知道,2021财年软银巅峰时期的投资支出达到了440亿美元。

  但在全世界都在追逐的AI浪潮中,孙正义并不想掉队。

  在公布年度业绩的前一天,软银宣布将开发开发日本版ChatGPT,目前已经组织了大约1000人的团队。

  软银CFO后藤芳光在业绩报告会上称,软银注意到了AI的崛起,一些相关公司正在取得巨大地进步。他表示软银将重新评估防御立场。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保持防守,还是应该保持攻守的平衡?

  截至目前,软银已经投资了一些AI初创公司,包括Obente.AI和Eightfold.AI。

  问题是,自身难保的软银能否在AI时代中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受科技股的拖累,软银连续第二财年亏损,旗下愿景基金2022财年巨亏逾4.3万亿日元(约合320亿美元),连续第五个季度亏损。

  但令人安慰的是,软银的资产负债表比一年前更为健康。

  后藤芳光表示,软银拥有约330亿美元现金,足以支付至少两年的债券赎回。

  他说,软银已经准备好应对进一步的融资压力,并且有现金用来“进攻”,公司现在最关注的是生成式AI。

  但现在才加入战局,是不是太晚了?

  有分析认为,目前AI行业存在大量的炒作和泡沫,现在可以说是投资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最糟糕时机。

  今年以来,投资OpenAI的微软以及它的劲敌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价已经飙升30%。

  相比之下,软银股价今年迄今下跌了近11%。

  软银股东可能会埋怨孙正义几年前没有直接在AI领域进行更多投资,尤其是OpenAI。

  毕竟,正如软银周四提醒世界的那样,孙正义从十年前开始就在谈论AI。

  他曾表示,AI将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革命,也将是愿景基金投资项目的同一主题。

  但愿景基金的投资主要流向了在AI方面没有明显基础的公司,例如办公空间公司WeWork、酒店公司Oyo和一系列叫车应用程序。

  更重要的是,软银并未投资OpenAI。

  软银在业绩报告会上展示了孙正义的照片,还引用了他2017年关于AI潜力的语录。

  后藤芳光指出,孙正义“期待这一刻”已经“很长时间了”,只可惜他没有下对赌注。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