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哪些行业会受益于经济转型?从这三大方向里挖掘好公司

杨德龙:哪些行业会受益于经济转型?从这三大方向里挖掘好公司
2023年05月08日 12:42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当地时间5月6日下午,新浪财经举办第八届巴菲特股东大会中美投资人酒会。该酒会于奥马哈市中心万豪酒店举办,是巴菲特股东大会期间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投资者交流盛会。美国政府官员、华尔街投资精英、中国公私募基金及券商掌舵人、上市公司高管、伯克希尔的股东出席并分享,开启一场跨越国别、文化与年龄的高质量对话。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真正受益于经济转型的好行业、好公司会超越平均的增速,哪些行业会受益于经济转型呢?我在前几年就提出来三大方向,从这三大方向里挖掘好公司。

  一是大消费的方向。因为消费是人类永恒的主题,特别是在中国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未来有可能超过2万美元,成为真正的发达国家的时候,消费升级和消费爆发肯定会带来一批消费白马股的长期走牛,这也是巴菲特一直以来的一个投资秘诀,就是配置能够穿越牛熊周期的消费股。

  二是新能源。对于新能源的看法,第一,大家要坚定不移地去看好。因为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人类发展必然要面对的问题,因为传统能源早晚要枯竭,是不可再生的能源,发展光伏,发展风电是必然的,而我们在这方面又具有独到的优势。第二,传统能源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仍然是人类主要的能源。光伏和风电似乎已经炒了好几年了,实际上从发电结构来看,中国新能源的发电量在整个发电量中的占比不到10%,70%还是靠煤炭。所以,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一个任重道远的任务,在未来的40年都是新能源高速发展、快速发展的阶段。包括新能源汽车也是这样,大家不要以为巴菲特减持了比亚迪就不看好新能源了,巴菲特已经多次跟大家解释,比亚迪是伟大的公司,王传福是伟大的企业家,巴菲特从2008年买比亚迪,到现在累计赚了30多倍,然后减持一半,改善一下生活,有什么问题吗?如果让你拿的话,你能拿到三倍吗?别说拿三十倍。实际上他减持比亚迪,一个是有获利了结的意思。另外,比亚迪在伯克希尔·哈撒韦中的持仓占比不到2%,可以说是非常小,不到前十大的持仓,所以减一点量不代表他的态度。我认为巴菲特既看好传统能源,也看好新能源,这一点也是我认为在今年新能源大跌,很多新能源的股票估值已经跌到历史底部的时候是一个配置机会。

  三是科技互联网方向。因为科技是经济发展重要的动力,特别是在第四次科技革命之下。大家关注人工智能,关注无人驾驶、大数据这些都没有问题,数字经济的占比会越来越多,但是不要去炒作,一将功成万骨枯,在科技企业里边能够做成伟大公司的一定是凤毛麟角。所以,在投资上一定不要去追那些概念,像A股炒人工智能的股票,可以说没有一家和ChatGPT有一毛钱关系,都没什么关系,就是炒这个题材。但是实际上将来里面会出现伟大的公司,这是必然的。科技里面还有互联网类的公司,有流量优势的互联网公司最近几年也跌的比较多,但是现在影响它们下跌的因素基本上都没有了,支持民营经济,支持平台经济的发展已经明确,这些互联网公司未来还继续会受益于消费的扩张。因为有很多互联网公司本质上就是用互联网的手段让你消费得更容易,它们其实是受益于中国消费的大爆发。

  这三个方向应该是长期经济转型社会的方向,应该也是未来能够跑赢整体市场的三大方向,大家可以从中去寻找好机会,坚持做价值投资。在当前这个时点来奥马哈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最大的意义就是重拾信心。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永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