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路上突然杀出“硅谷银行事件”! 若CPI如期降温,美联储加息或接近尾声

加息路上突然杀出“硅谷银行事件”! 若CPI如期降温,美联储加息或接近尾声
2023年03月13日 10:06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美联储启动数十年来最激进的加息周期一年后,美国股市正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紧张不安的投资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安抚。下一个影响市场情绪的关键事件是周二将公布的美国最新CPI数据,经济学家普遍预计2月美国CPI同比增长6.0%,环比增长0.4%;同比和环比前值分别为6.4%和0.5%;预计核心CPI同比增长5.5%,前值为5.6%。

智通财经注意到,上周标普500指数大跌逾4.5%,创下自去年9月以来的最大周跌幅,主要因此前硅谷银行(SIVB.US)倒闭事件引发了市场对其他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上隐藏的额外流动性风险的剧烈担忧情绪,尤其是担忧像摩根大通(JPM.US)这样的超级商业银行巨头会不会也面临流动性枯竭这一难题。

与此同时,随着美联储官员进入3月22日利率决议前的缄默期——即美联储官员们将不被允许在公开场合发表讲话,市场上围绕美联储政策路径问题的讨论也愈发激烈。

在美联储官员集体保持沉默的情况下,市场上投资者的目光基本上都集中在周二将公布的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上周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美国通胀可能处于降温趋势,这为美国股市在美联储宣布利率决议和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随后讨论未来政策道路之前的上行路径奠定了一定基础。

动荡的一年——自2022年3月首次加息开启新一轮周期以来,标普500指数已下跌逾9%

来自 BMO Wealth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策略师Yung-Yu Ma表示:“投资者对CPI数据变得更加敏感,尤其是考虑到美国银行业正在发生的事情,以及人们担心美联储激进加息周期开始对整个经济产生的连锁反应。对股市来说,现在处于脆弱时期。”

突然出现的“硅谷银行事件”,使得加息预期直线降温

经济学家普遍预计CPI报告将进一步证明通胀压力正在减缓的趋势——经济学家预计2月份CPI同比增速为6%,低于1月份的6.4%。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可能会加强利率期货市场重新出现的新押注趋势——即押注美联储将在年中左右结束本轮加息周期,并在年底前降息(此前预期为明年3月左右降息)。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3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已经大幅下降,利率期货市场对于本轮加息周期的利率峰值预期已降至5%-5.25%,此前为远高于当前水平的5.50%-5.75%,而这些预期有可能为2023年下半年的股市反弹奠定基础。

硅谷银行从最初因资不抵债而爆雷,到最终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而宣告倒闭,整个过程不到48小时! 该行光速倒闭很有可能影响到美联储的加息计划。有着“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记者Nick Timiraos在周末发表的最新文章里指出,上周五的非农数据其实不会改变美联储官员以及华尔街对于经济前景和加息路径的判断,然而硅谷银行倒闭引发的金融市场风波却大幅打消了华尔街对于3月份50基点加息的预期。

Nick Timiraos称,华尔街的机构投资者们担心,硅谷银行事件可能威胁到更大范围内的金融稳定,他们目前更倾向于3月只加息25个基点的这一普遍预期。

在刚刚过去周末里,全球金融市场重新将美联储3月加息25个基点视为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Capital Economics的首席北美经济学家Paul Ashworth上周末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硅谷银行的情况是一个‘及时的提醒’,当美联储专注于通过加息来控制通胀时,它可能会打破局面。无论问题是首先出现在实体经济、资产市场还是金融体系中,它们都可能引发非常不利的反馈循环,进而发展成硬着陆,这是美联储不想看到的。”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周日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继续预测美联储在3月的利率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甚至在硅谷银行出现问题之前,我们就认为50个基点的调整幅度是非常不明智的,我们仍然认为事实如此。”

为遏制硅谷银行危机,美联储火速出手干预! 市场预计不久后加息周期将结束

不过,美联储显然已经察觉到硅谷银行事件有可能引发危机蔓延,因此迅速采取一系列手段最大程度地遏制危机蔓延开来。在当地时间周日,美联储宣布新的紧急银行定期融资计划,并且表示硅谷银行的储户周一将可以动用所有的资金。

据悉,该计划将允许银行通过抵押美国国债、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和其他债务作为抵押品,从美联储获得最多一年的贷款。通过允许银行质押他们的债券,以满足客户的提款,而不必像硅谷银行那样亏本出售债券——上周硅谷银行就是因亏本出售美债和MBS而触发流动性危机。

美联储表示,新的计划将提供长达一年的紧急贷款,并且纳税人不会承担与硅谷银行决议相关的任何损失;美联储还表示,财政部将提供250亿美元紧急贷款支持供不时之需。美联储强调,美国的银行体系仍具备韧性,基础仍然稳固,美联储正在密切监测整个金融体系基本情况,并将酌情采取额外措施。

此外,美联储、美国财政部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布最新的联合声明表示,从当地时间3月13日周一开始,储户可以支取他们所有的资金。所有亏空都将通过对银行系统其他部分征税来填补,美国纳税人不会承担任何损失。但股东和部分无担保债券持有人将不会受到保护。

美国监管三部门联合声明可谓让市场重拾信心,毕竟现在的市场但凡听到风吹草动都会极度恐慌。但从美联储的角度来看,还有其他的危险因素需要评估,这将需要一些时间。因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将会尽早结束加息周期,毕竟创造金融系统稳定才是美联储的首要工作。因此如上图所示,我们看到利率期货市场对于利率峰值的押注已大幅降至5.0%-5.25%,即5月完成加息后暂停,甚至结束此轮加息。

美联储加息一周年之际,对于美股来说是“残酷的一年”

自美联储于2022年3月16日开始收紧政策以来,这一年对美国股市来说是非常残酷的一年。在去年大部分时间里,美联储激进加息削弱了科技股和成长型股票的投资吸引力,纳斯达克100指数去年暴跌33%,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大跌幅。美股基准指数——标普500指数也录得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年度跌幅,大跌19%。

美股在2023年年初实现大反弹,但此后又回落,标普500指数今年基本持平。因此,本周CPI数据只要如市场预期那样实现降温,加上在“硅谷银行事件”带来的金融市场恐慌情绪共同影响下,美联储加息周期可能离尾声十分接近。然而,假若通胀仍顽固地处于高位,仍有可能重新引发市场押注美联储将采取更加鹰派的加息路径,从而给美股,尤其是估值昂贵的板块带来压力,比如科技股。

上周末,掉期交易员将对美联储年中的最高利率的押注从几天前的5.7%高点下调至5.2%上下。这一转变导致较短期限的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2008年以来的最大跌幅。交易员们现在也倾向于美联储本月加息25个基点,而不是50个基点,目前的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为4.5%-4.75%。

此外,近期的焦虑情绪在股市上得到了充分体现。标普500指数未来两周预期波动率的一个关键指标——涵盖最新的CPI和生产者价格、美联储利率决议和标普全球服务业PMI数据的指标——徘徊在25附近,比两个月后的预期波动高出约3.2点。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的最大差距。

LPL Financial的首席全球策略师Quincy Krosby表示:“就业数据、通胀数据和美联储的利率决议,将让投资者很好地了解美联储维持物价稳定之路的最终走向。”

华尔街目前面临的关键问题是:美联储距离结束加息还有多远——从历史数据来看,“结束加息周期”这一时刻为美股带来了两位数级别的回报率。

卡森投资研究(Carson Investment Research)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8个加息周期中,美联储一直在提高基准利率,直到高于CPI。这意味着美联储仍有加息空间来抑制高企的物价。

还有更大的空间吗?——美联储在过去的8个周期不断提高利率,直到联邦基金利率高于CPI

“这是一个非常紧张的市场,但美联储的加息‘药物’明显正在起作用,”The Wealth Alliance的总裁兼董事总经理Eric Diton表示。“加息措施带来的负面效应通常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才能渗透到经济当中,因此未来几个月对于股票投资者来说可能会很坎坷。”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美联储 硅谷银行 加息 CP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