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银行的命运早已镌刻在其特立独行的基因中

硅谷银行的命运早已镌刻在其特立独行的基因中
2023年03月13日 02:23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银行投资者正在冥思苦想一个问题,硅谷银行爆雷究竟是个孤例,还是整个行业大厦将倾的预兆?目前来看答案是,所有银行都可能遇到的“最极端”问题被硅谷银行赶上了,而且该行自身也有一些特殊情况。

  去年因为美联储加息,美国国债价值下跌,所有美国的银行对于美债市场都有大量投资,但硅谷银行却做到了一个相当突出的水平:其投资组合膨胀至总资产的57%。在美国74家主要银行中,没有一家银行超过42%。

  虽然利率上升让所有银行都担心储户外流,但大多数银行的客户群分布广泛,既有个人,也有企业。而硅谷银行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其主要客户是科技初创公司。

  “一旦最初冲击消退,人们会开始意识到硅谷银行与传统银行在性质上有很大不同,”丹斯克银行策略师Mark Naur表示。“虽然加息总体上对银行非常有利,但一些银行可能因为资产负债的错配而陷入困境。”

  硅谷银行上周表示,为了提高流动性,该行已甩卖大量债券投资。对客户存款外流的担忧导致硅谷银行周四暴跌60%, 周五早盘又再度大幅下挫,此后股票停牌,等待重要消息公布。

  但不管它是不是特例,银行投资者都不会坐等事态发展。在美国,KBW银行指数周五下跌16%,全周创出2020年3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在欧洲,大型银行股市值周五一天内就蒸发超过400亿美元。

  硅谷银行是周四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差的成分股,倒数第二名是First Republic Bank,它也是一家加州的银行,主要服务对象是初创企业和科技公司。三分之一存款来自风投的西太平洋银行周五重挫38%,当天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正式宣布将把硅谷银行从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剔除出去。

  未实现亏损

  根据提交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备案文件,截止去年年底,美国银行业账面上“可供出售”和“持有至到期”投资组合的未实现亏损共计6200亿美元。FDIC本月指出,这些账面亏损“大幅降低了银行业权益资本”。

  银行业整体的盈利能力不错,大多数银行的账面亏损只是限制了他们潜在的股票回购计划,但不伤及根本。

  KeyCorp首席策略官Clark Khayat本周表示,“所有关注银行业的人都会说,在某种稳定的环境下加息对银行长远来说是好事,尽管要走到终点的过程可能会很痛苦”。

  这些未实现亏损不会出现在银行的损益表中,但其中一些确实会影响到银行的累计其他综合收益(AOCI)。许多银行进行了其他对冲,抵消掉部分损失。 AOCI的波动影响股东权益,其下降会对关键资本比率构成压力,迫使一些公司减少股票回购。

  硅谷银行的特有问题在于该行对风投参股的初创公司的关注。几个月来,硅谷银行一直警告说,在这些企业“烧钱”的时候,其存款一直在外流。随着风投的注资已基本枯竭,意味着这些客户没有办法补充新资金。

  硅谷银行及其他银行误判了美联储加息的速度会如此之快。在美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随着风投市场的兴旺,存款飙升,贷款增长乏力。为了追踪更好的回报率,硅谷银行与其竞争对手累积了大量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其他债券。

  这与摩根大通等银行不同,摩根大通最初因为没有把多余的存款投入到这类证券还遭到过投资者的抗议。不过,随着美联储去年大幅提高基准利率,该行的这个举动被证明还是有先见之明的。

  今年1月,当被问及是否考虑重组资产负债表时,硅谷银行的首席财务官Daniel Beck信誓旦旦的说公司没有打算对可供出售的投资组合证券进行任何调整。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