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指数一周暴涨超30% 金融股抛售冲击波何时到头

恐慌指数一周暴涨超30% 金融股抛售冲击波何时到头
2023年03月13日 02:54 第一财经

  作者: 樊志菁

  [ 近一周标普区域银行ETF的股价累计下跌16.8%,景顺 KBW银行ETF下跌15.6%,标准全市场银行板块ETF下跌14.8%。 ]

  上周美国三大股指重挫超4%,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暗示终端利率可能更高后,硅谷银行爆雷事件发出了加息周期冲击经济的最新信号。金融股成为抛售目标,标普500银行指数两天重挫超10%,带动芝商所(CBOE)恐慌指数(VIX)飙升至去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未来一周,围绕金融股的担忧可能暂时无法散去,有关加息预期的博弈也将成为市场波动的新诱因。

  美联储加息悬念待解

  在上周引人注目的国会听证中,鲍威尔面对参众两院议员们就未来的政策前景作出了以下表态:联储的终端利率可能高于之前预期,但决定将取决于会议之前发布的数据。

  非农就是美联储官员眼中的最关键数据之一,持续紧张的劳动力市场是近阶段推高通胀的重要因素。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上月美国新增31.1万个就业岗位,好于市场预期。不过随着劳动者回归求职市场,劳动力参与率创疫情以来新高,与此同时薪资增速月率降至0.2%,这也与美联储此前公布的经济状况褐皮书相符合。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岗位增长仍然强劲,但显示就业市场紧张局面并未改变。不过薪资增速放缓至一年新低,企业工资压力略有缓解的迹象,加上劳动力参与率反弹,就业岗位供需不平衡的情况正在好转之中。

  上周有关美联储3月加息幅度的定价波动剧烈。随着非农数据公布,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3月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从上周四的不到30%升至近70%,市场天平再次倒向了常规加息模式之中。

  不过这并没有意味着板上钉钉,随着美联储进入缄默期,未来一周多项数据可能再次影响美联储官员对于本月决议表决的决定,其中最关键的是2月CPI数据。值得一提的是,1月通胀报告的公布就是美联储决心放缓至25个基点的决定性因素。

  目前市场预期2月CPI同比增速将降至6.0%,然而不少机构对通胀前景持谨慎态度。纽约梅隆资管投资分析主管乔利(Jake Jolly)表示,非农数据并不能说给出了明确信号,美联储不会对此感到满意。“我们需要耐心等待,从通胀数据中获取更多实质性信息。” Glenmede首席投资官普莱德(Jason Pride)认为,现在看3月加息决定就像“抛硬币”。非农只是迈出了正确的一步,但美联储仍有很多工作要做,以使通胀重新稳定在2%的目标附近,这可能意味着更高更久的加息。

  施瓦茨向记者表示,劳动力市场松动提振了美联储软化政策的希望,但未来一周报告2月CPI、零售销售月率在内的数据意外好于预期都可能再次点燃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从鲍威尔的表态看,美联储对加息幅度持开放态度,但实现通胀目标的决心是很坚定的。他进一步解释说,随着美联储继续收紧政策,累积效应将进一步显现,接下来的政策决定可能会变得谨慎起来。

  美股风暴尚未过去

  过去一周美股走势可以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相对于上半周市场对鲍威尔鹰派言论的担忧,下半周硅谷银行爆雷引发的恐慌杀跌破坏力明显更大。

  由于担忧硅谷银行破产事件影响进一步扩散,金融板块抛售持续到了收盘。根据FactSet的数据,近一周标普区域银行ETF的股价累计下跌16.8%,景顺 KBW银行ETF下跌15.6%,标准全市场银行板块ETF下跌14.8%。

  经纪公司LPL Financial首席全球策略师克罗斯比(Quincy Krosby)写道:“当发生这样的事情时,交易员通常会说:‘有一只蟑螂,就可能有一百只。’ 这是整个行业将下跌的原因之一。”他表示,投资者会将该行业视为有问题,直到被证明“无罪”才会罢休。再进一步说,作为重要风向标,银行业的困境对整体经济来说也是一个坏兆头。

  随着市场情绪变得焦虑起来,衡量标普500指数波动性的VIX指数连续两个交易日日内上涨超过15%,过去一周涨幅达到34%,创近五个月新高。LPL Financial首席技术策略师特恩奎斯特(Adam Turnquist)在评论中发出警告,“在银行业发出警报后,熊市从冬眠中苏醒过来。”

  考虑到通胀高企下美联储可能将加息目标推升到更高水平,美债市场有关衰退的预警信号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始终高悬。道琼斯市场数据显示,在一度突破100个基点后,2年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周尾盘依然倒挂近90个基点,反映了银行业可能面临的巨大困境。

  由于担心美联储政策收紧力度超预期,Refinitiv Lipper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的一周,投资者净卖出了价值12.3亿美元的美国股票基金,连续17周出现净卖出。由于市场情绪并未修复,下周初抛售压力犹存。嘉信理财认为,硅谷银行事件在金融市场掀起波澜将延续。虽然衡量银行偿还贷款能力的资本比率在去年有所下降,但仍处于适当水平,美国银行体系仍然相对健康。接下来美联储的政策决定依然是关键,对金融部门的担忧有助于压低预期的终端利率。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