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真实世界数据表明:辉瑞新冠口服药停药后 症状反弹率约5%

美国真实世界数据表明:辉瑞新冠口服药停药后 症状反弹率约5%
2022年07月29日 00:27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 钱童心

  [ Paxlovid的标准治疗疗程为5天,这种抗病毒药物适用于年龄较大或免疫力较差而有发展为新冠严重疾病风险的轻度至中度症状患者。 ]

  美国当地时间7月27日,白宫宣布称,美国总统拜登新冠病毒检测结果转阴。现年79岁的拜登在一周前被诊断为新冠阳性之后,服用了辉瑞公司的新冠小分子抗病毒口服药Paxlovid。白宫上周四表示,一旦拜登的新冠检测呈阴性,他将在继续隔离五天后重返公共活动。

  Paxlovid的标准治疗疗程为5天,这种抗病毒药物适用于年龄较大或免疫力较差而有发展为新冠严重疾病风险的轻度至中度症状患者。

  但美国公布的最新来自数万人的真实世界数据表明,在停用辉瑞抗病毒口服药后,症状反弹率约为5%。这意味着服用一个标准疗程的辉瑞抗病毒药物对于一小部分人而言,可能无法完全起到抑制病毒的作用。

  对于上述数据,白宫新冠应对协调员Ashish Jha强调,在停药后出现症状反弹的情况仍然非常少见。

  上个月,白宫首席医疗官、81岁的福奇(Anthony Fauci)感染新冠后,同样服用了Paxlovid,在完成了一个疗程的用药后,福奇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但在停药三天后,他的新冠检测再次呈阳性,并且出现流鼻涕、喉咙痛和发烧等症状,不得不再次服用一个疗程的Paxlovid口服药。

  对此,研究人员表示,需要更多研究来确定奥密克戎感染的抗病毒治疗的最佳剂量和持续时间,比如一些较晚开始服药的人是否需要服用更长疗程的药物,而不仅仅是5天。此外,经历新冠症状反弹的人的传染性到底如何也值得关注。

  在此前辉瑞的临床试验中,大约1%到2%的人在服用了Paxlovid后,新冠检测呈阴性后又出现转阳。6月份的一项针对近500名高风险患者的小型研究显示,平均不到1%的新冠患者在服用Paxlovid后的9天左右出现症状反弹;而最近在一项针对13600名新冠患者的更大规模研究中,6%的患者在治疗后的一个月内症状出现反弹。

  领导上述小型研究的梅奥诊所传染病专家Aditya Shah认为,现实世界中停药后症状反弹病例的比例可能达到5%至10%,但他指出,这一比例仍然不能称为普遍的。

  一些专家怀疑症状的反弹是由于Paxlovid的治疗周期太短,因此无法清除某些人体内的病毒而导致的。“用药五天可能对于一部分人来讲还不够,因为他们身体的免疫力还无法那么快地发挥作用。”一位传染病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抗病毒药物能够降低体内的病毒载量,使得人体的免疫系统无法对病毒产生炎症反应,但当停药之后,病毒仍然会在体内存在,一些人体内的病毒甚至会长时间挥之不去,这种情况下,出现症状反弹也是很有可能的。”

  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病毒感染是个相当复杂的过程,病毒的复制和清除均受到宿主和病毒相互作用的影响,个体差异性很大,所以也不排除极少数人的病毒清除需要更长的时间,并且会出现反复。”

  但延长治疗周期是否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对此目前尚未有临床数据支持。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马大为向第一财经记者解释称:“新冠病毒的感染模式因人而异,很多因素可能导致症状的严重程度,同时也与病毒的载量有关。”

  不过根据美国CDC上个月的数据,即便是出现了症状反弹的人,导致严重结果的比例也很低。数据显示,在停止服药后的5到15天内,只有不到1%的患者因症状反弹而入院。

  辉瑞早些时候表示,计划在今年提供1.2亿个疗程的Paxlovid。不过根据健康数据公司Airfinity的最新预测,今年辉瑞Paxlovid的总销售额将达到232亿美元的,低于过去三个月预测的236亿美元。

  Airfinity称,到今年年底,全球市场上可能会有多达7000万个疗程的Paxlovid过剩,辉瑞可能会重新审视对该药物需求的看涨计划,并应对供应过剩的问题。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
  • 08-02 麦澜德 688273 --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07-29 德科立 688205 48.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