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债券价格腰斩让传统模型成废纸 物理博士另辟蹊径借鉴过山车

世纪债券价格腰斩让传统模型成废纸 物理博士另辟蹊径借鉴过山车
2022年05月24日 04:40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随着全球债券市场今年遭遇数十年来最大幅度下跌,一些极长期债券干脆自由式跳水,其跌幅远远超过华尔街惯常使用的模型所预测的水平。

  但对于德国商业银行驻伦敦的董事总经理Jessica James而言,这并不意外。事实上,这是不出所料。

  James和她的同事一直在使用一种新方法来预测期限长达100年的极长期债券的走势,他们依赖的数学理论对于金融分析师可能较为陌生,翻滚过山车的设计师或许更加熟悉。然后,他们就看到模型所预测的情形逐一变成现实,高评级债券就像泄了气的网红股一样崩盘。

  牛津大学2117年到期债券下跌了49%,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2119年到期债券价格腰斩,奥地利(全球评级最高的政府之一)2120年到期国债更是重挫63%。

  “目前这种低起始收益率、超长期限和收益率大幅升高的情况就是一场完美风暴,”James在接受采访时说。

Jessica JamesJessica James

  随着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日益加剧,债券市场最近企稳,表明市场跌势最糟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但损失的规模——以及传统模型显然未能准确预测这种情况——彰显出一个鲜为人知、固定收益市场在十年宽松货币政策期间积累的风险。

  在通胀无虞的时期,这些极长期债券允许政府锁定数十年的极低利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随着中央银行将关键贷款利率维持在近零甚至负数水平,发行极长期债券蔚然成风,墨西哥、秘鲁、奥地利、爱尔兰、玻利维亚和以色列等国自2010年以来纷纷涉猎这个领域。

  虽然动辄几十年的期限使得债券价格对利率极度敏感,但对投资者来说却是个吸引,因为利率下跌越多,价格涨幅就越大。

  但此后,这一过程发生了逆转,因为一代人以来最迅速的通货膨胀促使全球中央银行大幅收紧政策。与其他在繁荣时期风靡一时的新奇金融产品一样,一旦时运不济,它们纷纷折戟沉沙。

  传统的债券定价模型基于凸性,即不同久期的价格变化率,衡量债券对利率的敏感程度。在1980年代的抵押贷款债券热潮中,这种模型被广泛使用,并且对30年内到期的常规债券最为使用。

  然而,在收益率快速上升之际,极长期债券的误差幅度要大得多,对世纪债券构成一个考验——在过去10年风靡之前,这种债券较为罕见。

  “在现在的环境里,我们熟悉的久期和凸性概念都开始欺骗我们,” James说。

  拥有牛津大学物理博士学位的James和她在德国商业银行的同事Michael Leister、Christoph Rieger、Hauke Siemssen在今年市场大跌之前就一直在探索这个问题。

  去年,他们发布了一篇论文,基于对利率风险的三阶和四阶导数对世纪债券进行更精确的分析:分别是凸率变化率和凸率变化率的变化率。这种程度的分析在金融界闻所未闻,倒是在过山车设计等领域比较常见,因为这些领域不仅要求工程师关注速度和加速度,还需要关注被称为“急动度”和“痉挛度”的三阶和四阶导数。

  “对于过山车来说,重要的是要尽量减少急动度并保持恒定的加速度,因此过山车的翻滚圈是泪滴状的,不是圆形的,”她说。“这是对债券的一个很好的类比,因为高阶导数通常并不重要。但当前这种收益率不断变化的‘过山车世界’中,它们变得很重要。”

  James和她的同事表示,他们的计算结果比简单模型更准确。他们发现,如果只看久期,会高估损失。与此同时,简单的凸性模型则会低估损失——例如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2119年到期债券,如果收益率上升约1.6个百分点,凸性模型预测价格应下跌35%。然而,使用三阶和四阶导数,预测的跌幅大约52%。实际跌幅为54%。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