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盘:聚焦疫情与基建方案 美股周一收跌

收盘:聚焦疫情与基建方案 美股周一收跌
2021年12月21日 05:14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时间21日凌晨,美股周一收跌。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迅速传播、拜登支出计划遭遇阻力、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即将转变的担忧令股指承压。高盛下调美国GDP增长预测。原油期货创12月3日最低收盘价。

  道指跌433.28点,跌幅为1.23%,报34932.16点;纳指跌188.74点,跌幅为1.24%,报14980.94点;标普500指数跌52.62点,跌幅为1.14%,报4568.02点。

  道指成分股旅行者财产险收跌3%,高盛下跌2.7%,美国运通下跌2.6%,摩根大通下跌1.8%。工业设备生产商卡特彼勒收跌3%。

  华尔街普遍认为,本周可能没有什么可以应对圣诞节前抛售的猛烈冲击。

  周一市场大幅走低,成交量清淡。通常市场成交量下降时波动幅度会放大。

  然而,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快速传播以及世界部分地区实施进一步封锁和旅行限制的担忧,使市场交易环境特别悲观。

  与此同时,投资者担心货币与政府财政刺激很快就会消失。一个重要证据就是美国总统拜登近2万亿美元的支出计划陷入了困境。美国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周日表示他无法支持该支出计划。这可能会给拜登和民主党人带来重大的政治损失,并使人怀疑2022年美国经济和市场能得到什么程度的财政刺激。

  曼钦称,在民主党内进行了五个半月的谈判后,他“无法投票继续这项立法。我就是做不到。我已经尝试了一切人类可能的方法。我实在无法同意。”

  高盛分析师认为,拜登的“重建更好”计划缺乏进展可能会损害美国经济增长,因此下调了美国2022年GDP增长预期。

  上周美联储宣布了激进的缩减资产购买计划,并表示明年可能会加息三次。

  Moderna公司表示,接种其新冠疫苗第三针可提高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抗体水平。公司称,虽然专门针对该毒株的疫苗仍在研发中,但这一结果令人安心。

  多家疫苗生产商正在力争弄清各自疫苗对新毒株的效果、并评估是否需要新的疫苗来遏制其传播。辉瑞公司和BioNTech SE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实验室初步研究显示,接种其两剂疫苗者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保护力下降了24倍,因此可能需要接种第三针,来对抗该毒株。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迅速传播引起担忧

  随着冬季假期的临近,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正在全球肆虐。世界卫生组织 (WHO) 周六表示,美国50个州中有43个州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传播,全球大约90个国家和地区已检测出这种变异菌株,在社区传播地区,奥密克戎感染病例数在1.5至3天内就翻了一番。

  白宫首席医疗顾问福奇周日表示,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美国可能会出现创纪录的新增新冠确诊病例、住院病例和死亡病例数,接下来的几周到几个月将会非常艰难。

  福奇周日表示,他预计美国今年冬天将出现创纪录的新冠感染浪潮,全美医院一两周内将“人满为患”。福奇敦促人们接种疫苗及加强针。他警告称,圣诞节旅行将加剧奥密克戎变种的传播,即使在完全接种疫苗的人群中也是如此。

  与此同时,全球多国也出现奥密克戎感染病例急剧增加状况。荷兰已经开始封锁并将持续到1月中旬,英国不排除在圣诞节前实施更严格的限制措施。

  拜登重建法案遇阻 高盛下调GDP预期

  政治消息面,在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曼钦表态不支持美国总统拜登的近2万亿美元《重建更好法案》,高盛集团迅速下调了美国2022年实际GDP增长预测。

  高盛将美国明年第一季度GDP增速预测从3%下调至2%;二季度预测从3.5%下调至3%;三季度预测从3%下调至2.75%。

  曼钦明确表示反对拜登提出的1.75万亿美元税收和支出法案。他表示,民主党人在谈判中并未对立法进行任何实际修改。

  目前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参议院各控制50个席位,在没有共和党参议员支持的情况下,曼钦的这一票将能关系到拜登开支草案能否获得通过。

  曼钦投下反对票,也意味着拜登的开支提案很有可能将被迫延期到明年1月再议。作为拜登经济议程的核心内容,该计划的推迟将产生广泛的不利影响,甚至会影响到明年的中期选举。

  焦点个股

  知乎股价大幅下跌。北京市网信办依法约谈处罚知乎网,针对知乎网多次出现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等问题,责令其立即整改。

  特斯拉、Lucid Group、Rivian、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新能源汽车股普遍下挫。

  富途控股、老虎证券等美股中资券商股走低。

  英伟达、苹果微软等美股明星科技股延续近来跌势。

  Ocugen、联合保健产品、Moderna、BioNTech、辉瑞等美国抗疫概念股走高。

  世界卫生组织将其诺瓦瓦克斯医药冠疫苗NVX-CoV2373列入紧急使用清单。

  据悉甲骨文将在今日宣布以每股约90美元收购Cerner。

  摩根士丹利发布研究报告,认为贝壳在驳斥浑水的做空报告中响应了市场关切。大摩预计,持续的政策放松和房贷额度投放,将对贝壳的股价起到支撑作用。

  其他市场面,周一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0.30美元,跌幅为0.6%,收于每盎司1796.40美元。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24.2美分,跌幅1.1%,收于每盎司22.291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2.11美元,跌幅3%,收于每桶68.61美元。盘中最低为66.12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2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美元,跌幅2.7%,收于每桶71.52美元。WTI原油与布伦特原油期货均创12月3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俊 SF06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57.58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37.09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12.03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29.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