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市场有两方面压力 股指将延续弱势

郑眼看盘:市场有两方面压力 股指将延续弱势
2021年12月21日 01:00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2月20日(周一),A股延续了跌势,绝大多数个股下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07%至3593.60点,其余股指跌幅均大于沪综指,深综指跌1.77%,创业板指跌2.96%,科创50指数跌2.51%。北上资金连续第二天净流出,全天小幅净流出9.71亿元。

  权重股中,白酒、银行等大多个股相对抗跌,而宁德时代却有点意外地下跌6.29%。盘后有分析称,宁德时代杀跌也许与“打击假外资”相关。我认为投资者对这样的分析一时无法证实或证伪,故买盘自然而然就会减少,抛压暂时就会加大。

  除宁德时代较吸引眼球外,发行价高达557.80元的禾迈股份也是明星品种。禾迈股份周一并未如不少人担心的那样破发,而是涨了30%左右。以收盘价计,原始股中一签可挣8万多元。

  我觉得,禾迈股份既然已经募到巨额资金,那么其估值势必会同步抬升,虽然不一定是同比例抬升。就多数情况来看,A股中的多数公司的净资产倍率(PB)会有个定数,而发行价高低会影响到这个PB。就禾迈股份的PB来说,其实也不算高。

  接下来,市场焦点自然会转向本周三上网发行的中国移动,关键点当然是最终发行价及发行股数。按历史经验看,如此大型的IPO应会构成“抽血”效应,大盘暂时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基本面上,周一最受关注的事件是一月一定的LPR利率,该利率分一年期及五年期以上,这次是五年期以上维持4.65%不变,但一年期的20个月以来终于降了5个基点至3.80%。

  受此刺激,地产股周一上涨,涨停的也不少,但权重的大型地产股涨幅温和。楼市贷款利率对应着较长期的利率,所以一年期LPR小降一时影响不到房贷利率,故该利好其实属于相对温和。虽然只是一年期LPR利率下降,但利率市场是相通的,短期利率早晚也会慢慢蔓延至长期利率。

  因国内外疫情反复及一些其他与医药行业相关的消息,周一中药、新冠检测概念股表现相对不错。与此同时,一些旅游、酒店类个股纷纷承压。

  本周A股市场大概率会延续震荡偏弱格局,我发现主要有两方面的压力,一方面是中国移动将发行,另一方面是年末资金面天然会阶段性偏紧。

  投资者短期内或许可能偏谨慎,等大盘自然而然扛过这段时期再说。若投资者目光放远,一般可以相对积极地看待股市,比如可以将股市眼前的下跌视为蓄势过程。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郑眼 股指 利率 宁德时代 A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57.58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37.09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12.03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29.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