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涵:LPR利率下调的三个看点

2021年12月21日08:13    作者:王涵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王涵

  2021年12月20日,央行下调1年期LPR利率5bp至3.8%,5年期以上LPR利率为4.65%,保持不变。本次降息我们认为有以下看点:

  本次降息时间点:选择年前降息比年后降息可更快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1)考虑到企业贷款重定价,年前降息可使部分企业融资成本尽早下降。

  2)2022年新增专项债提前批已于12月下达,下达时间略早于往年,此次降息也有与财政相配合之意。

  本次降息方式:仅下调1年期LPR利率,反映“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房住不炒”,表明“稳”地产的基调并未发生变化。因此,短期内央行并不会下调与房贷利率挂钩的5年期LPR利率。

  后续降息空间:MLF利率或跟随下调,2022年1季度或是窗口期

  1)后续降息仍然可期:我们在《20211213-降息的四个条件与空间》中强调当前国内外宏观环境符合降息条件。根据历史经验而言,LPR利率下调后MLF利率大概率也会跟随下调。从处置存量债务的角度而言,2022年全社会付息率约有50-100个基点的下行空间。

  2)降息观察窗口或在20221季度:20221季度的稳增长压力较大,同时考虑1季度是财政发力时间点,以及“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协调联动”,明年1季度是观察降息的窗口期。

  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1)债市:由于LPR利率下调仅影响银行的资产端,并不影响银行的负债端,因此对引导货币市场间利率下行的作用较为有限。同时,叠加宽信用和稳增长的预期,降息后债市总体表现较为平稳。往后看,短期市场对于宽信用的预期边际加强,但中期货币宽松空间预期打开,利率债仍有长期配置价值。

  2)市:参考2014年和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之后,2015年和2019年的货币政策都维持宽松,并且表现出上涨行情。虽然近期股市表现受到长短期逻辑博弈的影响,但往后看,“稳增长”相关政策或延缓经济下行速度,货币政策大概率仍然维持宽松,股市仍有结构性机会。

  风险提示:新冠病毒变异超预期,疫情对经济影响超预期风险。

  (本文作者介绍: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王进和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