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地报告“奥密克戎”感染病例,英国科学家:新变种“并非灾难”

欧洲多地报告“奥密克戎”感染病例,英国科学家:新变种“并非灾难”
2021年11月27日 22:54 界面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南非发现的新冠病毒新变种“奥密克戎”(Omicron)正持续扩散。

  11月27日,英国发现两例感染“奥密克戎”的病例。此前比利时出现了欧洲首个新变种确诊病例,德国和捷克也发现了疑似病例。从南非飞往荷兰的两架航班有61人新冠阳性,正在检测是否有人感染新变种。另外,又有多国对南非及其周边国家采取旅行限制措施。

  英国科学家则认为新变种“并非灾难”,不太可能导致“大流行重启”。

  比利时出现欧洲首个新变种确诊病例

  比利时出现了欧洲首个“奥密克戎”变种确诊病例。比利时病毒学家马克·范·兰斯特(Mark van Ranst)介绍称,该病例于11月11日从埃及返回比利时,22日出现症状并检测阳性。这表明11月25日南非正式通报发现新变种时,该变种还很可能就已经传播到了其他地区。

  比利时卫生部长弗兰克·范登布罗克(Frank Vandenbroucke)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病例并未接种新冠疫苗。“这个变种十分可疑,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它是否更加危险。”范登布罗克说。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是欧盟总部所在地。南非报告新变种后,欧盟在当地时间周五迅速作出反应,欧盟全体27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对南非及其周边6个其他国家实施旅行限制。

  当天晚些时候,英国卫生大臣贾维德表示,该国两个病例分别在切姆斯福德和诺丁汉,且相互有关联。目前,这两名患者正与家人一起自我隔离。

  德国和捷克出现疑似病例

  德国出现了1例新变种的疑似病例。法兰克福国际机场所在的德国黑森州社会事务部长凯·克洛泽(Kai Klose)表示,对一名从南非返回德国的旅客进行新冠检测时发现了数个“奥密克戎”毒株存在的突变。“‘奥密克戎’变种很可能已经来到了德国。”克洛泽说。

  另外,捷克也发现了1例新变种的疑似病例。捷克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实验室正在对该病例所携带的新冠病毒进行检测,以待确认是否感染新变种。该病例曾在南部非洲国家纳米比亚停留,在返回捷克时途径了南非和迪拜。

  南非到荷兰航班61人新冠阳性

  周五从南非飞往荷兰的两架航班上有61人新冠阳性,目前正在进一步检测,以确定这些阳性人员是否感染了“奥密克戎”变种。

  这两架航班分别从南非开普敦和约翰内斯堡出发,于本周五荷兰限制南非航班入境前抵达了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共载有大约600名乘客。机上人员表示,乘客中很多人没有佩戴口罩。

  两架航班上的人员落地后就与机场其他旅客隔离开来,核酸检测阳性者则在机场附近的一家酒店接受隔离。荷兰卫生部一名发言人表示,当地时间周六晚些时候才能确定这些阳性人员感染的是否为新变种。

  多国对南非及其周边国家采取旅行限制

  此前全球疫情应对的一个教训就是应尽快行动,如果等待更完整的数据再制定政策有可能为时已晚。因此,南非新变种发现后,世卫组织迅速将其列为“应关注变种”(variant of concern),全球多国也立即对南非及其周边国家采取旅行限制等措施。

  继美国、英国、欧盟、加拿大之后,周六又有多国对南非及其周边国家实施旅行限制。斯里兰卡决定从周一起对南非等6国实施旅行限制,过去两天有上述国家旅居史者需要进行隔离。泰国则将从12月起限制南非等8国人员入境。澳大利亚禁止来自南非的外国人入境,澳大利亚公民如想从南非入境必须隔离14天。巴西、阿联酋、约旦、伊朗等国也采取了类似措施。

  南非外交部则发表声明谴责对南非的旅行限制措施,称“优秀的科学应当被赞扬,而非被惩罚”。

  英国科学家:新变种“并非灾难”,不太可能导致大流行重启

  两名英国科学家则表达了对“奥密克戎”变种相对乐观的态度。英国政府紧急情况科学咨询小组(SAGE)的病毒学家卡鲁姆·桑普尔(Calum Semple)支持英国对南部非洲国家实施旅行限制,但同时也表示新变种“并非灾难”。桑普尔认为,目前的新冠疫苗“仍将保护接种者免于患上重症”。

  参与了阿斯利康疫苗研发的牛津大学教授、英国政府疫苗与免疫联合委员会主席安德鲁·波拉德(Andrew Pollard)也表达了谨慎乐观的情绪。波拉德表示,新变种的多数突变与此前出现的其他变种是相似的,因此“从猜测的角度讲”疫苗很可能仍然有效,但需要几个星期以后才能有正式的定论。

  波拉德同时表示,在大多数英国人已接种疫苗的情况下,英国因新变种而出现“大流行重启”的概率极小。

  由于“奥密克戎”变种发现时间较短,目前获得的数据还很初步,要想确定新变种的传染性和疫苗的保护效力,仍需更多研究。科学家一般认为,现在判断新变种的特性以及是否会出现大流行还为时过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