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美团第三季业绩出炉!营收488亿却净亏百亿,新业务拖后腿!无人机配送即将落地

万亿美团第三季业绩出炉!营收488亿却净亏百亿,新业务拖后腿!无人机配送即将落地
2021年11月27日 00:00 券商中国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11月26日披露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互联网巨头美团营业收入达488亿元,同比增长37.9%;净亏损99.94亿元,经调整亏损55.27亿元。

  其中,餐饮外卖业务实现收入264.85亿元,实现盈利8.76亿元;到店酒旅盈利38亿元;美团优选、美团买菜等新业务亏损10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美团第三季度交易用户数目达6.675亿,同比增长40.1%。活跃商家数目830万户,同比增长28.2%;交易用户数及活跃商家数均创历史新高。

  当日,美团的另外一则消息也引发网友关注:美团无人机配送拟于明年在上海落地,外卖有望15分钟送达。当日,上海市金山区政府与美团联合宣布全国首个城市低空物流运营示范中心正式落户上海,预计明年上半年会在上海市金山区开通面向真实用户场景的常态化试运营配送航线。

  二级市场上,美团港股股价近期维持震荡格局,最新市值为1.62万亿港元,最新股价为263.6港元,较8月份低点上涨43.88%,但较2月高点仍回调近43%。

  美团第三季度营收488亿元,用户6.7亿创新高

  11月26日晚间,美团发布了业绩报告。第三季度,美团的营业收入达到488.3亿元,同比增长37.9%;净亏损99.94亿元,上年同期盈利63.21亿元;经调整亏损55.27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0.55亿元。

  经营数据方面,美团三季度交易用户数目为6.675亿,同比增长40.1%;活跃商家数目830万户,同比增长28.2%;交易用户数及活跃商家数均创历史新高。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为34.4笔,同比增长28.5%。

  截至2021年9月30日,美团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短期理财投资的结余分别为509亿元及700亿元,而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相关结余则分别为714亿元及511亿元。

  餐饮外卖业务收入264.85亿元,盈利8.76亿元

  从收入构成来看,美团有三大主要业务,分别为餐饮外卖,到店、酒旅及旅游,新业务。其中,餐饮外卖仍是美团的营收大头。第三季度,美团餐饮外卖收入为264.85亿元,同比增长28%,占总营收的54%。

  尽管受到德尔塔变种病毒、极端天气及行业进入增长平稳期等因素所影响,第三季度,美团的餐饮外卖业务于仍然保持强韧增长。报告期,美团的餐饮外卖业务交易金额同比增长29.5%至1971亿元。餐饮外卖日均交易笔数同 比增长24.9%至43.6百万笔。餐饮外卖业务经营溢利同比增加14%至8.76亿元,而经营利润率则由3.7%略为下降至3.3%,主要由于交易用户激励及营销活动增加所致。

  在夏季期间,夜宵及下午茶尤其受欢迎,美团来自这两个品类的订单量于季内录得两年复合年增长率均接近30%。美团在超过15个城市推出夜宵促销活动,以及奶茶品牌促销活动,并与许多奶茶品牌合作推出季节性促销活动以刺激奶茶销量。受惠于上述营运策略,季度交易用户数及平均下单频次均创新高。

  根据财报,第三季度,美团餐饮外卖佣金收入为232.2亿元,完成订单笔数为40.1亿笔(同比增长24.9%),平均每笔订单佣金收入为5.79元。

  到店、酒旅及旅游收入86.21亿元,同比增长33.1%

  第三季度,美团到店、酒店及旅游收入为86.21亿元,同比增长33.1%;经营溢利同比增加35.8%至38亿元,而经营利润率则由43%略为增加至43.9%。

  在到店餐饮方面,即使8月受德尔塔变种病毒的影响业务有所放缓,美团到店餐饮业务仍然保持稳定的增长。本季度,美团提升了服务质量并对商户进行了分层运营,增强了商户渗透率并上线了更多优质餐厅。在消费者方面,美团利用节日及促销活动刺激消费,交易频次及用户黏性均有提升。

  其他到店服务亦保持强劲增长,主要受医疗、宠物、亲子、健 身及休闲娱乐等品类带动。美团加强了商户渗透率并覆盖了更广阔的低线市场, 进一步优化了运营。

  酒店预订业务深受德尔塔变种病毒及出行限制的影响。但本季度境内酒店 间夜量与2019年及2020年同期相比仍实现了正增长。

  美团优选、美团买菜等新业务亏损109亿元

  第三季度,美团的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收入为137亿元,同比增加66.7%,主要受零售业务以及共享骑行服务增长带动。第三季度,该分部的经营亏损扩大至109亿元,亏损额同比扩大437.5%,上年同期亏损20.29亿元。而经营亏损率环比则继续下降2.7个百分点至负79.5%。

  据了解,美团的新业务包括美团优选、美团买菜、美团闪购等。

  美团优选方面,在遵守法规及确保合理定价政策的基础上专注于高质量增长,在供应链、仓储、物流及运营方面进一步提升长期能力;

  美团买菜方面,用户基数及交易金额持续增长,得益于通过缩短配送时长以及扩充鲜食与快消品类选择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体验;

  美团闪购方面,平台上商品品类和选择的不断拓宽。七夕节期间,单日订单量再创新高,热门消费品类由鲜花延伸至包括美妆、3C电子等礼品。此外,加深了与本地优质商户的合作,本季度超市及便利店的交易金额取得了最高的环比增长。就医药品类方面, 向本地药店提供线上营运支持,并推出“小黄灯”项目全天候智慧药店。

  此前因垄断被罚34亿元,王兴:诚恳接受,进一步加强骑手权益保障

  在三季报中,美团还提到,10月收到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调查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行政指导书》。美团表示,诚恳接受,坚决落实。

  11月26日晚间,在财报发布后的业绩电话会议上,针对市场监管总局的行政处罚决议,美团CEO王兴表示,美团真诚地接受这一处罚,并将严格确保合规。并称:“对外卖行业的执法和监管有利于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对此我们完全支持。我们也相信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更有利于公司和全行业的发展。”

  同时,在骑手权益保障方面,美团正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在有关部门指导下筹备对接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完善骑手社会保障。围绕着保障骑手合理收入、科学确定劳动强度、完善骑手社会保障、落实安全卫生责任、健全骑手申诉机制、推动骑手职业发展等六个方面,全面保障骑手劳动权益。除了在全国成功举办了110场骑手恳谈会,继续聆听骑手意见并广泛收集反馈之外,美团也在积极推动配送调度系统的公开化和透明化。

  2021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对美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服务市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立案调查。

  10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美团停止违法行为,全额退还独家合作保证金12.89亿元,并处以其2020年中国境内销售额1147.48亿元3%的罚款,计34.42亿元。同时,向美团发出《行政指导书》,要求其围绕完善平台佣金收费机制和算法规则、维护平台内中小餐饮商家合法利益、加强外卖骑手合法权益保护等进行全面整改,并连续三年向市场监管总局提交自查合规报告,确保整改到位,实现规范创新健康持续发展。

  美团对此回应表示,诚恳接受,坚决落实,按照《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行政指导书》全面深入自查整改,杜绝‘二选一’。美团将以此为戒,依法合规经营,自觉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当时,有研究机构指出,反垄断处罚以及骑手社保问题是此轮监管中市场对美团重点聚焦的两大要点,骑手社保问题从各地推出细则到最终落地仍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公司已于Q2财报交流中释放相对明确的预期(即每单不超过5毛钱的成本增加,结合中信证券研究部预测每单成本增加预计约为2-4毛钱),市场担忧的情绪已有所降低。反垄断处罚落地并且结果好于预期,市场悲观情绪将阶段性得以释放。

  此外,东方证券当时表示,此次处罚对美团经营管理影响较小。同时,对美团外卖优势地位影响有限。美团核心业务稳固,依然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美团无人机配送拟于明年在上海落地,外卖有望15分钟送达

  在11月26日举行的第三届华东无人机基地创新发展论坛上,上海市金山区政府与美团联合宣布全国首个城市低空物流运营示范中心正式落户上海,预计明年上半年会在上海市金山区开通面向真实用户场景的常态化试运营配送航线,届时上海市民也可以亲身体验到无人机配送带来的便利。

  据了解,金山区目前是上海市唯一的无人机特色园区、中国民用航空局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国务院批复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中的“华东无人机空港”。

  此次落地的城市低空物流运营示范中心,是上海市金山区与美团在今年7月合作签约的延续,双方的合作会涵盖城市低空智能配送亟需的真实场景运营、研发集成测试、商业场景挖掘等内容,合作将从金山工业区出发,向金山核心城区扩展,逐步建立起立足上海市、覆盖华东地区的“3公里15分钟达”低空智慧物流网络。

  据美团无人机业务负责人毛一年介绍,无人机落地上海后,会率先在咖啡店、生鲜店等高度重视配送效率的商户中开展试水。“目前上海有许多咖啡店对试水外卖心存疑虑,究其原因,正是对人力配送效率的顾虑,担心物流速度影响咖啡风味,进而对品牌口碑产生负面影响。”在毛一年看来,而接入无人机配送后,成本没有增加但配送平均时效提高了一倍,稳定的配送能力让每一杯咖啡到消费者手中都保持新鲜制作的口味。由此为上海市民的餐桌带来更多更优的选择,也让科技为大家带来更高品质的消费体验。

  金山区负责人薛彬现场表示,无人机配送能力的建设,正是推进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一环:“此次双方的合作落地,是人机协同、城市立体智能配送网络的一次重要尝试,也是以科技助力品质生活的有力探索,同时彰显了企业的社会价值和重要使命。”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美团 餐饮外卖 无人机 王兴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