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疫苗专利被放弃 医药公司的法律选择所剩无几

如果疫苗专利被放弃 医药公司的法律选择所剩无几
2021年05月08日 00:1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如果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达成协议放弃Covid-19疫苗专利和商业机密保护,将导致制药公司收回成本的合法途径所剩无几。

  美国周三表示支持临时豁免,导致几家疫苗生产商的股价次日下跌。这个问题现在面临WTO的棘手谈判,包括德国在内的多个成员反对弱化知识产权的行为。他们说,这只会给疫苗生产带来麻烦,并使制药商将来可能不会积极地制造疫苗。

  拟议中的豁免旨在扩大疫苗和药品的生产和出口,以阻止新冠病毒在发展中国家的肆虐。各国将可以得到疫苗技术、伪造强制许可,而不会遭到其他国家的贸易投诉和制裁。

  不过,亚特兰大Alston & Bird律师事务所的知识产权律师Matthew Howell表示,有些疫苗生产商,例如Moderna Inc.和辉瑞公司,可能会起诉美国政府以弥补部分损失。如果疫苗生产在美国政府授权下在美国进行,美国法院可提供赔偿途径。

  但在其他国家并非总是如此,尤其是在欠发达国家。

  暂时放弃Covid-19疫苗专利,是会有助于还是会损害全球疫苗公平?诉讼艰难

  Howell说,根据法律,只要是经美国政府授权同意使用,制药公司就可以因美国其他公司使用其专利发明而获得公平合理的补偿。但是,如果是一家国际公司在海外生产该疫苗,就没有挽回损失的诉讼途径了。

  阿斯利康等制药公司已经承诺,在疫情期间不谋求通过疫苗获利。Moderna也表示在疫情期间不会行使专利权。这些公司与世界各地政府签订了以固定价格提供疫苗的合同。

  “这种改变美国长期政策的做法无法挽救生命,”生物制药业游说组织PhRMA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tephen Ubl说。“这项决定对于解决促进疫苗接种的真正挑战无济于事,包括最后一英里分发和有限的原材料供应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