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警告通胀过热风险,还有两大担忧

大摩警告通胀过热风险,还有两大担忧
2021年03月15日 22:55 金十数据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大摩警告通胀过热风险,还有两大担忧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全球经济主管Chetan Ahya表示,大多数市场参与者和政策制定者都对经济复苏的速度感到惊讶。据大摩估计,美国经济将在本季度达到疫情前的产出水平。

  从2021年第三季度开始,大摩预计美国GDP将超过衰退前的水平。上次GDP高于衰退前的水平是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所花的时间为15个季度,而这次只用了7个季度。此外,大摩预计美国经济将在12个季度后(即在2022年12月之前)达到衰退前水平的103%,而上世纪90年代花了27个季度才达到这一水平。

  大摩的美国首席经济学家艾伦·赞特纳(Ellen Zentner)预测,美国GDP在2021年的年增长率为7.3%,2022年为4.7%,比今年的普遍预期高2个百分点,比明年普遍预期高1个百分点。据赞特纳所知,大摩的预测与普遍预期之间的差距是有史以来最大的。

  大摩是如何得出GDP可以超过疫情前水平的结论的呢?它关注的是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制度转变,政策制定者旨在打造高压经济,以应对外部冲击所带来的深远影响。

  特别是,财政政策的作用远不止填补产出缺口。对于家庭的转移支付已经超过了衰退期间损失的收入。随着美国逐渐重新开放,劳动力市场将迎来大幅反弹。这意味着,2021年的消费增长主要依赖于工资收入和转移支付,而不是依赖超额储蓄。

  超额储蓄量(超过疫情前收入运转率的家庭储蓄)仍将在2021年第三季度升至2.3万亿美元的峰值。即使到2022年末,美国的超额储蓄也只能小幅减少至2.14万亿美元(占GDP的8.7%)。过快的下行速度会给经济增长带来上行风险。

  如果大摩的预测正确,那么需求激增很快会导致资源紧张,结果必然导致更高的通胀。大摩预计,通胀率在春季的短暂飙升后,今年和明年的通胀率仍将维持在2%以上。

  这样的预测可能不会引起美联储的关注,因为他们现在正希望通胀适度上升。但如果通胀长期持续保持在2%以上,同时失业率很低,会发生什么呢?Ahya担心到2022年下半年,通胀可能会迅速进入加速阶段。他所看到的风险是:通胀不仅会略微超过2%,还可能突破2.5%,而这是美联储的容忍底线。

  他的担忧有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劳动力市场复苏速度。尽管目前劳动力市场仍然相当疲软,但目前的反弹可能要比预期更快。尽管限制措施并未完全解除,但仅在10个月内,总体失业率已从4月份14.8%的峰值降至目前的6.2%。

  同期,潜在失业率下降得更快,从23%下降到10%。在上一个经济周期中,失业率用了72个月才从10%下降到5%。在过去两个经济周期中,失业率平均每月才下降5个基点。随着全面解除限制措施以及需求激增,劳动力市场改善的速度将会比近期快得多。

  第二个方面是自然失业率的不确定性。每次经济衰退都会导致重组。疫情导致的行为变化更是加快了这一进程。因此,自然失业率可能已经上升了,而且可能高于正常水平。在劳动力市场迅速复苏的背景下,工资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也可能会令人震惊。

  由于目前还远未达到美联储的通胀目标,政策制定者可以按照先前的指引行事,即仍不考虑货币紧缩。然而,过快的发展速度可能会使得通胀超过预期。如果通胀在2022年中期超过2.5%,这可能会使美联储对于货币紧缩政策的预期发生巨大的改变,随着而来的将会是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13.6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8.53
  • 03-16 贝泰妮 300957 47.33
  • 03-15 星球石墨 688633 33.62
  • 03-15 奥泰生物 688606 13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