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加入标普500在即 指数基金等面临史无前例挑战

特斯拉加入标普500在即 指数基金等面临史无前例挑战
2020年11月18日 00:3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将特斯拉股票纳入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股票指数可能需要一点创新才行。

  这家马斯克麾下企业市值近3900亿美元且还在不断增长,并将成为有史以来加入标普500指数的规模最大公司。不过若立即将其全部加入,那些指数追踪基金将陷入严重困难--他们需要出售超过高达400亿美元的其他成分股来腾出空间。正因如此,负责管理该指数的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正在考虑分阶段进行。

  特斯拉将在12月份被纳入标普500指数,之前这一消息已传言数月,并刺激特斯拉股价大涨数倍。负责管理指数的委员会正在征求投资者的反馈意见,以决定是否将特斯拉分两步纳入,这将是史无前例之举。特斯拉取代的成分股将在之后宣布。

  “做出如此重要的决定并不容易,而且这一决定具有重大影响,”标普道琼斯高级指数分析师Howard Silverblatt表示。他不是标普500指数委员会成员,并且与加入特斯拉的决定没有直接关系。“与投资者进行开放式对话会有所帮助。”

  特斯拉股价周二一度大涨13%以上,因预期追踪指数的基金将有购入该股的需求。

  目前有约11万亿美元的投资资产与标普500指数关联或以后者作为基准。

  鉴于特斯拉的市值,该股很可能会跻身标普500指数十大股票之列,位于强生宝洁之间,权重超过1%。那将等于该基准指数中60只最小股票的总市值。

  就特斯拉而言,对于追踪指数的基金来说,没有一家公司大到将之剔除能抵消特斯拉加入的影响。指数基金经理过去曾推测,当特斯拉加入时,他们将需要出售该指数中的其他一些成分股以留出空间。

  考虑到跟踪该基准指数的大量投资资金,指数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早在7月份就已经针对这种可能性制定了策略。当时特斯拉的市值接近2800亿美元,Vanguard Group估计,被动基金经理将不得不出售价值约350亿至400亿美元的其它成分股,以买入特斯拉股票。现在,随着特斯拉市值又增加了1000亿美元,这个出售数额料会更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艾力斯 688578 22.73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26.56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30.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