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表示尽管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亚洲的复苏之路将依然艰难

IMF表示尽管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亚洲的复苏之路将依然艰难
2020年10月21日 23:5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尽管中国经济领先全球复苏,但在中期之内,亚太地区经济产出或许仍将低于大流行病前的趋势水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对该地区的最新经济评估中警告称,由于劳动力市场的参与度下降,因此存在重大下行风险和留下经济疤痕的风险,最脆弱的人群可能受到的打击最严重。

  虽然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亚洲正慢慢摆脱其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但将其对该地区2020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2%,比6月份时的预测低0.6个百分点。下调预期主要是由于印度、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经济收缩加剧。该组织预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长1.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区域经济展望》报告中写道:“恢复全面产能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提到了人们依然担心受到感染,社会疏远措施,以及边境关闭对依赖旅游业的国家打击尤为沉重等原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亚洲的悲观前景凸显出,即使亚洲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并且诸如中国和韩国等国家的疫情已经基本上得到控制,但复苏之路将依然非常艰难。

  与全球金融危机相比,就业受到的打击要大得多,妇女和年轻雇员受伤害最严重,这也阻碍了经济复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敦促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继续为经济提供支持,称债务货币化可以是一种选择。

  “在通货膨胀率仍然较低的某些情况下,债务货币化是适当的,只要它得到了充分的沟通,规模有限度,有时限,并且在一个既可以保持中央银行的独立性又不会阻碍货币政策的明确运营框架内实施,”报告称。

  当前的危机促使亚洲一些中央银行,例如印尼央行,直接购买主权债,其他一些央行则表示,在必要情况下可以使用该选项。批评人士说,该政策有可能刺激通货膨胀并削弱新兴经济体的货币,从而挫伤外国投资者的信心。

  该基金警告,由于亚洲在全球价值链中占据核心地位,因此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会令复苏中断。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尽管中国的复苏可以促进区域贸易,但是全球增长疲软,边界封闭,以及围绕贸易、技术和安全的紧张局势加剧已经使该地区以贸易为主导的经济复苏的前景恶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