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就业市场回暖已逆转 本周非农不容乐观!

美国就业市场回暖已逆转 本周非农不容乐观!
2020年08月07日 01:55 金十数据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非农来袭,小非农“翻车”后,特朗普的“剧透”还会准确吗?此外,本周非农报告或关系到一件大事……

  非农之夜又将来袭,令人失望的小非农和特朗普“剧透”的大数字,到底该相信哪边?

  目前来看,市场存在一个较为普遍的预期:

7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数预期:+160万人,前值:+480万人

7月失业率预期:10.50%,前值:11.10%

  不过,投行对此次非农的预期却出现了些许分歧。部分投行认为,7月非农将比市场普遍预期更低一些。也有投行认为会超过市场预期。如下图所示:

  至于谁的预期更准,在数据揭晓前还真不好说。不过,从其他的一些数据中,我们或许可以找到一些线索。

  01、小非农翻车,特朗普的“剧透”还靠谱么?

  对于这次非农,目前来说还充满不确定性。市场中出现了一些矛盾点的信号。根据周三公布的ADP数据来看,周五的非农可能低于预期。

  然而,特朗普的提前剧透让人有所顾忌,当地时间周二,特朗普表示,周五出炉的就业人数将是个“大数字”。今年2月份,特朗普也剧透过一次,他当时说“股市因为一个与工作相关的利好新闻而上涨”,结果当天的非农就好于预期。

  从近期本周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来看,特朗普的乐观似乎可以理解。美国的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依然继续回暖。

美国7月ISM制造业PMI值54.2,高于预期的53.6,已经连续第三个月回升,而且已经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非制造业PMI值录得58.1,超过预期的57.1,创2019年2月以来新高。

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6月份的52.6攀升至54.2,超过了预期的53.6。新订单指数从6月份的56.4升至61.5,为2018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之前普遍的预期是下降至46.8%。

  从以上数据来看,美国疫情的二次爆发似乎并没有对美国经济复苏造成全面破坏,部分行业的复苏仍在持续。

  投行目光转向高频数据

  然而,以上表现良好的经济数据在投行和经济学家眼中却并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

  随着疫情进程的变化,经济学家越来越依赖信用卡消费、步行和车辆交通以及在线求职数据等高频指标来预测就业情况,而不是更传统的经济指标。

  高盛经济学家Ronnie Walaker就在一份报告中称,高频数据显示,由于疫情状况恶化,劳动力市场复苏正陷入停滞。自6月下旬以来,美国的工作场所活动措施有所减少,受疫情传播的影响最为严重,在其他地方也没有采取措施。

  高盛的研究表明,就业市场与人们普遍认为的情况有所不同。该投行指出,高频数据表明,就业岗位将减少100万个、失业率将从11.1%上升到11.5%,而不是下降到10.6%。

  自6月初以来,美国南部和西部几个州的疫情确证病例增多,促使一些企业收紧了经营。来自信用卡、餐馆和旅游预订的一些高频数据似乎表明,继6月份的强劲增长之后,7月底消费出现了放缓,不过尚不清楚放缓的范围有多广、程度有多深或持续时间有多长。小型商店、餐馆、健身房等行业的消费疲软持续的时间越长,这些行业倒闭的企业数量就越多,重新领取失业救济金的人也就越多。

  7月31日发布的每周家庭脉搏调查数据显示,调查前一周内有近3000万美国人挨饿。在2.49亿受访者中,约有2390万人表示有时吃不饱,大约542万人表示经常吃不饱。这是自5月初以来进行的调查中,美国饥饿人口总数最高的一次。

  德意志银行美国高级经济学家莱恩(Brett Ryan)表示,根据每周家庭脉搏调查数据,再加上其他悲观的就业报告,足以说明美国的劳动力市场回暖已经发生逆转。7月就业人数可能会是负数。

  02、小企业破产恐令美国失业人数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小企业破产潮也可能会导致失业人数增加。

  美国西部与南部部分严重的地区出现已经企业停工潮,尽管美国全国范围内的感染率较此前下滑了5%,但俄克拉马州、蒙大拿与密苏里州等17州的感染率仍大幅上升。这些地方的疫情冲击了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导致破产企业不断增加。

  Epiq Global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已超过3600家美国企业申请破产保护,同比激增26%。其中,零售业是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

  在大量企业破产的同时,失业也是一个无法逃避的问题。全美独立企业联合会的一项调查显示,五分之一的小企业正计划解雇员工,部分企业甚至在用完联邦工资保障计划的贷款后已经在这么做了。近一半的企业表示,它们需要额外的援助。

  此外,还有一项由康奈尔大学发起的民意调查显示,由于PPP政策,大约四分之一被重新雇用的员工被雇主告知,他们将面临被再次解雇的处境。

  高盛此前的一项调查显示,高达84%的被调查企业表示,它们的资金将在8月份的第一周就耗尽。这意味着,如果美国国会不能再本周延长救助计划,那么将会有一大批小企业和员工不止何去何从。

  03、本次非农或关系到一件大事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非农即将出炉时,美国国会两党和白宫正在为下一轮新冠病毒救助方案的规模和范围而争执不下。例如在对联邦失业金和地方政府的救济方面依然存在分歧。

  争论的焦点是上周到期的每周600美元额外失业补贴问题。白宫提出,截至12月14日,每周提供400美元的补充失业救济金,但民主党一直拒绝,因为他们坚持每周提供600美元。

  本周五的非农报告可能会影响到上述失业救济金的数额。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本周早些时候就表示,如果失业率下降,可灵活调整600美元的失业补贴计划。

  美国上一轮针对企业的救助计划将在8月8日到期,一些企业可能被迫进行裁员。如果美国再不推出新一轮的救助方案,一大批企业就无法获得新的资金救助,进而可能导致一波新的裁员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华光新材 688379 16.78
  • 08-07 大宏立 300865 20.2
  • 08-07 芯原股份 688521 38.53
  • 08-07 格林达 603931 21.38
  • 08-07 卡倍亿 300863 18.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