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现零佣金 挣扎求生的券商面临冲击

香港出现零佣金 挣扎求生的券商面临冲击
2020年07月12日 14:26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继嘉信理财不到一年前以零佣金重塑美国折扣经纪商行业之后, 一家香港公司正在效仿嘉信理财,其举措给香港很多已经处于困境中的经纪公司造成更大压力。

  上个月,中国第三大券商华泰证券的香港子公司华泰国际不再收取股票交易的佣金和平台费,而仅收取8港元(合1美元)的月费。该公司金融科技和零售业务负责人Zhu Yali表示,公司客户数量激增,过去一个月中获得的用户数超过了过去三年。Zhu拒绝透露具体数字。

  此举可能在整个行业引发连锁反应,令利润本已微薄的竞争对手面临更大压力。面对线上交易和竞争对手的涌入、大型银行主导地位日益增强、以及社会动荡和经济下滑,香港经纪公司今年关门歇业的速度正创历史纪录。

  华泰依靠的是其雄厚的实力,其在中国的交易软件每月有780万活跃用户,华泰还削减成本以弥补收入的损失,押注其在大陆将新客户导入理财管理业务的战略可以复制。 Zhu表示,佣金降至零,意味着每10万个客户减收1.5亿至2亿港元的佣金。

  “香港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Zhu表示,“其他经纪人将不得不跟随,以维持现有的客户基础或是获得新的客户。”

  嘉信理财10月的零佣金很快撼动了美国同业,美国国内的折扣经纪商竞争对手、甚至先锋和富达等共同基金巨头也纷纷效仿。仅仅一个月后,嘉信理财以260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竞争对手TD Ameritrade Holding Corp.的收购。

  但是,香港的特点使得很多经纪人难以跟随华泰。其中一个问题在于,他们无法通过订单指令流费用来弥补收入的损失。美国经纪人之所以能够提供免费交易,部分原因在于,他们将客户订单指令卖给批发做市商,做市商从买卖价差中获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孟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