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称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复苏 纳指盘中创下新高 巴菲特错了?

特朗普称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复苏 纳指盘中创下新高 巴菲特错了?
2020年06月06日 10:39 券商中国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股太疯狂!特朗普: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复苏!纳指盘中创下新高,道指也仅一步之遥,巴菲特错了?

  美国劳工部5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发布后,美股涨疯了!

  6月5日,纳指刷新历史新高,自3月23日低点已反弹超40%,完全收复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跌幅。而道指和标普两大指数距离历史新高,也不足10%。

  当天公布的5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环比增加250万个,好于市场普遍预期,成为市场行情飙升导火索。在过去一周,航空股和邮轮股,成为最大赢家,追踪16家航空公司的纽约证交所Arca航空公司指数在本周上涨了近50%,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庆祝意外强劲的美国就业报告。特朗普表示,“今天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复苏。”

  特朗普在发布会还不忘揶揄一番“股神”巴菲特。他说,巴菲特这一辈子做了很多正确的决定,但是偶尔也会犯错误。他们应该继续持有航空股,因为股价已经涨破了天花板。谁是这一轮航空股和邮轮股票的最大买家呢?散户!摩根斯坦利的统计研究显示,美国散户成为这波行情的最大推动力。而个人投资者情绪也创下4个月来最不悲观的局面。

  实际上,出乎意料的就业增长背后,也有美联储薪资保护计划流动性便利贷款(又称PPP项目)的巨大功劳。根据美国小企业管理局(SBA)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约有450万家企业总共获得了约5100亿美元的工资保障贷款。

  纳指突破历史新高,道指标普还差不到10%

  6月5日,美股大幅走高,纳指刷新盘中纪录高位报9845.69点,收在9814.08点,涨幅2%,而道指盘中暴涨逾千点,收报27110.98点,上涨829.16点,涨幅3.15%;标普500指数收于3193.93点,上涨81.58点,涨幅2.62%。

  其中,纳指刷新历史新高,自3月23日低点已反弹超40%,完全收复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跌幅。从道指和标普的历史高点来看,两大指数还有不足10%的空间,也即将再次触及历史高点。

  大型科技股全线走高,苹果涨2.4%,微软Facebook涨近2%。中概股亦表现亮眼,拼多多网易涨超5%,京东涨超4%,盘中均创历史新高。

  当天,美国劳工部公布5月非农就业报告。5月非农就业增加250.9万人,大幅好于市场预期的减少750万人。数据公布后,推动了美股显著反弹,市场整体反应积极。

  非农就业数据好

  美国劳工部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失业率环比下降1.4个百分点至13.3%,较4月的历史高位有所回落。

  数据显示,5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环比增加250万个,好于市场普遍预期。美劳工部认为,数据改善反映了经济活动的有限恢复。4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失业率飙升至14.7%,是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高值,非农就业人口则锐减2050万人。

  不过,这一数据需要细细看一下。从就业部门来看,很大一部分集中在餐饮、零售等行业,贡献了一大半的就业机会。5月餐饮(休闲住宿)、教育医疗、及零售部门就业回升较快,分别增加124万、42万、和37万人。这些依赖人与人接触、体验式消费行业,也正是此前受到封锁冲击较大的行业。另外,5月建筑业新增就业46万人,制造业新增就业23万人。整体看,就业反弹是普遍性的。

  这也反映了美国5月份以来取消疫情管制的结果。在4月份,超过95%的美国人受到疫情影响处于封锁状态。到5月19日,美国有50个州已经开始部分接触疫情限制重新开放经济。

  这一数据显示,美国“解封”复工的进展可能好于市场此前预期,也好于近期周度首次失业申请数据所隐含情况。鉴于此前较多失业为临时性失业,后续如果疫情不出现反复,这些临时的失业工人重新上岗速度可能较快。

  航空股一周涨50%,特朗普嘲讽巴菲特散户成为市场买进的主力

  在美国劳工部周五发布了远超预期的五月非农数据后,由于对美国经济和航空旅行需求反弹的预期,航空公司股票有望录得史上最大单周涨幅。追踪16家航空公司的纽约证交所Arca航空公司指数在本周上涨了近50%,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特朗普在白宫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除了常规的“表功”环节以外,美国总统对股市也发表了一番评论。特朗普在发布会上表示,沃伦·巴菲特卖掉航空股有一段时间了,他这一辈子做了很多正确的决定。虽然他本人对巴菲特也一直非常尊重,但即便是像巴菲特这样的人偶尔也会犯错误。他们应该继续持有航空股,因为股价已经涨破了天花板。

  在今年年初时,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总共持有美国四大航空公司(美国航空、达美航空、西南航空和联合航空)8%-11%的股票。5月份巴菲特股东大会上表示,已全部卖出航空股。

  那么谁是这一轮航空股和邮轮股票的最大买家呢?散户!据摩根士丹利计算,美股展开反弹以来,免费下单软件Robinhood用户持有的罗素三千指数(Russell 3000)股票,增加了超过一倍之多。最受Robinhood用户欢迎的前十大股票包括美国航空、嘉年华游轮集团。

  数据显示,美国四大航空公司过去一个月大幅反弹,美国航空一个月涨幅83.3%,联合航空累涨66.8%,达美航空及西南航空分别累涨五成和四成;嘉年华邮轮单月涨幅55.3%,皇家加勒比邮轮累涨74.0%。

  与此同时,根据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AAIA)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截至6月3日为止当周,34.6%受访散户对未来六个月股市变化感到乐观,高于5月14日当周的低点23.31%,创4月16日当周以来新高,目前的情绪是2月19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刷新历史高以来,最不悲观的状态。另一方面,认定股市将在未来六个月走跌的受访散户比例则较上周下滑3.3个百分点至38.9%,为连四周下跌、创2月20日当周以来新低。  

  不仅仅股市疯狂,债券市场也同样疯狂。根据EPFR追踪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为止当周,投资人对美国债券基金与ETF投入225亿美元,至少创2007年以来单周新高。其中,投资级公司债基金吸金55亿美元、投资等级公司债与政府公债基金进帐75亿美元,高收益债基金也流入85亿美元、仅次于4月刷新的单周历史高。目前,信贷利差已经逼近2月份历史低点。

  新增就业很大程度依赖贷款和补贴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出乎意料的就业增长背后,也有美联储薪资保护计划流动性便利贷款(又称PPP项目)的巨大功劳。根据美国小企业管理局(SBA)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约有450万家企业总共获得了约5100亿美元的工资保障贷款。

  根据PPP项目的最初条款,75%的资金必须花在员工工资上才能申请减免,设定为两个月。一家小型企业的申请流程来看,4月初申请PPP计划,通常要到5月中旬才获得美联储贷款,而到7月初,美国财政部的工资补贴才会发放。

  3月29日,位于弗吉尼亚州加勒克斯的沃恩-巴塞特家具公司(Vaughan-Bassett)基本上倒闭,并解雇了大约500名生产工人中的90%。一个月后,又将工人返聘回来。公司负责人表示,“如果没有PPP贷款,我们不可能把他们聘回来,因为需求不存在。”

  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理解,备受打击的餐饮、休闲和酒店业,为什么会在5月份就业人数增幅最大。6月5日,纳斯达克指数创新高的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也签署薪酬保障计划(PPP)法案。目前,PPP贷款规模仍然在快速攀升,最新一周数据为552亿美元,而前一周为492 亿美元。

  作为对比,与激励雇主保留员工的“薪酬保护计划”(PPP项目)不同,美联储和财政部的支持大公司债务工具并没有此类保护就业要求,结果是大企业纷纷在发债融资之后就开始裁员。

  目前,高评级公司的年内发债规模已创出1.1万亿美元最高纪录,接近2019年同期规模的两倍。但是,4月和5月以来,美国市场巨头却纷纷裁员和取消派息。近日,丰田汽车旗下国际市场营销公司Omnicom Group Inc. 和连锁院线Cinemark Holdings Inc.发行了数十亿美元计债券后裁员。

  对此,美联储内部人士也有相当清醒地认识。美联储卡什卡利在5月底表示,“当薪酬保障计划(PPP)项目下提供的2个月过桥贷款到期,你会看到有更多的公司破产。”他预计复苏将持续很长时间,失业率将缓慢下降。

  他表示,“但是,如果实际上我们踏上的是持续18个月的旅程,那么我们对经济政策响应的思考方式将完全改变”。“我会认为,国会可能无法让所有这些餐馆都生存下去,努力帮助它们熬过两年。更有可能的是,大家最终将看到全国各地小企业的破产浪潮,这本身将带来经济破坏”。“但这就是为什么经济政策制定者特别关注这场危机会持续多长时间这样的问题”。

  美联储和财政部天天打电话!更大隐患还在后面

  6月5日,美联储公布的记录显示,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4月份几乎每天都与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电话交谈,两位官员争先恐后地制定计划,以减轻冠状病毒大流行对经济的打击。

  统计显示,鲍威尔和姆努钦在4月进行了21次电话交谈,这几乎是鲍威尔3月份与姆努钦会晤或电话会议次数的两倍。3月份当时,疫情首次使经济陷入低谷,迫使美联储将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并与财政部合作,推出近十几个紧急支持计划。

  此外,鲍威尔还与美国主要议员进行了14次通话,其中包括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这是他们自去年12月以来的首次会面。他还曾两次与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黑石集团的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LarryFink)会面。

  与此同时,根据美联储日历显示,6月16日和17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就美联储半年一次的货币政策报告作证。根据法规,美联储每年发表两次经济概览的报告,通常在2月和6月或7月,主席连续几天在参议院银行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露面。

  这份披露中还提到,鲍威尔连续两个月会见了一位健康专家。4月13日,他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一位不明官员那里听取了90分钟的COVID-19简报, 该大学已成为美国追踪大流行过程的主要资源之一。

  鲍威尔一再表示,任何经济复苏都将取决于能否成功抗击一种疾病,这种疾病已使近190万美国人患病,超过10.8万人死亡。这次会议后不久,鲍威尔和其他美联储官员对快速复苏的乐观情绪逐渐消退。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美国抗议示威发生在美国当下抗疫形势依然严峻之时,引发了美国是否会因此出现疫情大幅反弹的忧虑。目前已有多名疫情重灾区官员都对疫情表示担忧。

  纽约州州长科莫表示,他很担心纽约市的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会让之前费尽心力取得的抗疫成果功亏一篑。芝加哥市公共卫生署署长艾利森·阿瓦迪表示,新冠病毒可不在乎城里正发生什么,它们会利用每个机会传播。洛杉矶市长埃里克·加切蒂警告说,示威游行中可能出现所谓“超级传播活动”,这将引爆第二轮疫情。

  在加强治安措施的同时,多地政府决定暂缓重开经济活动。例如,华盛顿市政府6月1日宣布,疫情数字在上周出现反弹,华盛顿将推迟继续开放部分商业和公共场所的“第二阶段”重启计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道指 巴菲特 美股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