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纳音乐登陆纳斯达克 流媒体恰逢时机

华纳音乐登陆纳斯达克 流媒体恰逢时机
2020年06月04日 07:5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北美站 刘硕 发自纽约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6月3日,华纳音乐登陆纳斯达克,定价25美元每股,交易规模从最初的7千万股增加到7.7千万股,是今年迄今为止最大的IPO活动,股票代码为“WMG”。上市首日股价上涨20%,这使华纳音乐的市值达到153亿美元。

  华纳音乐是主导美国唱片界的三巨头之一,旗下的艺人有Bruno Mars、Cardi B,红发艾德(Ed Sheeran)等,并包括大西洋唱片(Atlantic Records)、华纳唱片(Warner Records)和艾丽卡唱片(Elektra Records)等公司。在当下的全球唱片业,凭借着丰富的音乐资源,与环球音乐代表的Taylor Swift、Lady Gaga,索尼音乐代表的碧昂丝、Bob Dylan等明星组成的庞大的音乐网络,几乎垄断了近80%的市场份额。

  根据招股书上的财报显示,华纳音乐在2017-2019财年的营收分别为35.76亿美元、40.05亿美元、44.75亿美元,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前6个月营收为23.27亿美元,上一财年同期为22.93亿美元。2017-2019财年,华纳音乐的净利润分别为1.49亿美元、3.12亿美元、2.58亿美元,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前6个月净利润更为4800万美元,而上一财年同期则为1.53亿美元。

  辗转几手的音乐巨头

  华纳音乐前身是华纳兄弟唱片公司。在1950年代,华纳影业还没有公司旗下的唱片公司分支,华纳的一个签约演员为对手派拉蒙影业制作了一首热门单曲。为了防止演员为竞争对手录制唱片的行为再次发生,华纳兄弟唱片公司于1958年应声成立。随后,由于母公司时代华纳并购后出现巨额亏损,华纳音乐被卖给西格拉姆(Seagram)公司的继承人小埃德加-布隆夫曼(Edgar Bronfman Jr.)。2005年,华纳音乐登录纽交所。

  然而,2005年至今,唱片界逐渐受到数字音乐的冲击,华纳音乐随后被美国工业集团Access Industries以33亿美元的价格私有化,同年Spotify登陆美国。Spotify的到来恰时拯救了唱片界的寒冬。在多年收入萎缩之后,Access Industries的背后的操作人-乌克兰出生的亿万富翁莱恩-布拉瓦特尼克(Len Blavatnik)收复华纳的时机可以说相当完美。2011年,全球唱片市场的价值从10年前的239亿美元下降到150亿美元。

  流媒体带来的重生

  随后,流媒体播放公司Spotify的出现颠覆了传统唱片业,同时也拯救了传统唱片业。由于歌手与唱片公司签约,发片后光是版权,唱片公司就可以从流媒体播放公司拿得到不少收入。全球主流三家唱片公司掌握了全球绝大多数音乐的版权。以Spotify来说,必須缴纳每次播放产生营收中的52%给唱片公司,唱片公司再将Spotify收到的钱,以15%到50%不等的比例给歌手作为版税。在老牌唱片公司下,播放平台、歌手都只能获得微薄的收入。

  根据美国唱片业协会的报告,2019年美国唱片的零售额收入增加了13%,从98亿美元达到111亿美元。这已是连续第四年出现两位数的增长,主要原因是由于付费订阅服务还在持续增长的状态。2019年,流媒体音乐的总收入增长了19.9%,达到了88亿美元,占唱片总收的79.5%。

 (图为2019年唱片零售额收入达到111亿美元) (图为2019年唱片零售额收入达到111亿美元)

  华纳音乐表示,在公司总营收中,通过授权数字音乐发行渠道所获得的收入占比例越来越高。在2019财年,公司通过给Apple和Spotify授权数字音乐所获得的收入占总营收的27%。

  后疫情时代复苏的IPO

 (图为华纳音乐上市首日登上纳斯达克显示屏) (图为华纳音乐上市首日登上纳斯达克显示屏)

  虽然年初华纳音乐就宣布有意进行IPO,但也不得不等到六月全美和世界其他地区新冠疫情的趋势逐渐趋于平稳,投资者们热切的希望抓住流媒体市场产生的机会,华纳音乐的重新上市是个相对轻松的赌注。

  韦德布什证券(Wedbush Securities)股票研究董事总经理丹尼尔-艾夫斯(Daniel Ives)表示:“在新冠之后,流媒体以及在美国、日本和其他地区的渗透率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表明流媒体公司未来将面临重大增长机遇。这就是华纳、Spotify和苹果想要的。在未来12-18个月里,在这个每个人都近乎宅在家的世界里,对于华纳音乐这样的公司来说,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可以让他们在市场中赚得盆满钵满。”

  其他投资人也对这个唱片界三巨头之一保持乐观,有着说唱一姐Cardi B和红发爱艾德的加持,华纳音乐重出江湖之后目前还算是个响亮的品牌。智库马雷梅尔研究所(Maremel Institute)所长、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Herb Alpert音乐学院(UCLA Herb Alpert School of music)教员吉吉-约翰逊(Gigi Johnson)表示:“如果你现在想投资音乐,华纳音乐是一个可靠而稳定的品牌,里面的艺术家也都才能满满。”

  英国音乐和数字媒体分析师马克-穆里根(Mark Mulligan)对这个IPO背后的音乐产业则更为谨慎:“西方国家流媒体收入的增长已经趋于平稳,互联网的渗透率已经很高了。今后的用户增长会慢很多。此外,新兴市场的增长将更有利于非西方品牌。”

  华纳音乐的上市业给资本市场发出了信号,因为投资者正在讨论,目前是否是个好的时机来重新回归资本市场。由于美国种族问题越演越烈,华纳音乐在上市的同一天宣布公司以及主要所有者布拉瓦特尼克的家族基金会设立1亿美元基金,用于支持与音乐产业、社会正义以及反暴力和种族主义运动相关的慈善事业。在由音乐界首先发起的#balckoutTuesday 反种族歧视运动爆发的第二天,华纳音乐的姿态也容易更加赢得投资人的好感和关注。

  当日,华纳音乐股价上涨20%,报以30美元每股。ZoomInfo,另一家大数据科技公司将会在周四登陆纳斯达克,目前已经上调了IPO价格区间,目标价为美股21美元。在经历了几个月的冷清之后,美国IPO市场终于在本周重现复苏的迹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