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经济学家:可能需要负利率才能实现V型复苏

美联储经济学家:可能需要负利率才能实现V型复苏
2020年06月03日 03:46 新浪美股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时间6月3日消息,美国圣路易斯联储的经济学家表示,要使美国经济恢复强劲增长,可能需要负利率。

  圣路易斯联储经济学家Yi Wen在该地区联储网站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表示,尽管许多经济学家不认为当前创纪录的经济低迷之后可能会出现同样激进的复苏,但实现这种反弹是必要且可能的。

  Wen表示,反弹的关键是要使用激进的刺激措施,甚至超出金融危机期间当局部署的措施,这可能包括将利率降至零以下。

  Wen对美国大萧条和金融危机的应对措施进行了比较:他发现,在大萧条过后,通过罗斯福新政采取的激进财政应对措施令经济出现了V型复苏,而在金融危机期间,低利率和美联储资产购买等货币应对措施仅令经济出现了L型复苏,并无法发挥GDP的潜力。

  Wen在论文中写道:“我发现,要使美国实现实际GDP的V型复苏,必须采取激进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相结合的措施。激进的政策意味着美国将需要考虑负利率和激进的政府支出,例如基础设施支出。”

  Wen表示,这种政策措施组合将使经济能够形成一种S型格局,即先缓慢增长再快速增长。否则“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后果将是永久的。”

  新冠疫情期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和其他美联储官员一直在强调可能需要采取更多财政措施的可能性。但是鲍威尔和他的同僚们对是否会像欧洲和日本那样采用负利率持强烈怀疑态度。

  鲍威尔日前表示,“负利率有帮助的证据相当模糊,对于美国而言,这不是一个合适的工具,或者说现有的制度下,负利率是行不通的,数万亿的货币市场基金和负利率并不相容。”

  Wen补充说,负利率本身并不足以刺激经济以稳定的速度恢复到疫情以前的状态。

  他写道:“重要的是,即使危机即将结束,这些政策也需要继续以提供进一步的推动力,从而实现更强劲的复苏。此外,只有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两者的结合与协调才能为V型复苏提供足够的刺激。换句话说,如果不采取激进的财政刺激措施,那么激进的货币政策(例如负利率)可能也无法有效发挥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相关专题: 沪指站上年线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