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边债券改“镀铜” 英国负利率还远吗?

金边债券改“镀铜” 英国负利率还远吗?
2020年05月20日 23:2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谁能想到,英国“脱欧”竟然促进了英国与欧盟在主权债务市场上的趋同。

  当经济学家们还在争论英国是否应该跟随欧洲进入负利率时,市场似乎早已下了决定。

英国央行英国央行

  伦敦时间5月20日早,英国首次以-0.003%的负收益率售出37.5亿英镑的2023年国债。做出上述决定的背景是,英国通货膨胀下降堆积了强大的压力,英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制定者不得不采取极端的新措施来提振经济。

英国国债拍卖利率英国国债拍卖利率

  “负利率”国债

  在周三的国债拍卖中,英国获得了81亿英镑的订单,出价为2.15英镑,以达到英国债务管理局(DMO)的预期价格。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强劲的需求突显了英国国债的吸引力,由于英国的良好信誉,长期以来,英国国债一直被视为资本市场的避风港。”它还表明,对英国因2019新冠疫情大流行而借贷大幅增加的任何担忧,都尚未影响投资者对英债的兴趣。”

  此次拍卖正值有关英国央行是否需要将其主要利率从历史低点下调至负值的争论日益激烈之际,决策者正试图将通胀率拉回2%的目标水平。

  债权负收益率意味着投资者持有的债务到期会略微少于他们购买时支付的价格,相当于投资者为贷款给英国政府的特权买单,反映出投资者预期英国央行(BOE)可能需要采取额外措施推动通胀回到了2%的目标。

  “负收益率”国债在国际市场中并不常见,在新浪美股《让特朗普“挂念”的负利率是什么?美国为什么不搞负利率?》中提到,美国短期国债在几个月前曾出现过短暂的负收益率闪现。2016年,英国也曾以负收益率发行了1个月期债券,但本次是英国首次以低于零的收益率发行传统的长期债券,因此在此关键时刻有特殊的意义。

  巴克莱(Barclays)利率策略师莫延-伊斯拉姆(Moyeen Islam)表示,此次“负收益率”国债拍卖是一个“象征性的障碍”,他指出,“鉴于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最近的言论,负政策利率的问题远未得到解决。”

英国政策利率英国政策利率

  “负利率”货币政策

  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Andrew Bailey)在今日称,在新冠危机期间英国央行会积极评估利率下限,不排除采取负利率的可能性。当被议员问到负利率前景时,贝利表示,英国央行没有排除任何政策的习惯,但也不会考虑任何政策可能性。央行关键利率目前仅为0.1%,决策者此前曾表示利率下限接近于零。

  而其他已经使用负利率的央行正面临着激烈的批评,特别是来自银行家,在很大程度上因为负利率会影响商业银行传统贷款业务的盈利能力。“我想不出一个经济负率比英国更糟糕的主意,”法国兴业银行外汇策略师Kit Juckes说。“其经济效益令人怀疑,但负利率和大规模QE的力量似乎很明显,如果英镑下跌足够多,量化宽松将会更加困难。”

英国通胀率英国通胀率

  四年新低的CPI

  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也在周三跌破1%,从上月的1.5%降至0.8%,降幅接近50%,未达到市场普遍预期,为近四年来最低水平。

  野村证券(Nomura)表示,英国CPI下跌的最重要原因是:1)家庭能源费用下降,4月份较低的价格上限导致天然气费用环比下降了3.6%,而去年4月上升9.2%,因此家庭能源消耗从3月到4月的总体通货膨胀中减少了将近0.4个百分点;2)自年初以来汽油价格因油价下跌而出现的最大跌幅,与去年4月环比上涨2.6%相比,今年4月环比下降了近8%,使得总体通胀率下降了0.3个百分点;3)由监管机构强制实施的家庭水费削减,与2019年4月环比增长2.7%相比,今年4月环比下降1.7%。这三个因素加在一起几乎可以解释3月至4月整体CPI下降0.76个百分点的全部原因。经济学家警告称,疫情封锁对需求造成的冲击可能导致更广泛的反通胀趋势。

  新QE or 负利率?

  在长期低于目标的通货膨胀的背景下,以防止与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现有资产购买计划耗尽相关的债券市场流动性中断,高盛表示,“继续预计英国央行将在6月18日宣布额外的1000亿英镑的QE政策。

  “鉴于目前通胀率比目标水平低1个多百分点,英国央行行长将……给总理写信解释为什么英国通胀会这么低并且将打算怎么做。”英国皇家伦敦资产管理公司高级经济学家梅勒妮•贝克(Melanie Baker)表示,“下一步我们预计会看到更多的资产购买。”(新浪美股 林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