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农前瞻:两大隐藏风险将影响美联储3月再度降息预期

非农前瞻:两大隐藏风险将影响美联储3月再度降息预期
2020年03月06日 09:13 汇通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非农终极前瞻:警惕两大隐藏风险,将影响美联储3月再度降息预期

  北京时间周五(3月6日)晚间21:30,将迎来美国2月非农就业数据。目前市场预期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将增加17.5万,增幅料低于上月,但仍反映出劳动力市场的适度增长;失业率料维持在3.6%不变,1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料将增长3%,较前值小幅下滑。

  美联储周二突然宣布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50个基点,至1.00-1.25%,同时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下调50个基点至1.1%,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紧急降息,幅度亦创十余年来最大。公共卫生事件在全球的快速蔓延是导致本次美联储紧急降息的直接原因,在距离3月会议仅两周左右时间采取行动,反映出当前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风险紧急且严重。目前市场广泛预计美联储将于3月和4月利率决议再度各降息25点。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预计公共卫生事件不会影响2月份的非农报告。他认为,在50年来最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的支持下,美国经济的基准情况仍然相当不错,不希望市场过度押注3月会议将继续降息。

  1月16日,美国劳工部宣布对政府数据发布方式做出重大改变,将把主要经济报告发布方式调整推迟至3月9日(原计划于3月1日生效),其中包括禁止“携带电脑进入记者可提前获得非农就业和通胀数据等经济报告”。

  注:只是调整经济报告发布方式,经济报告发布时间不受影响。

  综合当前市场预期看,2月非农数据预计喜忧参半,市场将从分项数据中寻找线索,包括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等,如果有更多的数据表明美国就业市场依旧强劲,预计对美元构成支撑。

  上次非农表现

  回顾上次,美国劳工部公布1月非农就业报告总体向好,但对年度历史数据修正表明,就业并不如特朗普吹嘘的那样美好,每年的增长速度略低于奥巴马政府最后一年的235万。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1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22.5万个,远高于预期的新增16.5万,前值小幅上修为14.7万。 1月失业率回升0.1个百分点至3.6%,但依然接近充分就业;1月薪资年率上升0.2个百分点至3.10%,也好于预期的3%。 

  经济学家评1月非农称,由于企业推迟投资,就业增长放缓,稳健的就业形势打破了人们的预期,超过了2019年17.5万人的平均月增长率。这一步伐支持了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对劳动力市场强劲的看法。另外出人意料的就业增长也反映了天气敏感行业的强劲增长,包括建筑业。在异常温暖的月份,建筑业增长了4.4万,创下一年来最强劲的增长。 

  本次非农两大隐藏风险

  前值或继续遭下修

  尽管本周美国ADP数据的前值大幅下修,从29.1万下修至20万,但有分析人士认为,该数据的下修无碍就业新增数据的“出色发挥”。

  CNBC分析师Jeff Cox指出,尽管1月ADP数据大幅下调,2月份的新增就业人数依然高于平均值,大大高于之前12个月的平均每月15.4万。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是美国人口普查年。由于人口普查需要临时聘用工作人员,这会使得政府部门就业出现明显增长。

  由于人口普查需要临时聘用工作人员,这会使得政府部门就业出现明显增长,从数据上来看,美国的政府部门就业也是每10年均会出现一个高峰。

  失业率将增加

  从24家投行的预期值来看,失业率料维持3.6%,但不排除或将再度走低至50年来最低位的可能。

  周四晚上公布的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显示,2月裁员人数有所下降。然而,零售业裁员人数升至8096人,运输业裁员增加至1056人,传媒业裁员增至1584人。挑战者就业数据公司表示。

  尽管对于公共卫生事件的担忧普遍存在,但目前为止尚未影响裁员决定。不过如果供应方因该事件影响陷入休眠状态,情况可能改变。

  在人口普查年,失业率继续走低难度较大。富国银行预计,因招聘数据可能会破坏季度预期,预计需要每月增加13万个就业岗位才能使失业率继续走低。

  非农前瞻预期中值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内的24家大型投行发表了对此次数据的前瞻。各投行对非农就业人口增幅的预期差异较大,

  具体而言,美国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幅料介于15.1万-23万,失业率料介于3.5%-3.6%,平均时薪年率增幅料介于2.8%-3.1%。 

  下图为各家投行对于非农数据的具体预测   

  下图为最准的7家投行给出的非农预期,就业人数预测中值为17.5万人,失业率预测中值为3.6%。 

  新增就业人数  

  经济学家预计美国2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为17.5万人,表现不及1月份增加的22.5万人。不过稍早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ADP就业数据好于预期,这是就业市场健康的另一个迹象。此数据素有小非农之称,向好ADP数据提升市场对2月非农报告的预期。 

  随着时间的推移,尽管个别月份出现巨大差异并不罕见,但非农和ADP测度之间的趋势相关性很高。

  2019年,非农和ADP的12个月移动平均值均下降了26%。

  1月非农数据公布后,美国劳工部曾表示,建筑业、医疗保健、运输业与仓储业就业人数录得增加;过去三个月,平均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21.1万。

  失业率

  经济学家预计美国2月份失业率在3.6%,与1月份相当,接近50年以来最低位(3.5%)。美国失业率已经连续22个月保持在低于4%的水平,这是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需要注意,美国个人消费支出放缓、就业市场非常饱和,意味着未来1-2年美国失业率拐点临近。 

  薪资增速

  经济学家预计美国2月份薪资同比降增长3.0%,较1月份的3.1%小幅下滑。值得注意,薪资增速自2018年10月来几乎一直维持在3%上方,仅2次意外不及3%(9月、12月均录得2.9%),显示在国际贸易局势不稳定、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美国经济增速并未出现显著衰退迹象。  

  相关数据前瞻指引

  除了机构的综合前瞻预期,投资者也可以从最新出炉的美国数据做一些研判,以下几个数据可以为晚间出炉的非农就业报告提供一些前瞻指引。 

  ① 美国2月ADP就业数据好于预期

  具体数据显示,美元2月ADP就业人数增加18.30万,好于预期的增加17万,且前值从增加29.1万大幅下修到增加20.9万。就业报告显示,2月服务业就业人口增加17.2万,占据了增量的大部分,美国服务业是驱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大引擎。

  ADP就业数据公司副总裁称,美国就业市场依旧稳固,2月私营企业的就业人数继续增加,新增就业岗位依旧主要集中在大型企业,大型企业依旧是表现最为强劲的公司。

  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Zandi认为,如果要对经济造成巨大伤害,卫生事件便需要突破就业市场筑立起来的“防火墙”。但目前从美国2月ADP就业数据来看,美国的就业市场依旧强大,可以抵御绝大多数的情况。

  ② 美国2月ISM非制造业PMI表现意外超出预期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2月ISM非制造业PMI实际公布57.30,预期54.9,前值55.5。美国2月ISM非制造业PMI录得2019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其中分项指标,美国2月ISM非制造业就业指数实际公布55.60,前值53.1。

  机构评美国2月ISM非制造业PMI指出,美国服务业活动速度升至一年高位,表明尽管疫情爆发,导致金融市场担心经济衰退并导致美联储紧急降息,但经济仍具备潜在的强劲。

  除了2013年美国政府关门影响外,2月美国商业活动出现了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收缩。疲软主要体现在服务业,服务业四年来首次跌破景气线。由于新订单几乎停滞,制造业生产也陷入困窘。

  ③ 美国2月ISM制造业PMI略超预期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2月ISM制造业PMI实际公布50.70,预期50.5,前值50.9。其中分项,美国2月ISM制造业就业指数实际公布46.90,预期47.5,前值46.6。美国2月ISM制造业物价支付指数跌至去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的报告显示,18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报告称于2月录得增长,全球供应链的扰乱对美国绝大部分制造业造成了影响。

  分析指出,美国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2月双双陷入停滞,因对公共安全问题造成经济影响的担忧不断加重。不过,其他美国数据相对乐观,初请失业金人数保持在低位,美国经济目前已连续11年录得增长。 

  ④ 美国1月PCE物价指数不及预期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1月PCE物价指数年率实际公布1.7%,预期1.8%,前值1.6%。美国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实际公布1.6%,预期1.7%,前值1.6%。

  财经网站Forexlive评美国1月核心PCE数据指出,通胀略低于预期,收入超过预期。第四季度消费者支出疲弱,这种情况延续到了第一季度,尽管收入有所增加。总体而言,今年年初美国经济形势稳定,但新冠病毒是一种可能改变一切的“黑天鹅”。

  美国通胀保值国债的实际收益率水平跌破零,这表明市场对美国通胀的预期在下降。有分析认为,这将加大美联储的降息压力。

  当前通胀数据确实还相当靓丽,但是有分析指出,这些指标并不能反映当前的通胀情况,分析师建议美联储应当制定新的通胀目标。

  ⑤ 美国四季度GDP修正值符合预期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实际公布2.1%,预期2.1%,前值2.1%。

  其他分项显示,美国第四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修正值实际公布1.7%,预期1.7%,前值1.8%;美国第四季度GDP平减指数修正值实际公布1.3%,预期1.4%,前值1.4%。

  机构评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指出,美国经济第四季度温和增长,但在2020年初因迅速蔓延的新冠病毒面临危机。虽然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切证据表明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影响美国经济,但经济学家预计,陷入困境的制造业将受到供应链中断和出口的打击。

  ⑥ 美联储紧急降息50个基点及经济褐皮书

  美联储于北京时间3月5日凌晨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过去几周美国经济以温和至适度的步伐扩张,但有迹象显示,不断升级的公共卫生事件已开始影响美国企业信心。

  美联储周二紧急降息50个基点,以缓解卫生事件可能对美国这一全球最大经济体经济造成的影响,同时为必要时采取进一步行动敞开大门。

  这是美联储自2008年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首次紧急降息,并突显出其对这场不断升级的全球性卫生事件的担忧。

  美联储经常对其在全国各地的企业联系人进行调查,最新调查分析了包括2月大部分时间在内的一段时期美国的经济状况。

  美联储利用这项调查获得的信息编写成褐皮书,将其作为反映未来几个月经济前景的第一手信息,因为企业信心的变化往往快于硬数据。

  多数地区报告,短期前景为经济温和增长,称卫生事件和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是潜在风险。

  投行前瞻

  Trading Economics:预计美国2月非农就业新增16.5万人;

  根据Trading Economics的预测,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口或较上一个月有下降趋势,预计新增16.5万人。

  美国劳工统计局:预测2月非农新增就业人口约为17.5万;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BLS)目前的预测,2月非农新增就业人口约为17.5万。这一数字低于上个月的22.5万个新增就业岗位和2019年11月的26.1万个新增就业岗位。

  富国银行:预计雇主将增加20万个就业岗位;

  富国银行预计,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将保持强劲增长,雇主将增加20万个就业岗位。预计公共卫生事件不会对招聘产生太大影响,因在调查期间,对此次卫生事件的担忧没有那么明显,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对招聘活动造成实质影响。

责任编辑:孟然

非农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