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得主、首对夫妻档:诺贝尔经济学奖创“新”

最年轻得主、首对夫妻档:诺贝尔经济学奖创“新”
2019年10月15日 09:35 中国新闻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最年轻得主、首对夫妻档:诺贝尔经济学奖创“新”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14日,2019年诺贝尔奖经济学奖揭晓,三位发展经济学家阿比吉特•巴纳吉(Abhijit Banerjee)、埃丝特•迪弗洛(Esther Duflo)和迈克尔•克雷默(Michael Kremer)分享了这一奖项。

  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戈兰⋅汉松表示,今年经济学奖三名得主“以实验性方法致力于减轻全球贫困”而获奖,他们的研究“大大提高了我们抗击全球贫困的能力”。

  据诺贝尔奖官网消息,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4日中午,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获奖者为阿比吉特⋅巴纳吉(Abhijit Banerjee)、埃丝特⋅迪弗洛(Esther Duflo)和迈克尔⋅克雷默(Michael Kremer),以表彰他们“在减轻全球贫困方面的实验性做法”。

  【46岁女性,成最年轻经济学奖得主】

  46岁的美籍法裔经济学家迪弗洛,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自1969年创立以来的最年轻得主,也是第二位女性得主。她对获奖感到受宠若惊,并表示希望这能“鼓励更多其他女性”。

  迪弗洛说:“这表明女性有可能成功并获得认可。我希望鼓励更多女性继续工作,同时鼓励更多男性给予她们应有的尊重,像对待每一个人类那样。”

  她还表示,不认为有人能在年龄超出今次获奖的三人很多之前,获得这一奖项。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平均年龄为67岁,而迪弗洛今次获奖可以说是超常态。

  首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女性得主是美国政治经济学家奥斯特罗姆(Elinor Ostrom),她在2009年因对经济治理尤其是公共经济治理方面的分析,与另一美国经济学家威廉姆森(Oliver E. Williamson)共获殊荣,时年76岁。

  资料图:诺贝尔奖晚宴。

  【经济学奖出现首对“获奖夫妻档”】

  巴纳吉1961年生于印度孟买,从哈佛大学毕业后于麻省理工学院任教。他与迪弗洛是从事贫困研究的夫妻档,两人联合创建了阿卜杜勒•拉蒂夫•贾米尔贫困行动实验室(J-PAL),并共同为该实验室提供指导。

  巴纳吉和迪弗洛曾合着《贫穷的本质》,在书中集中探讨穷人的日常生活方式。

  根据他们的研究,许多面临营养困境的人口,并不是真的买不起足够食物。他们以对印度贫穷人口的调查举例称,印度穷人在可支配的钱财增多时,却不增加购买主食以满足营养需求,而是倾向于购买更昂贵、更美味的食品如糖果一类的副食。

  克雷默则是美国发展经济学家,致力于慈善事业的研究,以帮助全世界贫困人口。

  【让经济学摆脱理论】

  据颁奖委员会介绍,目前全球仍有超过7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条件下,每年有近500万儿童死于5岁前,大部分是由于一些本可轻易治愈的疾病。

  报道称,三位获奖者研究的关键,是把全球贫困问题分解为更小、更精确的问题。例如,为了找到提高儿童健康水平的方法,可以针对教育方法、医疗卫生系统、获得信贷的途径等方面设计实验,证实干预效用。

  在他们的研究中,要设法确定和证明哪些投资值得进行,以及会对最贫困者的生活有最大的影响。三人通过实验性方法在研究“预防性医疗”议题上颇有建树。

  “由于他们的一项研究,500多万印度儿童受益于学校的补习辅导计划”,瑞典学院举例说道。

  学界对三位经济学家在缓解全球贫困上作出肯定。巴纳吉的妈妈也是经济学家,她对儿子获奖感到高兴,表示儿子一直试图让经济学摆脱理论,服务于更实际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