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挑起并升级对华经贸摩擦 争端令美债收益率承压

美挑起并升级对华经贸摩擦 争端令美债收益率承压
2019年08月30日 11:23 央视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美挑起并升级对华经贸摩擦 争端令美债收益率承压

  近来已有多项数据显示,由于错误的贸易政策等因素,美国经济很有可能即将陷入衰退。

  而美国国债收益率近期出现了整体下跌的态势,市场分析人士担忧,美债有可能在避险风潮下加速跌向负收益率,从而给全球金融体系带来剧烈冲击。

  目前的最新数据显示,最受全球金融市场关注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跌至1.5%以下,为2016年6月来的最低水平;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跌至1.5%左右,为2017年9月来最低水平;而3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下跌至历史最低水平。

  近期美债收益率的不断下跌让金融界担心“美债存在陷入负收益率的风险”。通常来说,如果市场不看好经济增长前景,会引发避险情绪,大量的资金会选择撤出高风险投资品种,转而购买相对安全的美国国债,从而推动美债收益率不断下跌。

  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警告说,如果贸易紧张局势继续升级,美债转入负收益率的速度可能会超过许多投资者的预期。 

  业内人士认为,一旦美债进入负利率,将对经济运行产生巨大影响,因为现有金融体系在负收益率下无法提供优良的人寿保险和退休金,这将使得美国一般家庭倾向于进一步减少消费支出,从而进一步打击美国经济增长前景。

  在收益率持续下跌的同时,美债收益率还延续了此前令金融界广泛担忧的“倒挂”态势。数据显示,两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进入“倒挂”,而3个月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倒挂”程度更是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短期国债收益率高于长期国债收益率的反常状态被称为“倒挂”,被很多经济学专家视为经济即将进入衰退的预警信号。

  (编辑 杨毅)

责任编辑:魏雨

收益率 年期国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