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打开降息大门 全球央行迎来宽松时代?

美联储打开降息大门 全球央行迎来宽松时代?
2019年06月21日 01:21 21世纪经济报道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联储打开降息大门 全球央行迎来宽松时代?

  21世纪经济报道 向秀芳 广州报道

  对比历史来看,目前美国利率水平仍然较低,有观点认为,若进一步降低利率,可能会让美联储在危机到来时缺乏足够弹药。

  宽松信号释放

  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最新利率决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2.25%-2.50%区间不变,同时释放更多“鸽派”信号。除美联储外,新西兰、澳大利亚、印度等多国央行近期已相继降息,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等也纷纷释放宽松信号。宽松信号的释放引发全球金融投资品种遭遇新的估值调整,多数投资机构开始转向高安全性资产,并开始将资金转移至新兴市场分散投资风险。

  在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全球多家央行转向宽松政策立场,最新加入的是美联储。为维护长达十年的美国经济扩张周期,美联储首次打开了降息大门。

  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最新利率决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2.25%-2.50%区间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与此同时,美联储政策声明删除了对利率政策保持“耐心”的表述,多位政策制定者预计年内将降息50个基点。

  美联储释放了明显的“鸽派”信号,但从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观点来看,正如美联储内部出现分歧一样,对其今年是否降息、何时降息以及降息多少的问题,难有一个统一明确的答案。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最终是否会在短期内降息,关键还得看贸易问题的走向以及美国经济走势。

  美联储向“大鸽派”转身

  从渐进加息到保持耐心再到接近降息,美联储政策立场的“华丽转身”只用半年的时间。然而,虽然降息的大门敞开了,美联储又会何时迈出这一步呢?面对极其复杂的经济不确定性,连美联储的官员们都不再是“铁板一块”了。

  北京时间周四公布的政策声明显示,此次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是以9:1的投票比例通过,圣路易斯联储行长James Bullard投下了反对票,他更希望降息25个基点。这是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以来出现的第一张政策表决反对票。最新点阵图显示,他们在未来政策路径分歧也很大。在17名美联储官员中,7人预计到年底降息50个基点,1人预计将降息25个基点,但中位数预测反映的仍是年内不降息,放松要到2020年才会出现。

  即使是这样,市场已经欢欣鼓舞了。美股当天收盘全线上涨,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大幅跌至2.028%。如今,市场参与者更是把7月降息视作理所当然了,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交易员预测7月降息的概率已经飙升至100%,年底前降息3次概率接近70%。

  “美联储现在很明显转向鸽派了。”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贸易摩擦对美国经济的伤害越来越明显。现在关键是看贸易摩擦进展,如果磋商情况较好,那美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会缓解很多。

  对市场预期的7月降息时点,沈建光认为“有点早”了,关键还是要看经济情况如何。“现在是准备好降息了,如果经济不好就降,这个信号很明确,但经济真要明显下行,我觉得还要到八九月份,那个时候降息可能性更大一点。”他认为,短期内美国基本面还比较强劲,但负面影响会越来越突显。

  对比历史来看,目前美国利率水平仍然较低,有观点认为,若进一步降低利率,可能会让美联储在危机到来时缺乏足够弹药。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联储短期内降息的必要性不高,即使降息也是“预防性降息”,并不意味进入降息周期。“在目前美国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数据还没有完全指向衰退已经迫在眉睫,美联储释放的所谓鸽派信号更多是一种预期管理。”

  章俊认为,如果降息暗示的鸽派表述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投资者因贸易摩擦升级而产生的悲观情绪,美联储就不用急于把降息付诸行动。即便未来几个月内,美联储发现美国经济本身放缓和贸易摩擦对美国经济的拖累程度超预期,因而被迫启动降息应对,章俊认为,这也未必意味着美联储已经进入降息周期。

  花旗也维持今年美联储不降息的判断。花旗银行个人金融银行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部主管吴晶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联储政策走向以及花旗对美联储今年不降息的判断,均取决于未来几周经济数据的变化。她认为,若G20峰会期间传出利好消息,6月就业工资亦稳步增长,美联储大概率不会在7月进行降息。因为在经济和资产价格仍处于高位的时候,采取较为激进的降息操作,可能加大未来对抗危机的难度。

  难言“全球宽松潮”再现

  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势头持续放缓,新西兰、澳大利亚、印度等多国央行近期已经相继迈出了降息的步伐,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等其他央行也纷纷释放宽松信号。有一种观点认为,这或许意味着,全球即将迎来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潮。

  就此,沈建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并不认为这称得上“宽松潮”,尤其是美联储只是从前期的收紧转向放松,而很多央行其实已经没有太多放松空间。欧央行已是负利率,再下降对他们的银行打击很大,日本央行也是负利率,下行的空间也很小。但沈建光认为存在有一种可能性是,如果贸易摩擦继续升级,将对全球形成负面冲击。届时,美国利率大幅下降,或将导致其它国家必须跟着大幅下降。

  “从最近几个季度来看,全球经济增速确实在放缓,其他国家央行在政策上作出调整,属于正常现象。”国海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樊磊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是不是再来一次大规模全面宽松?不见得。首先,贸易摩擦、英国脱欧等重大事件走向和影响仍不确定,如果都有较好的进展,全球经济不见得会那么差。其次,与历史相比,如2009年,现在经济基本面很不一样,即使美国出现一定程度的衰退,其对金融市场和各方面的冲击显然也是无法与次贷危机时相提并论的。

  樊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2009年金融危机和之后的欧债危机都有个特点,即居民部门资产出现大幅缩水,负债水平非常高,需要很长时间偿还债务,导致支出十分疲弱,这样,经济在谷底的时间就会比较长,也不容易出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不至于出现这样恶劣的情况。所以,“就要看怎么定义这个所谓的宽松潮,如果出现一些降息,试图稳定经济增长,避免经济过快下滑,让经济从下滑状态中扭转出来,我觉得可以理解。但和2009年相比,现在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

  在全球多个央行宽松的背景下,中国央行政策是否会受到影响?沈建光认为会有影响,他觉得当前中国央行利率下行压力也比较大,可能并不比其他央行小。

  章俊则认为,即便美联储年内降息,中国央行降息的概率也不大。首先,他认为目前国内经济具有下行压力并不是因为宏观政策力度不够。其次,章俊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与美国不完全同步,在宏观政策层面,特别是货币政策层面,有必要进一步提升政策独立性。如果跟随降息,可能不仅对提振实体经济效果不大,反而可能在通胀压力上升背景下,增加资产价格上升风险。

责任编辑:张宁

降息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