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2% 或给美股敲响警钟?

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2% 或给美股敲响警钟?
2019年06月20日 12:29 环球外汇网官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两年半来首次!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2% 或给美股敲响警钟?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自2016年年末以来首次跌破2%关口,成为今年全球国债市场上涨行情的又一里程碑。此前欧洲国债收益率已连创历史低点。

  继美债收益率在纽约时段尾盘跌至2.023%后,美国国债价格在周四亚洲交易时段开始后进一步攀升。据FactSet数据显示,美国国债收益率最新跌至1.993%。去年11月8日,美国国债收益率在3.232%见顶。债券收益率与价格成反比。

  美联储在本月会议上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为近期降息打开了大门。这推动美国国债价格在周三后市交易中飙升。在美联储公布政策声明后,国债收益率应声下跌,而随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收益率继续下滑。

  市场此前预计美联储准备采取10多年来的首次降息行动,鲍威尔的发言则几乎没有改变这种印象。许多投资者之前虽然预料到美联储会发出此类信号,但尚未充分反映在债券价格上。

  周三公布的利率预期显示,17位官员中有八位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下调联邦基金利率,其中又有七人预计美联储将降息两次,每次25个基点。美联储官员在政策声明中指出,经济前景越来越不明朗,通胀压力保持温和,但同时又表示将“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经济扩张”。

  这些言论推动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周二的2.060%降至2.023%,为2016年11月8日(上一次美国总统大选日)以来的最低收盘水平。短期债券收益率跌幅更大,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近0.11个百分点,至1.758%,为2017年11月以来最低收盘水平。短期债券收益率对货币政策变化尤其敏感。

  美国富瑞金融集团(Jefferies LLC)资深副总裁兼固定收益团队货币市场经济学家Thomas Simons称:“一半委员准备在今年某个时候启动降息。”他说:“在我看来,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语气表明降息的门槛并不是特别高。”

  或给美股敲响警钟?

  值得一提的是,美债收益率的持续下滑,或许也将给美股多头敲响警钟。自6月以来,两者走势呈现出明显分歧。

  对于经济加速增长和通胀率上升的预期会提振对股票的投资偏好,并令债券承压,推高债券收益率,在这种情况下,股票价格和债券收益率往往同向而动。但这两种资产现在描绘的经济前景截然不同,这一分化令人惊讶。

  财富管理公司Bleakley Advisory Group的首席投资长Peter Boockvar对MarketWatch表示,股市对经济前景的看法更为乐观,而债券收益率连续创新低,对经济前景的疑虑更大,这两种资产将在某个时点达成一致。

  瑞信(Credit Suisse)首席股票策略师Jonathan Golub发现,自去年12月24日以来,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收跌的交易日中,标普500指数的总共下跌7.7%。另一方面,在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高的交易日中,标普500指数总共上涨了30.3%。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