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加剧 投资者纷纷买入债券

随着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加剧 投资者纷纷买入债券
2019年03月28日 03:34 新浪美股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讯 全球债券市场周三加速反弹,新西兰央行成为最新一个对经济增长发表悲观看法的央行,交易员加大了对美联储今年将开始降息的押注。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再次下滑6个基点,至2.37%,为201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债券市场正朝着10多年来第二好的月度表现迈进。交易员们现在押注,美联储今年至少降息一次的可能性接近80%,而且很有可能多次降息。

  3月份的固定收益债券价格普遍上涨,几乎支撑了所有评级较高的政府的债务。周三,德国甚至自2016年秋季以来首次发行了收益率为负的10年期债券,突显出政府债券收益率下降已开始影响一级市场的交易。

  随着亚洲、欧洲和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越来越悲观。欧洲央行和美联储最近的语气明显更为温和,后者上周放弃了2019年加息的计划。这些来自政策制定者的担忧加剧了投资者的恐惧。

  贝莱德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斯科特-泰尔(Scott Thiel)表示:“如果你放眼全球,几乎完全一致,你会发现美国国债、英国国债、德国国债甚至澳大利亚国债都出现了类似程度的反弹。这不是一个人对特殊事物的反应。这是一次普遍的无风险利率反弹。”

  悲观情绪似乎正在蔓延。新西兰央行周三早些时候维持利率不变,但警告称,全球经济疲弱意味着,其下一步举措更有可能是放松货币政策,而不是收紧货币政策。

  这导致新西兰10年期国债收益率暴跌11个基点,至1.76%的创纪录低点,足以波及其它债券市场。Lombard Odier首席投资策略师萨尔曼-艾哈迈德(Salman Ahmed)指出:“几乎所有央行都是鸽派。”

  追踪逾50万亿美元固定收益的彭博巴克莱多元指数(Bloomberg Barclays Multiverse index)的平均债券收益率,已从去年底2.5%的6年高点降至2%,突显出全球债券飙升的广度。

  这对许多政府来说是件好事,因为它们从较低的借贷成本中获益。德国金融机构称,德国政府周三发行了24亿欧元10年期国债,平均收益率为负0.05%。标普表示,其收到的标售额是其接受标售额的2.6倍,显示出需求强劲。

  尽管较短期债券此前的定价为负收益率,但这是德国自2016年10月以来首次出售收益率低于零的10年期德国国债。负收益率意味着,在拍卖会上购买并持有至到期日的投资者肯定会蒙受损失。

  然而,债券市场的悲观情绪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即危机后的全球经济复苏正在失败,可能很快就会结束。目前,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低于短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这与“收益率曲线”的通常形态正好相反。从历史上看,“收益率曲线”一直被证明是经济衰退的一个有效指标。

  AllianceBernstein欧洲固定收益联席主管约翰-泰勒(John Taylor)表示:“人们对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的担忧无疑日益加剧,尤其是在欧洲,而人们对此并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全球央行已经完全改变了方向。人们不担心实际通胀,各国央行也没有感受到加息的压力。”

  因此,全球股市最近变得更加紧张。富时环球指数(FTSE All-World index)周三下跌0.7%,这是自美联储上周开会以来的第五天下跌。

  然而,Lombard Odier的艾哈迈德辩称,收益率曲线作为衰退指标过于粗糙,他表示,只要经济增长保持弹性,各国央行保持温和,近期的市场动荡就是一个买入机会。

  “如果你看看12月至3月的数据,就会发现情况并没有那么糟糕,但美联储已经做出了重大调整。这是美联储在经济衰退时期以外最严重的转向。”

  “如果数据企稳,反应函数发生了变化,那么股市应该会上涨,因为商业周期延长了。”(张宁)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