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靠经济数据"黑天鹅"赚钱?全球最大公募:想法很蠢

想靠经济数据"黑天鹅"赚钱?全球最大公募:想法很蠢
2019年02月24日 20:0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想靠经济数据“黑天鹅”赚钱?全球最大公募:这个想法挺蠢的

  每当一些重要的财经数据出现较大偏差时,各家媒体纷纷用铺天盖地的报道来渲染数据意外变化对于市场表现的影响。但对于投资者而言,押注经济数据意外获得的收益率可能还不如什么都不做。

  全球最大公募Vanguard指出,经济数据的意外在短期内会提升金融市场的波动性,根据不同资产会出现差异化的表现,同时也与发生意外时所处的经济周期有直接关系。但从长期来看,这些数据意外对于资产回报没有太多联系。

  次贷危机之后,经济增长的预测受到诸多因素影响明显收窄。类似于人口因素这样的结构性变化使得经济增长承压。同时根据历史数据的回测显示,相对较窄的增长预期与经济意外增长呈现正比关系。

(自从次贷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明显收窄,来源:Vanguard(自从次贷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明显收窄,来源:Vanguard

  经济意外发生的时间很关键

  根据Vanguard的回测,自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经济意外就与市场回报呈现弱关联性。每当美国季度GDP意外增长100个基点时,美股收益率就会出现70个基点的增长。

 (表中经济意外指的是实际美国季度GDP增长与费城联储专家调查预测数据的差额,证券市场回报选用的数据为1971年开始编制的道琼斯美国整体市场指数季度收益率,来源:Vanguard) (表中经济意外指的是实际美国季度GDP增长与费城联储专家调查预测数据的差额,证券市场回报选用的数据为1971年开始编制的道琼斯美国整体市场指数季度收益率,来源:Vanguard)

  当然,经济数据的意外自然存在超出预期和低于预期的两方面影响。同时由于资产性质和风险偏好的不同,面对经济数据意外也会呈现差异化的表现,商品和证券对于经济数据的敏感程度要远高于国债和现金。其中的原因也很好理解,资产回报率与其未来的收益率预期挂钩。相对于国债,股票和商品的回报相对难以预测且受经济基本面影响更大。

(经济数据意外对于不同资产影响的分布,来源:Vanguard)(经济数据意外对于不同资产影响的分布,来源:Vanguard)

  同时,对应不同经济周期时发生的经济数据意外也会有截然不同的市场反应。在紧缩周期中,经济数据意外造成的货币波动性要远高于其他周期,而在复苏周期中,商品价格的反弹最为剧烈。

(不同经济周期经济意外对于资产价格的影响变化,来源:Vanguard)(不同经济周期经济意外对于资产价格的影响变化,来源:Vanguard)

  那么问题来了,投资者能够利用经济数据的意外来赚钱么?

  即使是先知,也几乎赚不到钱

  首先,“意外”本身的特质就是难以预测并捕捉的。以非农数据为例,下图中蓝绿色部分代表了非农就业数据与Vanguard经济领先指数意外减少/上升人数达到20万人及以上的情况。可以看出,经济数据的意外基本上没什么规律。

(非农数据出现“意外”几乎没有规律可循,来源:Vanguard)(非农数据出现“意外”几乎没有规律可循,来源:Vanguard)

  假设在过去25年里有一个无所不知的投资者手持1000美元,其中60%是股票,40%是债券。这位“先知”在经济数据出现意外利好前将股票仓位提高至80%(保留20%债券),同时在经济数据出现意外利空前将债券仓位提高至60%(保留40%股票)。25年之后,收益率会呈现什么样的变化呢?

(利用经济数据意外配置不同仓位的回报情况,来源:Vanguard)(利用经济数据意外配置不同仓位的回报情况,来源:Vanguard)

  根据测算,这位先知在25年里利用自己的能力获得的年化回报率仅仅比啥都不做高了0.2个百分点(基础回报7.4%)。更有普遍意义的是,这种策略只有在投资者蒙对75%的经济意外时才能与基础策略打平,蒙对50%的情况下比基础回报低0.1%,全都蒙错的情况下低0.2%。同时目前的计算中还不包含调仓所产生的手续费,可预见相关回报率会再度缩水。

  这样的回报率也说明了一个问题,经济数据意外对于长期投资来讲几乎没有太大的意义。

  Vanguard总结道,次贷危机之后经济表现与投资者的更加谨慎的预期息息相关,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这种预期在经济数据意外面前变得越来越脆弱。但这次的研究表明,依托于经济数据意外的交易策略回报率非常低,同时短期的数据意外很快就会被市场消化,长期的经济预期与回报几乎没有关系。

  来源:WEEX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魏雨

经济数据 黑天鹅 收益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