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变"悲观":下调美经济预测 美联储明年加息1.2次

高盛变"悲观":下调美经济预测 美联储明年加息1.2次
2018年12月31日 11: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此前一直看好美国经济,并为其摇旗呐喊的高盛,如今也在表现不佳的市场面前低了头。但尽管高盛下调了预测,也依旧比市场要更鹰派,市场目前预期明年美联储不会加息。

  12月29日,在高盛发布的最新的经济研究报告中,该行经济学家Jan Hatzius表示,鉴于最近的市场动荡和疲软的经济数据,目前已将2019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2.4%下调至2%,并将美联储明年的加息预期下调至1.2。

  为了证明这种突如其来的转变的合理性,Hatzius提出了三个强有力的理由。

  首先,他指出经济增长已明显放缓。在今年夏天,实际GDP和CAI 指数(Current Activity Indicator,高盛编制的追踪美国经济增长的新指标)都保持在3 %到4 %的水平,但是最近下降到了2%到2.5 %。

  其次,Hatzius认为,来自财政政策和金融状况的推动力也在逐渐消退。

  在2018年下半年,财政政策通过降低税收和增加支出对经济增长做出了近3%的贡献,但到2019年底,这个数字将逐渐减少到零。

  Hatzius表示,金融状况已经变成了一个巨大的阻力,可能会使2019年前三季度的实际GDP增长减少超过1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经济增长虽然高于趋势线,但需求端正在大幅减弱。

  此外,Hatzius还提到,衡量劳动力市场松弛程度的一系列指标都证明劳动力市场正变得日益紧张

  他认为,鉴于劳动力市场过热和随后的经济衰退之间的密切关联,美联储官员可能希望看到经济增长明显放缓。这也就是说,如果金融环境在很大程度上逆转了近期的紧缩政策,美联储将变得更加强硬,以防止经济增长过度的反弹。

  但值得注意的是,高盛也仍然预计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为13.4%,并同时警告称,全面衰退还不太可能发生。

  其实在此前,高盛就已经有了服软的迹象。

  12月9日,以 Hatzius为首的高盛经济学家就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该行认为美联储在12月加息的概率达90%,但明年3月加息的概率已降至50%以下。

  而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预测,Hatzius指出,这是由于近期的经济数据已经从“异常强劲”转变为“仅仅是强劲”,不过他认为,仍有充分的理由支持三月份加息:

“即使在金融环境收紧的情况下,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也仍应保持在趋势之上。而在12月加息之后,基金利率也仍处于美联储的中性利率预测范围的最底端。”

  但在不久之前,Hatzius等人则是预计,2019年美联储将加息四次,比美联储点阵图显示的三次还多。因为美国经济继续以高于长期趋势的速度增长,失业率有望降至3.5%以下,这将使美联储继续走在加息的道路上。

  他们当时评估了1994年以来的市场下跌发现,只有在其他金融环境指标也急剧恶化,或者经济增长跌破长期趋势水平的情况下,美联储才会转为宽松:

“虽然信用债息差最近有所增扩,但增长仍远高于潜在水平。”

  不过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Kashkari(2020年有投票权)曾表态称,美联储现在应该暂停加息,(在必要之前)升息力度过大可能导致美国经济衰退。他同时认为美国利率“接近中性”。

  亿万富翁投资人Paul Tudor Jones也曾表示,股市的大幅波动将在2019年继续。股市潜在的下跌可能导致美联储在2019年推迟加息,推升股票价格和增加企业回购,而美联储在12月的加息,将是其最后一次加息。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园

美联储 加息 高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